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更新確保設備生命週期網絡安全
瑞薩新一代車用微控制器和系統晶片將支援ISO/SAE 21434標準

2021年10月06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陳玨報導】

有鑑於網際網路帶來的汽車安全威脅日益增長,未來的車用微控制器(MCU)和系統晶片(SoC)產品將須滿足包括ISO/SAE 21434(道路車輛網路安全工程國際標準)要求在內的網路安全市場需求。瑞薩電子宣布致力於開發符合ISO/SAE 21434的MCU和SoC解決方案,適用於2022年1月之後所開發的產品。這是瑞薩對汽車網路安全的持續承諾的一部分,旨在實現健全的網路安全管理系統(CSMS),以符合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的新法規UN R155。

瑞薩新一代車用微控制器和系統晶片將支援ISO/SAE 21434標準,更新網路安全管理系統以確保整個設備生命週期的整體網絡安全。 (source : Renesas )
瑞薩新一代車用微控制器和系統晶片將支援ISO/SAE 21434標準,更新網路安全管理系統以確保整個設備生命週期的整體網絡安全。 (source : Renesas )

該承諾也對汽車製造商(OEM)和一級供應商客戶重申瑞薩將繼續履行其CSMS責任。2022年1月之後開發的瑞薩車用MCU和SoC都將遵循ISO/SAE 21434標準,包括16位元RL78和32位元RH850 MCU,以及R-Car SoC系列。

ISO/SAE 21434(2021年8月31日發布)和UNECE UN R155都要求在整個汽車供應鏈中確保網路安全。自2022年7月起,車廠必須完成車用CSMS,確認車廠已實行嚴格的網絡安全流程,才可取得新車型的批准。

瑞薩車用核心技術開發部副總裁Takashi Yasumasu表示:「ISO/SAE 21434為整個汽車生命週期中的安全要求訂定了國際標準,瑞薩現已採用該標準。我們將透過安全分析、實施和評估,利用和優化現有的開發流程,建立滿足需求的安全流程,使我們能夠評估風險、執行風險減輕對策前提下提供產品和解決方案。」

瑞薩在ISO 26262功能安全流程上有多年經驗,持續在建構可靠系統方面投入,未來將針對保全方面加強開發流程。2019年,瑞薩的工業CSMS流程獲得萊茵TUV認證,符合IEC 62443-4:2018。

以這些既定的流程為基礎,再加上瑞薩深入參與ISO/SAE 21434標準制定的經驗,公司持續升級車用CSMS流程,以滿足ISO/SAE 21434中的新要求和期望,並加強其有效的網路安全文化,包括設立系統安全、硬體安全和軟體安全領導角色來管理與安全相關的開發活動,建立特定的工作產品以對流程的執行狀況進行實證確認。


關鍵字: 車用微控制器   系統晶片   瑞薩   瑞薩電子 ( Renes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