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SP许ADSL宽频网路一个未来
 

【作者: 徐重威】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245】

随着网路逐渐深入到一般的生活领域中,网路的应用也愈来愈多采多姿,而网路这种看似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强大魔力,又吸引更多的用户上网,这种类似滚雪球的效应,使得现有电话传输网路的频宽立即面临到左支右绌的窘态,让原本具有「冲浪」快感的上网活动,一下之间却变得有如牛步一般,而被喻为是「全球等等」(World Wide Wait)。


为了提升网路传输的效率,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宽频技术也就因应而起。全球许多包括从上游元件技术开发、到下游服务性厂商,为了力争潜在的商机,也竞相加入相关市场与技术的开发;例如,在台湾,已经有多家ISP业者在积极地着手建立相关环境,以便提供客户宽频的解决方案,继HiNet及SeedNet之后,7月中旬的台湾电讯和北电网络也签订合约,将导入宽频解决方案,提供企业用户低建置成本的网路宽频服务选择方案。


宽频市场竞争者多

目前市场正在推展中的宽频技术力量主要是来自四个团体,分别是电信业者、有线电视业者、卫星通讯业者、及无线通讯业者,而各自所力推的技术或产品则有各种的数位用户回路技术(xDSL)、缆线数据机(Cable Modem)技术、DirectPC及LMDS。而在电信业者主推的各种数位用户技术中,包括了非对称数位用户回路(ADSL)、高位元率数位用户回路(HDSL)、ISDN DSL(IDSL)、及非常高位元率数位用户回路(VDSL)等,其间的差异是在于所采用的信号调变技术、传输距离与速度;而其中则以ADSL的发展较为成熟,已具有完整的定义标准,因此较受市场的青睐。


由于ADSL与缆线数据机是分别透过现有的电话网路及有线电视系统网路来达到大量传送讯息的目的,因此可以省去架设网路的困扰,因此比其他两种宽频技术更为市场所重视。而为争取成为市场的主流地位,ADSL与缆线数据机间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但不管如何,两者为因应宽频连线所需的高效能、高稳定性需求,而让业者将寻求解决方案的目光转向近来已在各种资讯、通讯产品中广为使用的高效能数位信号处理(DSP)技术或产品;而DSP是否能不负众望,能扮演起如CPU在资讯时代的「推动者」之角色,成为宽频网路的推手?值得令人进一步探讨。


根据Dataquest公司在6月初发布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高速频宽存取连接的需求仍远大于供应,当季全球缆线数据机市场比去年同期成长了将近7成,出货量超过1.47亿台。而这种成长力道预计还可维持到今年底。


据了解,由于市场需求超过预期,宽频服务供应商安装高速数据机的速度,就像他们可以运交的速度一样快,所以在这段期间内,他们几乎是没有库存;第一季中业者所感受到的强烈需求,主要是来自北美及亚洲,而由于需求强烈,使得制造商还一度面临到零件短缺的困境。


ADSL后起之秀

但另一方面,ADSL数据机则紧追在后,也积极在各地布建。另一家市场调查公司IDC指出,西欧市场中的宽频存取服务是其通讯市场内各子市场中成长最快速的区域;虽然缆线数据机是现今最广为采用的技术,不过,DSL技术则可望在今年同时于消费性及商用市场上,展现出大幅度的成长。另外,美国TeleChoice公司的副总裁Claudia Bacco则在6月的DSL Summit会议上指出,DSL的布建可望在明年超过缆线数据机,但在2004年之前,两者间的差距将非常有限。据了解,ADSL服务在今年第一季超过布建百万条线的里程碑,但缆线数据机的部份早就超过了二百万的使用者。


除了欧、美外,在亚洲也即将掀起一阵DSL热,Concentric Network公司的先进网路服务总监Jim Southworth即估计,明年在南韩、台湾、香港及其他亚洲地区,就将安装超过4,500万条的新DSL线。


从各方的数字及预期性来看,这场宽频市场盟主宝座之争,ADSL有后来居上的态势,因此使得国际PC大厂Compaq也不得不正视此一发展趋势,而在6月份初时宣布,该公司将在其新款Presario网际网路PC上加装ADSL的功能,使其用户可以比现今56k数据机还快百倍的存取速度,享受新近推出的宽频服务,像是电子商务、互动式游戏、视频及音频流等;而其所选择的解决方案则是由TI所提供的以DSP为基础之技术及晶片组。


