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FDX技术良性回圈的开端
 

【作者: Alain Mutricy】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369】


在半导体这个竞争力极高的产业,公司如何推动自身不断前进显得更加重要,否则必将落于人后。在格芯,这意味着我们更敢于冒险,勇于尝试新的技术道路,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


我们的全耗尽式SOI技术,名为 FDX,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我们的22奈米和12奈米 FDX制程适合于低功率、移动和高度结合而成的SoC应用,对于很多客户来说,这是最佳市场。


原本22FDX技术是为物联网系统开发的,我们预测物联网系统将在2020年前拥有500亿的市场(引用自:McKinsey&Company。于iSuppli、Gartner和策略分析师的大量预测)。它可随时提供14/16奈米FinFET的性能,利用软体控制的电晶体偏置技术,它还同时支援超低功率系统和超低漏电库,针对物联网方案的电池操作。制程技术被设计用于结合高性能数字库以及高性能模拟和射频电路。


第一个IP和矽晶圆产品的实现,证明了22FDX具备超越物联网的能力,它在中低端的智慧手机单晶片结合上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同时,拥有22FDX平台的格芯打破了半导体技术开发的旧格局,旧格局通常将最先进节点应用于高性能数位逻辑实现。


然后,2年后,模拟和射频将补足制程设计工具,而此时先进的客户早已移向下一数位节点。


最终,再过2年后,将拥有结合非挥发性记忆体(NVM)的能力 — 这意味着,获得非挥发性记忆体的收益系统只能在已存在长达4年的技术上植入数位逻辑IP。


22FDX平台式可以摆脱束缚,设计出智慧、全面结合(低功率和低系统成本)、完全连接(晶片具备射频系统)的系统。我们发现不只是使用28奈米技术的客户,许多使用55奈米和40奈米的客户(使用射频或非挥发性记忆体)也在考虑直接转入22FDX,利用它的竞争优势。


我们已经和大量客户在FDX技术上进行合作,而一大部分已进入早期转型的建构阶段。独特的FDX技术是我们产品的基础,但我们同时也挑战自我,找到帮助客户更快更好地将FDX产品带入市场的方式。准确地说,我们供应设计工具和设计IP,使客户可以利用我们FDX技术的软体控制电晶体偏置能力。


为了这一目的,我们开发了FDXcelerator合作项目。这是一个协同开发的专案,提供给客户全面的支援和资源,将以FDX为基础的SoC尽快带入市场。将它想像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通过经验证且专注投入的专家合作伙伴与格芯一同随时做好准备,为客户提供任何所需的供应商,帮助客户创新创造,将创新的SoC方案以最快速度和最低成本带入市场。


如此强大的战略性伙伴对无论大小的业务都是至关重要的。举个例子,让我以个人为标准进行一些比较。 15年前,我在德州仪器内创立了新业务,目标是针对手机通讯开发微处理器方案。在很早之前,我们就预料到手机将更加智慧化,并将拥有更高端的作业系统和更大的萤幕,以及下载应用和分享媒体的功能。我们称这款微处理器为OMAP处理器。 (这个世界在过去15年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啊!)


在多媒体和图像上更出色的表现和超低的功率,得以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面对竞争,OMAP在早期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双核方案。尽管如此,我们的客户还是认为竞争对手的方案更为保险、更加容易实现,哪怕该技术无法满足智慧手机作为主流产品所需的电池寿命。


我们开创了一个类似的生态网路,名为OMAP技术中心专案,通过带来最好的技术伙伴和优化的软体方案为客户突破设计的障碍。


短时间内,我们的客户很快的适应了新资源、技术、工具和多媒体软体和通讯埠软体方案,支援OMAP平台并利用OMAP占据了新兴智慧手机市场的先机,创造更快的节奏。


因此,回到主题:我们预测22FDX SoC的设计复杂程度和所需的投入远比FinFET所需要的低,利用软体控制的电晶体偏置技术是SoC设计的新思路。不是更为复杂,而是更加独特。 (据Gartner研究显示,FinFET设计的复杂程度是28nm设计的两倍)


没有专家的帮助,我们无法如此快速而优秀地完成这些任务。这也正是FDXcelerator项目的目标。


每一位我们评估后选择的合作伙伴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详细精确的资源。目前的项目涵盖:


‧工具(EDA)— 利用了独特FDSOI电晶体偏置功能的模组,以植入业内先进设计流程


‧设计项目(IP)— 完整的资料库、包括基础IP、接口和复杂IP,使晶圆厂客户可以利用经验证的IP元素快速开始设计。


‧平台(ASIC)


‧参考方案 — 新兴应用领域系统级别的专业知识,加快投入市场时间。


‧封装与测试方案(OSAT)— 使用先进的SoC传送方式。


‧其他资源 — 设计顾问和其他致力于FDX技术的服务。


我将FDXcelerator合作项目看成一个关键的工具箱,可帮助客户加快进入市场。这是FDX技术使用良性循环的催化剂。我们鼓励更多的客户投入到FDX技术。而相应的,他们的概念和参与也将进一步刺激生态系统的成长。如此,便又可以吸收更多的客户,以此不断地循环下去。


同时,我们通过帮助客户拥有方案和资源,增加他们在FDX技术上的创造性,为我们的客户创造快速进入市场的优势。


能够引领大变革的产生是令人激动的。我很荣幸可以成为客户认可的合作伙伴,我也迫不及待看到他们使用我们的技术在市场中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Alain Mutricy 为格芯(GlobalFoundries)资深副总裁)


注:内容不包括「传统的互联网设备」,例如笔记型电脑和智慧型手机,亦不包括汽车类应用。前期的初步预测采用设备仪器种类分类。在通讯类别和逻辑嵌入式记忆体里,假设SoC具备基本设备的沟通功能和记忆体。

相关文章
评比奈米片、叉型片与CFET架构
长距离汇流排:推动此科技的行业要求
加速导入二维材料 突围先进逻辑元件的开发瓶颈
22FDX制程为AR技术带来重大变革
片上变压器隔离门极驱动器的优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1RGEE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