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创惟完整布局 全力攻占USB 3.0 市场
自行开发PHY 做出差异化

【作者: 劉佳惠/攝影:蕭嘉慶】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128】

USB 3.0商机蓄势待发,有望成为未来主流消费性电子传输标准。其周边应用如USB 3.0 Hub晶片、以及USB 3.0外接式硬碟盒桥接控制晶片、USB 3.0随身碟晶片之间的战火,逐渐加温。根据IEK的预测分析,USB 3.0在2013~2017年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8%



图一 : 创惟科技资深技术营销经理魏骏雄
图一 : 创惟科技资深技术营销经理魏骏雄

高度掌握先进PHY技术

身为高速传输老将的创惟科技,一直以来都专注于开发USB 2.0、USB 3.0和PCI Express晶片。对于方兴未艾的USB 3.0市场,创惟早有完整的布局,不论是USB 3.0 PHY晶片、装置控制晶片以及读卡机晶片等产品,都能发挥USB 3.0高速传输的最大效益。


创惟科技资深技术行销经理魏骏雄表示:「创惟的USB 3.0产品是全世界第一家提供支援OCCS(On-Chip Clock Source)规范且量产的IC设计公司,而OCCS让USB 3.0产品能缩减外部零件成本,及更容易整合到嵌入式系统中。」他举例指出,创惟全球首颗USB 3.0 OCCS读卡机晶片,不但大幅节省零件成本,也支持Intel功率优化器以及Windows 8待机所需要的低功耗。


魏骏雄表示,创惟各项解决方案最大的特色,在于控制晶片稳定度高,并在PHY加入TX/RX Equalization,对讯号品质做补偿,能有效降低制造商的生产成本。 「这就是我们可以快速切入市场,做出规格差异化,和竞争对手产生区隔的关键之一。」


事实上,创惟从USB 2.0世代就自行开发PHY,因此到USB 3.0时,已经累积了相当深厚的技术实力。他解释:「我们投入许多人力研发PHY,让创惟的PHY在产品需要修正时可​​以快速反应,并运用更先进的制程。」


面对产品制程改变之际,其他竞争对手只能回头找IP (矽智财)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但往往旷日废时还不一定能满足客户需求。相较之下,创惟因掌握自主技术,除了能够抢先作到最佳化,还能让产品体积更小、更省电,并符合OCCS规范。


2013年USB 3.0全面普及

USB 3.0的传输效能超越USB 2.0达10倍之多,且相较于USB 2.0只有500mA的传输电力,USB 3.0可提升至900mA,让外接设备能更快速补足电力,这些都是USB 3.0被市场所肯定和期待的理由。不过,USB 3.0的市场普及速度,却较预期慢了许多。


为何如此呢?魏骏雄说明指出,由于英特尔推出Ivy Bridge时间点稍微延后,以至于系统端没有那么快普及,周边需求连带受到影响。其次则是在开发上遇到一些待突破的瓶颈。 USB 3.0的高速传输特性,带来严重的杂讯干扰等问题,让USB 3.0晶片的制作难度​​比USB 2.0复杂许多,不仅让产品面世的时间延后,也造成额外的生产成本。


「克服技术挑战固然重要,但能够控制成本才是USB 3.0能否拓展市场的关键。」目前USB 3.0成本仍偏高,因此创惟正致力于导入新制程、新技术来优化产品成本,当USB 3.0成本逐渐降低至与USB 2.0相近时,就会是全面普及的时间点。


魏骏雄自信的表示:「当成本降低,加上Windows 8的带动,相信2013年,USB 3.0将会全面普及,而创惟将扮演重要的推手。」


创造完美Windows To Go使用经验

面对今年USB 3.0的商机爆发,许多厂商皆大动作准备抢占市场。在此热烈的竞争态势下,创惟仍是老神在在,对自己的区隔性深具信心。魏骏雄举例指出,针对起飞中的Ultrabook及Windows 8,该公司的产品都能带来极大的设计优势。


以Ultrabook来说,创惟全系列的USB 3.0晶片都支援CPPM & Connected Standby,能将系统的待机功耗降到最低、电源管理做到最佳化。此外,创惟的USB 3.0网路摄影机控制晶片GL3620,也是以低功耗为主要诉求,极符合Ultrabook的需求。它能将RGB RAW数据转换为内插YUV格式,并透过USB 3.0同步传输模式,传送未压缩的1080p(1920x1080)视讯串流,也能向下相容于USB 2.0传输介面。


针对Windows 8新推出的Windows To Go功能,创惟与Kingston、LSI合作,在去年8月推出与微软共同设计的企业用开机随身碟,这也是市场上首款支援Windows To Go功能的USB 3.0随身碟。 Windows To Go让使用者无须带着电脑,只要将此随身碟插入任一台Windows To Go认证的电脑中,就能随时随地执行属于自己的Windows 8系统。


图二
图二

Windows To Go的好处很多,但要让消费者觉得好用,内建此功能的开机随身碟需满足一些条件。魏骏雄表示,首先需确保随身碟与最新的系统相容,并且一定能开机;在容量上则最好配置可达32GB NAND快闪记忆体;最后,这个随身碟需具有如SSD一般的效能表现,因此USB 3.0介面是最佳的选择,这也是创惟的强项所在。


他相信,掌握自己的独到技术,是在高速传输介面市场做出差异化的重要关键。魏骏雄强调:「展望2013年,创惟会基于高速SerDes的发展,从USB 3.0 5G/Sata 6G迈向10G SerDes的新一代PHY技术,为市场所需的新产品规格做好准备。」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BLEFOK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