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结合「3D打印」与「群众募资」 完成创业梦
两个台湾青年 力推「小制造」革命

【作者: 顏雅娟】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913】

打破大量制式生产的「自造者运动」在全球遍地开花,在台湾这充满创意能量的岛屿中,「小制造」风潮更是蓄势待发。李曜任、蔡佳颖两位台湾青年,成功结合了群众募资与3D打印两把通往小制造时代的钥匙,证明只要有想法、有创意,小资本创业一点都不难,只要几万新台币,人人都可在家当起「自造者」。


将创意从抽象变成实体

十月四日,台湾群众募资平台「啧啧」,出现一个超吸睛的募资项目,由台湾设计师李曜任自行设计、开发的「ATOM」3D打印机,以一台最低三万五千元的价格,上架短短两周就募得一四○多万新台币,比起原本设定的六十万元集资目标多出两倍。


什么原因让「ATOM」暴红?靠着不是别的,就是自造者时代的群众力量。


带着一丝凉意的秋日午后,沿着弯曲的台北市连云街缓缓步行,拐进巷底小公寓的大门,沿着右侧楼梯向下,里头是集结七家创意公司「地下连云」的联合办公室,李曜任就以「ALT Design」设计公司进驻其中。


穿著卡其短裤、简单T恤的李曜任,带着笑容走出来欢迎《今周刊》记者到访,若不说,很难想象这个略嫌老旧的平房,竟然就是台湾自创3D打印机「ATOM」的生产基地。


之所以会与3D打印结下不解之缘,要从几年前在欧美地区窜起的RepRap(一种开放原始码的3D打印机原型机)说起。


在英国念设计的李曜任,毕业后曾到英国Bptw建筑师事务所、中国联想设计总部工作过,工作闲暇之余,李曜任就喜欢窝在计算机前,看着来自全球的网民在网络讨论RepRap,分享如何用3D打印机自行打印出来零件,然后再组成一台全新样貌的3D打印机。


「那时只觉得这东西很酷!从来也没想过要靠这卖钱。」但看多了RepRap讨论社群的分享,让学设计的李曜任从中嗅到新的商机。「工程背景的专业人士设计『印』出来的3D打印机都是很呆板的四方体,电线丑丑的挂在外面。」于是,李曜任就立志要从设计师角度切入,自己「印」一台「3D打印机界的精品」。这个念头,在李曜任辞去联想工作,回到台湾接案之后,迅速在脑子中滋长扩大。


经过好几个月的苦心研究,二○一一年底,李曜任用八万新台币在网络上买进一台Makerbot的3D打印机,逐一尝试用这台3D打印机「印」出各个零件,并重新组合成一台新的3D打印机。


为了把3D打印机做得时尚,李曜任不断在外形、功能之间拉扯,光是控制喷嘴的三个移动的平台,李曜任「印」了不下十种版本。前后花了整整一年半时间,直到今年六月,换上一批新的喷嘴后,追求完美的李曜任才正式宣告,自行设计的3D打印机完工。


李曜任打了个简单的比喻,「就像iPhone从来就没发明过新的技术,因为设计得人性化、时尚,让苹果得以引领智能型手机潮流。」同样地,李曜任没有掌握任何新的3D打印技术,所有知识都来自于网络社群,却能靠着脑子里的疯狂想法与设计能量,慢慢把创意从抽象变成实体,透过3D打印机「复制」出一台新的3D打印机。


3D创业非梦事

由于靠3D打印自我复制速度太慢,李曜任开始有了请工厂量产的念头。完全缺乏品牌知名度、销售管道的李曜任,想到了「群众募资」这条路;很幸运地,李曜任把项目放在「啧啧」募资平台之后,在短短两周内就收到三十六台订单,共计一四○多万元的资金。


从设计跨到生产端,李曜任不禁感慨:「过去开发新产品,要工厂打样、开模,不先拿出个五百万元是不可能,更别说后续还要布通路、打造品牌。」但靠着3D打印与群众募资,李曜任先把自己想法透过3D打印打样,之后上群众募资平台寻求买家支持,有了订单之后再去生产。


「能把脑子里的东西印出来,那成就感真的很高!」现在李曜任卖的不只是设计品,更是一种让每个人都能把抽象变实体的工具,就希望能藉由它,邀请更多人加入这个「自造者时代」。


靠3D打印机写下小资本创业传奇的不只李曜任一人,六年级后段斑的蔡佳颖、叶世荣,利用一张宣传单与一间十坪不到的小房间,半年内就自行摸索出热熔式3D打印机的生产原理;今年三月,他们再推出全台第一台数字光源成形技术(DLP)的3D打印机,并在八月登上flying V群众募资平台,同样花不到一个月时间,创下近八十万新台币的募资成绩。


