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 Systems針對Linux推出組譯工具 為RISC-V架構擴充功能安全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陳玨報導】

現今許多組織所面臨的共同需求為自動化程序,希望藉此確保從開發到組建與測試的品質,隨著嵌入式應用所結合的功能攀升,業界需要可擴充與彈性化的軟體研發模式。嵌入式研發市場前瞻軟體工具與服務供應商IAR Systems宣布,旗下支援Linux架構研發的RISC-V專屬組譯工具已通過德國專業第三方檢驗機構TUV SUD 的功能安全開發認證。該項認證根據IEC 61508國際保護傘標準之功能安全性規範,並符合車輛安全相關系統的ISO 26262標準。通過的認證並包括規範醫療軟體的IEC 62304、家用設備的IEC 60730、機器控制系統的ISO 13849 與IEC 62061、程序工業的IEC 61511、農林業的ISO 25119、以及歐洲軌道交通標準的EN 50128 與EN 50657。

RISC-V架構專屬之IAR Build Tools for Linux現已通過認證,
成為安全相關嵌入式研發之合格工具
RISC-V架構專屬之IAR Build Tools for Linux現已通過認證,

IAR Build Tools for Linux讓業者得以優化各種資源,縮減研發專案的時間,並以最佳化方式管理與運用技術授權以及伺服器資源。新款工具不僅可輕易整合至各種組譯系統,如CMake 與Ninja,並能整合至命令列組譯工具IARBuild來加速組譯流程、以及Jenkins與Bamboo等持續整合引擎,或是整合各種docker容器。此外,透過內建的靜態分析工具C-STAT,開發者並可確保研發與測試流程的程式碼品質。C-STAT讓撰寫出的程式碼符合各種產業標準,包括MISRA C:2012、MISRA C++:2008 、MISRA C:2004,另外並可偵測各種瑕疵、bug、以及CERT C與通用缺陷列表(CWE)所定義的安全漏洞。

IAR Build Tools for Linux包含高度最佳化的IAR C/C++ Compiler編譯器、IAR Assembler組譯器、Linker 與函式庫工具、IARBuild 與執行階段函式庫。IAR C/C++ Compiler編譯器遵循C18 (ISO/IEC 9899:2018)程式語言標準的獨立實作規範,並支援C++17程式語言標準的所有功能。此外並支援包括C++14 (ISO/IEC 14882:2015)、C11 (ISO/IEC 9899:2012)、C89 (ANSI X3.159-1989)、以及IEEE 754浮點運算標準。

透過Linux專屬功能安全版IAR Build Tools,IAR System提供了功能安全支援與更新協議,以及針對銷售版本方案提供長生命週期合約之支援保證。此外,協議中並包含取得經驗證的service pack更新套件、以及定期通報已知偏差與問題。


關鍵字: Linux系統   組譯工具   RISC-V   IAR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