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選用安森美VE-Trac Direct SiC主驅功率模組 達到最高能效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劉昕報導】

安森美(onsemi),昨日宣佈全球汽車創新企業蔚來(NIO Inc.)為其下一代電動車(EV)選用安森美的最新VE-TracTM Direct SiC功率模組。

安森美的最新VE-TracTM Direct SiC功率模組
安森美的最新VE-TracTM Direct SiC功率模組

這以碳化矽(SiC)為基礎的功率模組使電動車的續航里程更遠、能效更高,加速度也更快。兩家公司合作加快SiC技術商業化的進程,為市場帶來配備先進半導體材料的電動車。

主驅逆變器是電動車的核心,將電池能量轉換為大量的力矩和加速度。VE-Trac Direct SiC是個整合的單面直接水冷(SSDC)功率模組,採用6組配置,導通電阻降至1.7 mΩ。

該平台採用了安森美的第二代SiC MOSFET技術,使性能、能效和品質都達到新的水準,同時與上一代IGBT共用相容的封裝尺寸。一個整合的柱狀鰭片(pin fin)底板可直接進行液體冷卻,並易於封裝,從而達到最大的功率輸出和更高效的散熱。

NIO高級副總裁曾澍湘表示:「在我們考慮的所有方案中,VE-Trac Direct SiC主驅功率模組在測試中提供了最好的能效,使我們的新歐洲行駛循環測試(NEDC)里程比目前的矽方案延長了4%。安森美的產品高性能和可靠性及工程和管理團隊的出色支援,使我們信服。我們期待與安森美合作,為未來幾世代帶來更多創新的電動車。」

VE-Trac產品,包括之前推出的VE-Trac Dual和VE-Trac Direct平台,採用矽基IGBT和SiC材料,具有多種電壓,主驅逆變器功率範圍從100 kW至250 kW。VE-Trac產品系列具備標準化的機械佔位和擴展的額定功率,可輕鬆擴展電動車的功率輸出,加速混合動力和電池電動車(BEV)的採用。

安森美電源配置部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Simon Keeton表示:「這次設計合作是安森美為開發適用於智能電動車等新興應用技術的精力結晶成果。安森美是唯一具有SiC方案垂直整合能力的供應商,包括SiC晶球生長、基板、磊晶、晶圓製造、同類最佳的整合模組和分立封裝方案。我們正迅速擴大SiC產能,具有獨一無二的有利地位去應對不斷增長的電動車市場,提供保證供應、高性能、高品質,和量身訂製的SiC終端解決方案。」

NIO是高端智能電動車市場的先鋒之一,部份得益於其獨特的電池即服務(BaaS),這在技術和商業模式都是突破性的創新。這家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引領著智能電動車和BEV的採用浪潮,正在贏得巨大的市占率,旨在改變消費者使用這些車輛的方式,提升消費者的車輛擁有體驗。

安森美於5月10日至12日在紐倫堡展覽中心舉行的PCIM Europe9號館330攤位展示其智能電源和智能感知方案,包括VE-Trac平台。


關鍵字: NIO   安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