專有名詞
 
 
VOD(Video-On-Demand) -隨選視訊技術
VOD(Video-On-Demand)-隨選視訊技術提供線上欣賞的功能,使用者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透過網路隨選即時播放、線上收看聲音及影像檔案。
網頁上的資訊除了文字、圖片、動畫之外,也可以放上聲音及動態影像的檔案,提供瀏覽者線上欣賞的功能,這種技術稱為VOD(Video-On-Demand)-隨選視訊技術,使用者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透過網路隨選即時播放、線上收看。 無論是聲音檔或影像檔,皆屬於檔案較大的格式,VOD為了能克服檔案傳輸耗時的問題,使用串流技術作為傳輸方式,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隨選隨看,不需等候檔案下載,只要開啟檔案,在讀取、傳輸的同時,同步進行播放。 目前VOD隨選視訊技術被應用在很多地方,例如即時股市行情、解盤分析,遠距教學、e-Learning、電子商務e-Commerce、線上MTV、KTV、企業內部公告廣播、訓練等等。 VOD隨選視訊技術的優點在於能提供隨時更新的動態資訊,更可以產生互動的效果。此外,少了重置的麻煩,更能節省成本,及提高便利性。 甚至ISP或ICP業者可整合串流技術與軟硬體設備,而成為多媒體影音資料的網路交換中心,或是多媒體ASP,提供頻寬分享、主機代管、資料互換及軟體租賃服務,即所謂的Multimedia I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