大学在美国念营销的蔡佳颖,毕业后先后在工业计算机、橡胶厂当过业务,问起与创业伙伴叶世荣的相识过程,他带着豪迈笑容说:「你可能不相信,我们是靠人力银行认识的!」


○九年,那时在美国自创手机保护壳品牌的蔡佳颖,为了寻找上游印刷合作厂商,透过人力银行外包网找到生产滚筒印刷机的叶世荣,相差不到两岁的两人,旋即成了工作之余的好朋友。


对于机械设计、运作有着超乎常人想象天分的叶世荣,被蔡佳颖形容为「看到任何东西,都能想象它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天才。但这位一肩担起所有3D打印机研发工作的叶世荣,却曾经打死也不相信3D打印这项技术。


早在学生时期就看过3D打印影片的蔡佳颖回忆,在认识叶世荣不久后,某天聊到3D打印这项新技术时,「那时候,被他(叶世荣)呛到不行,一直以为我在骗人!」


直到一一年初,蔡佳颖带着自家手机壳参加美国消费性电子展,意外在展场中看到美国最大3D打印机品牌「Makerbot」的摊位。当时蔡佳颖立刻拿起手机拍下3D打印机的打印实况,并把摊位旁的宣传单寄给在台湾的叶世荣。


一心只想雪耻的蔡佳颖,怎么也没想到,隔不到四个月时间,同年五月,鬼才叶世荣就无师自通做出了一台热熔式3D打印机(又称FDM,将ABS或PLA塑料加热后,一层层堆栈而成),研发基地就在他自己不到十坪的房间里。


有了第一台自创的3D打印机,蔡佳颖没考虑太久,就结束他在美国的手机壳事业,回台投入更富潜力的3D打印机销售行列。过去一整年,蔡佳颖走访无数家台湾的牙医诊所、教育单位、设计公司,早在3D打印在台湾刮起炫风之前,就默默在台湾卖出一百多台3D打印机。


人类思惟与生活方式将改变

但真正让蔡佳颖登上巅峰的,还是今年三月所推出的DLP技术的3D打印机,这个同样出自叶世荣之手的新机种,生产出的成品外观光滑、质地柔韧,更适合用于印公仔玩偶、珠宝设计、医疗模型(如假牙等)与各式复杂造型,印制完毕后不需要另行加工即是完成品,一推出就接获不少老客户订单。


尽管蔡佳颖认为,3D打印要取代大量制造还有五到十年以上的光景,但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蔡佳颖的手机来电从没停过。他笑说,每天光是接听「什么是3D打印?」的询问电话,就让他接到手软,更别说产品销售的后续保固与使用说明。


「有一次,我在电话里与一位小姐确定了每个步骤,结果机器还是无法使用,最后,我问了一句:『你确定你有插电吗?』才终于找到问题症结点。语毕,电话两端都忍不住爆出了笑声。」这说明了3D打印机进入消费大众生活,有多新鲜。


新的「自造者」趋势来临,3D打印改变的不只是生产技术,更是人类的思惟与生活方式,透过一台3D打印机,不用雄厚资金、不用权贵人脉,这个世界便会为真正有想法的人而改变,就像3D Systems的创意总监Janne Kyttanenh所说:「3D打印不光是技术革命,更是一场社会革命。」


(本文摘自3月20日出刊之《今周刊》849期封面故事「3D打印入侵」,更多内容请参阅849期《今周刊》。)


RepRap

Replicating rapid rototyper的缩写,指的是一种3D打印机原型机,机器具有自我复制的能力,能利用3D打印出大部分其自身的(塑料)组件。


最早在2005年由英国巴斯大学机械工程高级讲师Adrian Bowyer博士创建。其特色在于,从软件到硬件等各种数据,都是在自由软件协议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PL之下发布,是完全免费且开放原始码的。



图一
图一

图二 : 蔡佳颖 出生:1979年 现职:嘉鼎技研业务兼工业设计联络人 经历:EASY CAPES创办人、金安全国外业务、德商Kontron业务员 学历: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营销学系
图二 : 蔡佳颖 出生:1979年 现职:嘉鼎技研业务兼工业设计联络人 经历:EASY CAPES创办人、金安全国外业务、德商Kontron业务员 学历: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营销学系

现职:嘉鼎技研业务兼工业设计联络人


经历:EASY CAPES创办人、金安全国外业务、德商Kontron业务员 学历: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营销学系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A98M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