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推出第四代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在複雜性、成本考量和整合中央運算等需求的驅動下,汽車數位座艙系統,正逐漸演進至區域電子/電機(E/E)運算架構。高通技術公司日前在「高通技術展演─重新定義連網汽車」線上活動,宣佈推出下一代數位座艙解決方案:第四代高通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解決過渡到區域架構過程的開發問題。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汽車事業部門總經理Nakul Duggal,展示第四代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汽車事業部門總經理Nakul Duggal,展示第四代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

全新數位駕駛座系列平台具備靈活的軟體配置,作為高效能運算、電腦視覺、人工智慧和多重感測器處理的中央樞紐,提供同質且多功能的解決方案,滿足特定區域或領域在運算、效能和功能安全上的需求;它也具備高擴展性,支援Snapdragon汽車全系列的三大效能階層,支援入門平台的Performance(效能級)、中階平台的Premiere(旗艦級)以及超級運算平台的Paramount(至尊級)。

該平台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提供了系統單晶片(SoC)更高效能,且具備低功耗與高效散熱設計,也支援高通車對雲服務的軟性庫存單位(Soft SKU)功能,透過OTA無線軟體更新,終端消費者在進行汽車部署後,整個汽車生命周期都能享受最新功能。

具體而言,全新系列平台採用第六代高通Kryo中央處理器、高通Hexagon處理器、多核高通AI引擎、第六代高通Adreno GPU以及高通Spectra影像訊號處理器。其中,第六代Kryo CPU能提供下一世代汽車數位座艙的運算效能,支援多款虛擬機,提供跨域整合所需的隔離。

此外,隨選媒體消費及OTA應用內容在市場上持續擴張,下一代車輛將配備多個高解析顯示器,用於媒體、導航、高解析度儀表板,且還須搭載多個低解析度顯示器,例如符合相關安全要求的柱式或鏡式顯示器。全新系列平台也提供影像處理能力,可以整合行車紀錄及監視功能。第四代系列平台優化了最新一代Adreno GPU,支援高效能、低功耗的圖像、影音以及顯示處理器,可在不同顯示器上產生高解析度影像,提供優化的3D圖像視覺,在不同螢幕上顯示車用娛樂內容。

透過增強型像素處理功能,此平台可支援多個高解析鏡頭匯入,經過拼接與處理後,提供車內或汽車周圍的視覺化影像;透過串列介面,還可支援最多16個鏡頭影像的匯入,透過乙太網路界面可再額外支援更多攝影鏡頭。

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包括了車內監測、兒童與乘客偵測、藉由物體偵測提供路側安全的超高解析環視監控。全新系列平台運用AI引擎及ISP模塊,也可整合車內及車外鏡頭,提供基礎設施以確保乘客的安全與舒適。安全基礎設施可涵蓋主要運算模塊,並透過整合式安全管理程序進行強化,提供跨域融合所需的更高等級ASIL(汽車安全整合層級)。

連線與蜂巢式車聯網(C-V2X)方面,新平台預先整合可支援WiFi 6及藍牙5.2,提供頂級車內無線體驗,包括熱點、高速電競、以及手機鏡像技術如無線Android Auto;還支援C-V2X技術的高通Snapdragon汽車5G平台,提供高頻寬所須的無縫媒體串流、OTA無線軟體更新,以及數千兆位元的上傳與下載能力。

鎖定軟體擴充性及彈性,全新的高通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支援虛擬化技術及容器化軟體環境下的多種上層及實時作業系統,同時支援多個引擎控制器(ECU)以及跨域整合,包括儀表板及座艙、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AR-HUD)、影音娛樂系統、後座顯示器、替代後照鏡(電子後照鏡)以及車內監視服務。

全新的數位座艙系列平台在全系列均採用相同軟體架構與框架,降低開發複雜度、縮短商用時間,將維修成本減至最少,不論車輛等級都能提供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今年全球多款已量產的汽車都將搭載第三代高通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第四代高通Snapdragon汽車數位駕駛座系列平台,進一步配備增強型圖像、多媒體、電腦視覺以及人工智慧功能,提供優化、情境感知、持續進化的座艙系統,並可因應乘車者的偏好進行調整。

全新的數位座艙系列平台預計於2022年開始量產,第四代高通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開發套件則預計將於2021年第二季提供。


關鍵字: 數位座艙   SoC   人工智慧   Qualcomm ( 高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