在现今的宽频网路市场上,ADSL只要利用现有的电信网路,而在局端与用户端分别安装一台ADSL数据机,再利用语音分离器,便可在不需重新铺设线路的情况下,让使用者享受到高速传输的效能,同时还可保留一部份频宽,以作为通话之用。由于全球电话网路已相当普及,已为ADSL的应用打好稳固的基础,因此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宽频网路技术。


目前最常用来拨接上网的数据机速度为56.6Kbps,但在ADSL宽频网路中,则是利用了分散式多音频(DMT)技术或无负载振幅相调变(CAP),使得它在传统电信网路的铜绞线上,让它的下行速度最高可达8Mbps、上行速度最高可达1Mbps,更重要的是,它能让电脑与网际网路保持经常处于连线的状态。


高效能DSP助一臂之力

在ADSL的调变过程中,会处理到许多的数学运算,这为DSP提供了一个一展所长的良机,它可以有效、且具成本效益地来调变及管理所有的次通道;其实,DSP的高效率工作效能可以支援更复杂的线路管理,以便充份利用现有电话线路的频宽,并且得到最大的资料产出能力。无论是「局端设备」(Central Office;CO)或者是「用户端设备」(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s;CPE),它们都可以支援更多的标准,执行更先进的演算法,例如资料的加密以及解压缩。对于ADSL线路的家庭用户或是商业客户来说,这些功能代表了更有效率的频宽使用、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有弹性与更方便的服务内容。


现今的DSP大致具有指令管线化、内建乘法累加器、多汇流排与记忆体空间、零负荷回圈运算、循环定址与位元重新定址、及晶片内含记忆体与记忆体介面等六大特性;而在ADSL这类的高速传输应用中,虽然有许多种可以实现的方法,但DSP却藉由更快的晶片制程(如0.1微米)、更快的速度(最高速可达GHz以上)、及附加特殊功能指令的硬体电路设计来加快它的处理速度,使得它不仅能在宽频网路环境下以具成本效益的优势,处理复杂的数学运算,它还可缩短产品研发时间,快速产生雏型机,以便让产品尽早上市,而透过软体,更能随时掌握新标准的发展。


众所皆知的是,现今DSP市场的主导厂商为TI,其以DSP核心为基础所发展出来的各种解决方案,已被应用到包括无线通讯、数位马达控制与周边存取装置控制等不同领域;而在宽频ADSL方面,TI也藉由其在DSP与类比技术、宽频网路与系统的知识经验、完整的操作互通性测试、系统的整合以及元件制造的能力等各方面的优势,开发出多款应用在局端、远端及用户端的ADSL晶片组产品。而这些解决方案也相当受到业界的重视,例如韩国的Samsung Electronics公司及Hyundai Electronics Industries公司,便不约而同地在去年表示,将采用TI一款编号为TENT4000的晶片组,来应用到用户端及局端的设备上。


另外,TI在今年初宣布了两款新DSP核心,其中核心时脉频率可高达1.1 GHz、而且每秒钟可以执行近90亿个指令(9000 MIPS)、执行速度十倍于其前一代产品的TMS320C64x DSP内核,已成为TI新一代ADSL晶片组的发展平台。藉由C64x所提供的超高工作效能,ADSL业者可以在一张ADSL线路卡上,提供32条或是更多的连线,这是目前解决方案所能支援数目的四倍。对于「数位用户回路存取多工器」(DSLAMs;DSL Access Multiplexer)制造商而言,这表示相较于现今的产品,新元件最多可以让每条线路节省一半的电路板面积和电力消耗。除此之外,服务供应商也可以在更低廉的成本下,安装和营运这些高速线路,这将让ADSL服务变得更容易负担,对于它的普及将有相当大的助益。


随着多媒体传输在网际网路上的应用日益普及,宽频已成为未来网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ADSL以其拥有现今电话网路的优势,必然不会在其中缺席;而DSP以其高速的处理能力,毫无疑问地也将在未来的宽频网路世界中,扮演起吃重的角色。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3DA8K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