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即时消息通讯与简讯整合
 

【作者: 江宗佑, 黃建文】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00】

企业对简讯的需求探讨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科技信息发展以及企业拓展速度加快,企业内网络规模越来越大,要如何有效管理、降低成本已是企业主最关心的课题之一。由资策会智通所研发之「系统整合通讯」系统,就提供企业安全快速的「简讯发送平台服务」,以利企业内各单位之联系协调沟通之效。同时文字简讯的特性为可实时、大量传送,并且降低成本和缩短时间,企业本身也可以针对不同的目标族群设计不同之简讯内容,省事又方便。台湾在十年之前就已经出现企业简讯服务,目前市场上包括行动通讯业者、入口网站都已有企业简讯之相关服务。


由于企业简讯服务,系藉由企业用户制作一个专属的简讯发送平台和管理中心,让企业主能透过发送简讯,将即时消息传递给企业员工,优点包括「控制成本」、「客制化服务」以及「弹性整合」等三大好处。不仅能降低架设以及发送简讯成本,也能客制化管理功能及讯息整合,最终让成本以及企业需求间取得平衡并极具弹性。


应用实时通讯服务来传送简讯

目前实时通讯软件,如 MSN Live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 QQ等,因实时和便利性,成为网络族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用户一开计算机上网,第一个打开的应用程序可能就是实时通讯软件,根据创市际3月份最新调查显示,国内有超过9成的网友使用IM软件,其中以MSN Messenger使用率最高,其次为Yahoo!实时通和Skype,以人数而论,台湾使用MSN Messenger的交谈人数约在550万至700万之间,使用Yahoo!实时通的交谈人数则在350万至450万之间,这两大平台的用户每个月通讯时间都超过400分钟,这也显示现代人对于IM产生高度黏着性。


看准即时消息通讯趋势,市面上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即时消息机器人(IM ROBOT),功能大致分为「功能型」、「宣传型」以及「聊天型」。全台湾第一只智能型MSN机器人「有问必达」,除了有基本的互动聊天功能外,也能查询气象、乐透等功能。而这些实时通讯机器人的共同点就是为了「凝聚某种社群」,让沟通管道更加畅通及快速。


由于MSN Messenger实时、用户多、免费等多种特性,近年来企业和厂商更纷纷创造符合自身需求的MSN机器人来为客群提供服务。现在透过应用IM服务来传送简讯,更是最新趋势之一。不仅方便快速,对于成本控制来说更是极具优势。


资策会系统整合通讯系统介绍

因应以上应用趋势,由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从以往研发的双网讯息应用技术,重新加以研发之「系统整合通讯」系统,就是看准简讯是目前最普及最重要,也是行动营运商赚钱的行动服务之一,然而简讯其最大问题在于输入的缓慢与不便,因此本系统提供一种让用户,在计算机上透过MSN Messenger来发送简讯的创意好方法:针对企业用户,办公室工作者透过计算机MSN Messenger对本系统所呈现的实时通联络人,输入他方手机号码与简讯内容,就能实时发送简讯,这远比在手机输入发送简讯更为快速轻松。也让企业能更得心应手的使用简讯服务来与客户及同仁间的业务互动与联系。



《图一 系统架构 (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一 系统架构 (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系统整合通讯」系统,主要就是以MSN机器人(MSN Robot)概念开发的软件。本项目开发定名为Lavender,如上图所示用户透过MSN Messenger对名称为「Lavender MSN2SMS」的联络人进行即时消息通讯,来发出简讯给手机用户。主要功能简述如下:


1.可设定用户简讯发送时的名称


2.可秀出用户昵名


3.可设定接收者的别名


4.可秀出所有已设定接收者的别名


5.可使用MSN输入接收者电话号码传送简讯,或是使用已设定好的别名传送简讯,相同讯息可同时传送给多个接收者,传送的讯息数量可由系统管理者控制每日传送数量


6.可传送一般讯息给系统管理者,


7.可系统管理者可以使用MSN给予每日给予点数的控制(注:每一个点数,可发出一封简讯)


8.输入「?」将列出操作说明,方便用户快速查询及操作



《图二 用户在MSN使用(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二 用户在MSN使用(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系统是选用Windows XP Web Server建置,使用MySQL数据库来管理用户及讯息,搭配坊间的各式USB 3G Dongle来提供企业简讯,因此建置成本极低,安装设定也非常容易。目前系统管理功能如下(图三):


1.用户讯息管理:设定用户每日可使用的点数数量。


2.管理者讯息管理:一般用户若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可使用MSN Messenger发讯息给管理者,而管理者就可由此接口查询用户所遇到问题或困难,以便协助解决。


3.使用讯息纪录管理:主要是查询及稽核用户所发出的讯息是否有不当的行为。


4.别名(Alias)管理:管理使用这在设定别名上的问题。


5.提供多绪的MSN Robot管理:一个MSN账号限制最多1000个联络人,所以本系统考虑多个MSN Messenger账号执行的状况,让管理者能轻易的管理设定Robot的MSN Messenger账号,让MSN Messenger的Robot 能够一次执行多个账号,以便突破1000人的限制。


6.一般用户默认点数管理:设定一般用户每天简讯传送数量。


7.可在应用程序新增,修改,删除及名称设定


8.管理选项


a.启动后自动登入


b.联络人Data Base自动更新


c.断线自动联机


d.最大联系人数


e.最大追踪笔数


9.可指定Log DB存盘位置及系统执行纪录(Log)设定



《图三「系统整合通讯」系统接口(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三「系统整合通讯」系统接口(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由企业讯息扩展到个人化的应用

以上介绍之「系统整合通讯」系统主要以企业服务为系统设计,亦即采用个人计算机为平台。研发团队也因应目前行动应用,也开发完成Android手机平台版「MSN简讯精灵」。主要诉求则是让个人使用简讯更加便利。如本文所提简讯是目前最普及最重要,也是行动营运商赚钱的行动服务之一,然而其最大问题在于输入的缓慢与不便。「MSN简讯精灵」提供一种让用户改以手机为主要装置,同样在计算机上透过MSN Messenger来联机手机的另类发送简讯的方法。让简讯族在职场工作与家里网上冲浪时,更能得心应手地使用简讯服务。



《图四 以手机实作即时消息与简讯整合之系统(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四 以手机实作即时消息与简讯整合之系统(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五 MSN简讯精灵接口。用户在其Android手机上启动软件,并签入MSN Messenger,即可透过计算机上的MSN Messenger来驱动手机传送简讯。(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图五 MSN简讯精灵接口。用户在其Android手机上启动软件,并签入MSN Messenger,即可透过计算机上的MSN Messenger来驱动手机传送简讯。(数据源:笔者自行整理)》

实时通讯整合简讯是企业管理与个人讯息联系的好帮手

由于实时通讯软件的普及,尤其藉由MSN机器人的应用广泛与软件功能强大,由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研发之「系统整合通讯」系统与实用的「MSN简讯精灵」Android软件,将能以方便弹性、客制化及降低成本的三大优势,成为企业与个人讯息联系在沟通管理上的好帮手。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A8JLQ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