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邁斯歐司朗新款UV-C LED可有效去活化SARS-CoV-2新冠病毒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陳玨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地,不斷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在採取各種措施遏制疫情的同時,基於UV-C光線的消毒解決方案也日益流行。艾邁斯歐司朗(AMS)與帕多瓦大學共同發佈艾邁斯歐司朗UV-C LED對SARS-CoV-2病毒有效性的測試結果。帕多瓦大學針對艾邁斯歐司朗UV-C LED的有效性展開研究,結果證實,它們可在抗疫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艾邁斯歐司朗推出高功率和低功率UV-C LED,可有效去活化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source:OSRAM)
艾邁斯歐司朗推出高功率和低功率UV-C LED,可有效去活化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source:OSRAM)

有別於以前使用的汞蒸氣燈通常體積龐大,目標波長有限。LED技術進展擴充了新應用領域,如今已有證據顯示,高強度的UV-C LED輻射可以迅速去活化SARS-CoV-2病毒。在實際應用中,諸如上層空氣處理或二次空氣處理裝置,需將其應用於多個週期,才能達到消除病毒所需的輻射量。這意味著,在強度較低的情況下,延長照射時間,也可以達到所需輻射量。為盡可能符合實際情況,艾邁斯歐司朗和帕多瓦大學展開測試,重點評估了不同照射度水準的影響,以進一步證明,使用UV-C LED的系統設計有效。該實驗不僅評估去活化SARS-CoV-2病毒所需的輻射量,還從低到高(係數超過100),評估其在不同照射度水準下的一致性。而相較於其他測試通常關注於病毒減少的最高程度或最快速度,邁斯歐司朗和帕多瓦大學的測試則可以透過提高照射度或延長時間松輕鬆做到。

帕多瓦大學分子醫學系的實驗證實,艾邁斯歐司朗的Oslon UV 3636 LED可提供UV-C照射,有效減少SARS-CoV-2病毒的數量。這種機制不受病原體的變異影響,因此可提供一種永不過時的治療方法,以應對新冠和下一次可能出現的疫情。

在實驗中,所用裝置配備了兩種不同功率級的Oslon UV 3636(4和42 mW),置於距離病原體300mm之處。所有LED的波長都是275 nm。該實驗通過混光室實現探針的均勻照射度,並在考慮所有反射的情況下,確定其照射度。在低強度水準下,log3或減少多達99.9%的病毒所需輻射量為2.7 mJ/cm2,log4或減少多達99.99%的病毒所需輻射量為3.6 mJ/cm2


關鍵字: UV-C LED   艾邁斯歐司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