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气候变迁冲击大 净零转型改革全面观察
 

【作者: 臺大風險中心】2023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922】

现今对於气候变迁与再生能源的议题倍受瞩目,为回应政府於2022年公布2050净零排放路径、2023年通过气候变迁因应法确立2050净零排放入法,台大风险中心就政府推动净零转型进行「2023年净零转型民意调查」,公布结果提供各界叁考。


台大风险中心多年来持续进行气候与能源相关民意调查,由本次调查显示,逾九成受访者已经感受到气候变迁的冲击,逾八成认同为防止未来子孙遭受严重气候灾害,台湾须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受访者认为政府气候治理能力不足,在气候灾害上期待政府应加强制定更完善的因应政策。逾八成受访者支持针对企业徵收碳费因应气候变迁;对於如何达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整体以「各部门配合修法或立法」的选项比例最高。


根据此次调查显示,台湾社会已经进入能源转型发展典范,相当高比例受访者支持再生能源成为台湾稳定的能源之一、并且愿多付点钱改用再生能源。同时,接近六成受访者有意愿或已安装屋顶太阳能板。此趋势值得政府与社会各界注意,政府与民间应大力鼓励屋顶型太阳能板之建置,扩大民众协作与深化能源、净零转型意识於民间。


台大风险中心建议,应积极推动净零转型改革相关跨部门修法、跨领域合作,以更具世代公平、国土永续、民间协作之精神,落实推动2050净零排放路径。


本调查采用电话民调,调查对象为全台不含金门与马祖的18岁以上民众,调查时间为2023年5月29日至6月25日止。调查采用方法包括市话样本、手机样本的电话访问,其中市话775份、手机300份,共合计完成1,075份有效样本。此次是近三年来纳入手机样本的净零议题民调之一,以手机采样模式更能够触及年轻受访族群。


「九成民众无气候怀疑论、感受未来气候冲击威胁、八成支持能源世代正义!」

台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竣达表示:


一、近九成五受访者同意全球气候灾害越发异常且严重(94.8%)。


二、逾九成受访者表示已亲身感受到气候变迁的影响(90.8%),此数据比台大风险中心2020年民意调查结果有所提升(85.0%)。三、约有19.3%曾受到气候灾害的损害,其中有15.6%的人损失超过40万元;此结果显示政府必须更重视调适策略的制定和实施。此外,调查也显示,女性较男性更能感受气候变迁的影响。


四、近九成受访者同意人类活动按照目前的方式没有改变(87.9%),很快就会经历重大的环境灾难。


五、逾八成受访者认同台湾须积极推动能源转型(81.7%),以防止未来子孙遭受严重气候灾害,造成世代不正义。


「跨部门气候治理待改善、因应气候冲击能力不足、期待政府完备调适政策!」

台大风险中心研究员、政大创新国际学院院长杜文苓强调:


一、民众对於政府在提供气候灾害资讯的信任度(68.8%)高於不信任度(23.4%)。


二、在跨部门的沟通合作上虽肯定(环境团体58.1%、地方政府54.1%、企业53.4%)多於否定(环境团体33.2%、地方政府37.1%、企业36.9%),但差距不大,显示跨部门合作仍须强化。三、面对气候变迁冲击,民众感受到政府能力较为不足,就气候灾害应变,高达七成民众希??政府制定更完善的因应政策(70.3%)。


四、对於政府因应气候变迁能力的信任,总体不信任度(50.2%)高於信任度(42.6%),信任度以政党与年龄层因素最为明显。(五)为减缓气候暖化政府应限制高用电产业用电,同意者(49.1%)高於不同意者(43.9%),惟差距不大。除了政党因素在信任度的差异外,女性超过五成较同意限制作法(53.7%)高於男性不同意度较高(48.4%)。


「八成支持徵收企业碳费、八成民众愿付更多电价、六成愿意购买电动运具!」

台大风险中心博士後研究员林木兴表示:


一、逾八成的受访者支持对企业徵收碳费,以便因应气候变迁(82.7%)。


二、为了减少未来的气候灾害损失,逾八成受访者愿意支付更多电价(83.0%)。


三、逾两成受访者家中已经有电动汽机车(20.4%);有意愿购买的受访者(45.0%)多於没有意愿购买的(31.6%)。非六都县市的受访者,已经有电动汽机车的比例(24.4%)高於全国平均值。四、逾两成受访者已经使用过共享汽机车(21.2%);有意愿使用的受访者达38.6%。


五、41.3%受访者支持「政府公布分阶段调整电价时程」、40.9%支持「电价委员会每年定期检讨电价」,显示大部分民意不支持冻涨电价。


「能源转型典范关键时刻、支持建置屋顶太阳能板、扩大民间净零转型协作!」

台大风险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台湾社会已经发生能源转型典范转移:


一、高达76.0%受访者支持再生能源成为稳定能源,其中女性受访者高达79.7%。


二、71.7%愿意付多些电价改用再生能源电力,其中女性受访者高达77.0%。


三、支持政府2025年绿能提升至20%以上,有73.3%支持率;四、住家屋顶已安装太阳光电有8.2%,有意愿安装者高达49.4%,各层级家庭月收入者安装意愿也高;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六都受访者超过一半比例有意愿安装。


五、优先将碳费回??到增加节能与再生能源者有46.8%,高於其他选项。


六、停电事故频繁如何强化电力系统韧性,选择促进能源多元化与分散化者有48.8%。


七、社会担心缺电应如何强化供电稳定,选择加速再生能源发展52.5%,调整电价合理价格者19.9%,减少电力使用需求18.0%,使用核电/增加供电来源6.9%。


结语

周桂田指出,从整体来看调查结果有下列值得关注的重点:


一、从2012年风险中心调查显示,台湾社会已经高度觉醒气候变迁,然而政府治理犹待加强;本次调查虽然显示能源转型典范已经普遍落入到民众意识,然而政府除了把握这一波的社会期待,当应更系统、细腻的规划再生能源的推动,一方面强化屋顶型太阳光电的奖励设置,另一方面在推动大规模的太阳光电建置,应循合理的国土规划与永续原则,开辟问题解决机制与社会对话共识,避免对立与抗争。


二、台湾民众普遍感受到未来气候灾害已不可避免,也越来越多人亲身遭遇到气候灾害损失,政府应该就气候调适提出因应政策,让民众有所依循;这也符合应对近期IPCC AR6特别报告中提出气候增温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而目前民众对政府气候治理仍有一定的信任度,相关气候政策与调适不能再牛步,应该加大加快科研与政策布局未来。


三、民众在购买电动汽机车意愿高,启动了社会净零生活转型之契机,值得注意。


四、根据历年学术调查显示,民众一向对未来子孙愿意进行更多的投资与付出,尤其面对气候灾害、净零碳排议题;其代表社会具有高度的跨世代正义期盼,为重要的经济、社会转型推动视角。


相关文章
净零转型浪潮来袭 能源管理数位化新挑战
断链疑虑浮升 俄乌战火引爆产业供应瓶颈
节能思维不断演进 强化管理效能创造更大价值
『后摩尔时代 翻转智能新未来』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 台纽医卫交流 MET基金会与Waipapeira Trust签署产业合作MOU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750EO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