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盖德:不怕照护产品山寨化,只怕服务没做好
从硬体到最后一哩的守护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077】

近一年来,三星、SONY等科技大厂推出智慧手表产品,穿戴式商机被炒得火热。但是,如果智慧手表不再是年轻人专属的产品,不再是时尚、潮流的代表,而是成为老年人最后一哩的智慧终端,是串联起一家人,提供从健康、医疗、照护到满足老年人生理需求、照顾他们心理变化的产品,你能想像吗?


盖德,一家土生土长的台湾科技公司,正在实现这样的愿景,甚至被Qualcomm Life副总裁Don Jones点名,希望合作。


三大趋势 盖德踏入智慧手表市场

美国商业大亨Donald John Trump曾说过,买房子最重要的三个关键要素是地段、地段、地段。那么对于创业的关键要素是什么?盖德科技董事长许宾乡认为是趋势、趋势、趋势。于是,在创业起步,寻找方向时,盖德选了三种相互交叉的趋势,订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 针对高龄化健康照护的智慧手表。


由于各国逐渐面临高龄化的社会问题,根据统计,2050年台湾将有约100万的老年人口需要照护,然而在人力资源明显不足的情况​​之下,居家辅助照护工具更显重要。也因此,科技大厂不约而同的切入穿戴健康管理市场,盖德科技也不例外。


早在2008年成立之初,盖德即看到高龄化是全世界不可避免的状况,并且看好未来行动通讯技术将会越来越发达以及感测应用将会越来越蓬勃发展,这三个趋势让盖德比多数的科技大厂先行一步进入当时还未成形的在穿戴式装置市场,开始着手研发以家庭为主轴的高龄化健康照护产品。


虽然早一步进入市场,占有先行优势,但是盖德仍面临了层层关卡,从产品设计、开模、规格到供应链生产,由于公司规模小,代工大厂看不上眼,不愿意接这种小量的单,小厂的技术不到位,做不好产品,盖德因此只能妥协,做出第一代「不太成功」的智慧手表。许宾乡笑说,「第一代产品后来只能卖给迫切需要的人。」


不过,有了第一代的经验后,盖德产品开发上更为游刃有余,在去年底推出第二代的天使系列产品,除了改善硬体设计外,也加强产品后端的云端应用机制。


「我们希望让老人家也很容易上手!」因此,一旦子女透过智慧手机的APP设定好父母手上智慧手表的功能,即使不会使用科技产品的老人家也可以很快学会怎么去使用它。


透过手机,子女可以随时掌握父母的健康状况、生活纪录、生活轨迹等资讯,当父母健康状态有异常时,智慧手表将即时发送简讯到子女手机上,或者自动播号给Call Center。同时,智慧手表也与医院连结,提供健康管理与即时的医疗资讯,透过云端技术实现智慧医疗服务。


人优我廉、人廉我退

然而,这些功能并不是唯一的卖点,三星或SONY等科技大厂的智慧手表也能够很轻易地做到类似的事情;而且,光是这些功能,还不能算是完全实现「父母在家很安全,子女外出很安心」的理念。要真正达成这样的目标,又不让竞争对手超越,只有硬体是不够的,盖德找到其他的切入点,那就是软体及服务。


行动网路时代的来临改变了许多事情,其中​​云端运算带来的服务模式,即挑战台湾硬体厂商惯性的获利思维。 IBM出身的许宾乡,很清楚硬体只是提供了一个市场切入点,是让使用者取得服务的媒介,真正可以提供更高、更长远的附加价值则是软体与服务,「不怕产品山寨化,只怕服务没做好,」他举例,苹果最大的收益虽是来自于硬体销售,但支撑起硬体销售的却是软体与服务。


因此,盖德在踏入智慧手表市场后,就决心要创造一个平台,让服务业者可以借此平台提供服务,消费者可以透过平台满足需求。 「因为公司小,我们不可能做很创新或很了不起的研发,我们能做的就是扎扎实实的把市场上已经成熟的主流科技变成很超值的服务。」


许宾乡指出,市场的经营往往有四个阶段,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退」。


他解释,在前三个阶段指的是做出别人没有、或者比别人功能更多、更好、更便宜的产品。但是,当竞争对手将产品做得更好更便宜的时候,那么就退出硬体制造的地位,转型为服务。将前三个阶段累积起的竞争优势加值在软体、服务上,将硬体竞争对手的装置与我的服务连结,并串连市场上的生态系统,持续提供更广泛的服务,这也是盖德最希望达成的阶段。


他们的野心很大,希望未来可以做到「以病为中心」,针对不同的慢性疾病提供不同的照护模式或医疗资讯,并透过后台管理系统适时提供用户相关资讯,甚至与医院合作,提供高龄教育,让老年人在面对疾病时,更为了解自己的生、心理状况,更加坦然地面对病后的生活。并且,也透过平台提供随需(on demand)、排程(on schedule)的服务。


举例来说,目前很多子女会聘请居家照护人员来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但对部分的高龄者而言,并不需要照护人员24小时随时在身边待命,因此许多看护最后成为做家事的帮佣。盖德认为,信息化的平台加上能够互动的终端能够改善这样的状况,让用户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找到居家照护派遣人员,另一方面也让居家照护派遣人员可更有效的服务更多人,解决未来面对高龄化社会所产生的资源不足状况。


除此之外,盖德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地串连更多的当地其他服务业者,如老人护理用品商店、计程车接送服务等,提供一个横跨医疗、健康跟照护的在地化服务,让老年人在生活上更为便利。而这一切都是在以家庭为主轴的考量下去设计,父母的需求可以透过智慧手表传送到子女的智慧手机上,子女再由智慧手机订购或排程所需服务,满足父母的需求。


「我们希望从更深层的方式去做一些更符合高龄化使用者需求的产品,进而在当地形成一个生态系统,与当地服务业者达到双赢的局面。」


在地化服务 盖德走向国际

盖德的概念不是要与在地业者抢市场,而是希望透过配戴在身上的一个简单装置,同步乘载讯息,借此更直接的提供服务给使用者,而在地业者也借此扩散他们的服务,创造双赢的服务模式,并让资源有效化、最大化。


「简单来说,就是提供一个可以转介服务的平台,透过平台将老年人的需求转介给适合的服务业者,」许宾乡解释,这样的服务模式随着地区不同,需求也会不一样,因此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当地业者共同参与,自然而然地形成在地化的生态系统,盖德也能更快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最后,当使用者的健康资讯、需求等都将集结到云端平台上,形成Big Data,盖德借此可更了解消费者的喜好、趋势、族群分布等资讯,甚至成为通路服务的公司。


「未来我们会靠这些数据,将科技变成更超值的服务。」


为此,盖德正在转型,逐步往成为一个提供服务平台的公司迈进。而就是这样的概念,让他们赢得Qualcomm Life的赏识,一度曾受邀到加州总部与其副总裁Don Jones开会,尽管碍于公司规模小,未能达成合作,但盖德不放弃这样的机会,已开始准备在加州成立合资企业(Joint Venture),为未来的合作布局。


当市场还在寻找穿戴式装置未来的方向、猜测iWatch会有什么功能的时候,盖德已经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与价值。目前的系列产品只是开端,对盖德而言,这最后一哩路,将会越走越长。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HEHXQ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