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单车开启绿交通时代
享受双轮另类风貌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4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6567】

早晨的街头,上班族骑着单车准备去上班;热血的大学生用单车环岛,纪录沿途的美好风景;假日爸爸带着小朋友踩着单车,迎着风享受周末的悠闲生活。在实践节能减碳生活越来越受欢迎后,单车文化开始在各大城市兴盛,不仅让城市生活更有动力,也实现了绿色交通。


「2014年将会是一个Smart Everywhere、Smart Everything的时代,」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说到。随着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普及之后,带来的智慧科技发展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不管是电视、冰箱或是汽车都走向智慧化,而这股智慧风潮也吹向自行车里,智慧自行车热潮正在延烧中。


单车智慧化 重塑城市面貌

1817年,双轮人力推车被发明,而后技师在这之中加入踏板、链条、橡胶轮胎,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被广泛使用的产品 - 自行车。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人们把电脑控制系统、GPS和无线通讯加入自行车中,让自行车有了更多样化的面貌。


在2014底特律的北美国际车展(NAIAS)中,除了各大车商展示智慧汽车最新技术之外,更多的惊喜来自于智慧单车。电动自行车市场中,智慧单车的发展近两年来迈出了一大步,而一些单车配件也开始往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从过去透过支架将智慧手机与单车连结,到如今直接将GPS、感测器等功能直接内建在单车上,让单车可以侦测里程数、导航、定位、计时等功能,甚至可以帮手机充电。除此之外,低功耗无线通讯技术的演进如ANT+、Bluetooth Low Energy(BLE)让单车与智慧手机等装置有了更多的互动。


来自荷兰的一家单车公司VANMOOF发下雄心壮志,要用他们的智慧单车重新定义智慧城市的通勤方式。 VANMOOF表示,他们将挑战消费者对于自行车原有的认知,而他们正处于这项计画的发展最后阶段。



图一 : VANMOOF要用他们的智能单车重新定义智能城市的通勤方式。
图一 : VANMOOF要用他们的智能单车重新定义智能城市的通勤方式。

这不是口号,VANMOOF正在实现他们的愿景。去年底,VANMOOF推出了「全球首辆智慧通勤」单车VANMOOF 10 Electrified,整合了GPS导航、全球定位系统、车载系统、智慧动力控制、照明系统以及一个轻质电池,透过安装在手把上的感测器,车载系统将根据使用者踩踏的状况调整动力输出。在繁忙的街道上,透过这种智慧化的系统,让使用者有更高效、更舒适的骑乘体验。当然,车主也可以选择无动力状态,让Electrified变成普通的单车。


智慧轮胎上身 单车一秒变电动

事实上,这一类科技渗透到单车的产品不算少,从脚踏板、车链、轮胎、车头灯、防盗锁都有各种不同的设计,在Kickstarter或Indiegogo等集资网站上也可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或周边产品的集资项目。


例如,在Kickstarter上的一个由FlyKly所提出的集资项目FlyKly Smart Wheel。 FlyKly Smart Wheel是一个电动自行车的后轮,相较于VANMOOF推出整辆的智慧单车,对使用者而言,价格负担不小,如同字面上的意思,FlyKly的设计是将一个智慧轮胎装到既有的自行车上,让普通的自行车升级为电动自行车,价格上也相对便宜许多。



图二 : FlyKly Smart Wheel将马达、电池等零件体积缩小,放进轮胎中,其外观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车轮胎,可以兼容至几乎每一辆单车上,非常易于安装。
图二 : FlyKly Smart Wheel将马达、电池等零件体积缩小,放进轮胎中,其外观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车轮胎,可以兼容至几乎每一辆单车上,非常易于安装。

Smart Wheel把马达、电池等零件体积缩小,放进轮胎中,其外观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车轮胎,因此可以相容至几乎每一辆单车上,并且非常易于安装。除此之外,这个集资项目还包括一个智慧型 LED 前灯,除了照明功用外,也提供USB介面让手机充电。


发明者Niko Klansek自2011年在美国推出第一辆FlyKly电动自行车,经过两年的销售经验后发现,当消费者已经有一辆自行车时,你很难去说服他们再买一台电动自行车。因此,他决定从另一个角度来创造电动自行车。他表示,Smart Wheel的设计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因为你可以把它融入现有的自行车里。



图三 : Smart Wheel的设计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图三 : Smart Wheel的设计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Smart Wheel内建了一个250瓦的马达,可以提供最高时速20英哩,电池续航力可达30英哩,且当行经下坡路段时,电池会自动充电。 Smart Wheel也具备Bluetooth 4.0,让使用者可透过iOS、Android手机或Pebble的APP来设定骑乘速度,并监测路径、电池状况、时间等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共享给社群朋友,比较各自的骑车习惯。同时,APP也具备车锁的功能,可锁定后轮,如果被盗,也可以透过GPS追踪自行车位置。


Smart Wheel的概念在短时间内就吸引许多捐募者的注意力,仅一天的时间就达到集资目标10万美元,最后Smart Wheel总共募得70万美元,Klansek预计在2014年初开始贩售。他表示,FlyKly希望提供更多给人、城市到环境更友善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交通问题,透过APP收集使用者的骑车习惯,用以妥善规划城市的自行车道。 FlyKly的目标是重塑城市,并将重点放在人身上,提高居住品质,而不是汽车。



图四 :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发人员也曾开发过一款名为Copenhagen Wheel的智能轮胎。
图四 :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发人员也曾开发过一款名为Copenhagen Wheel的智能轮胎。

类似的设计,麻省理工学院的研发人员也曾开发过一款名为Copenhagen Wheel的轮胎,同样能将普通的单车变为人力及电动两用的混和车,提供使用者在上坡等费力路段助力,让使用者能够轻松骑车,并在下坡路段为电池充电。 Copenhagen Wheel也能够监测空气污染、交通路况、温湿度,并透过智慧手机上锁、规划骑乘路线、选择速度等。研发人员希望透过电动自行车减轻使用者其自车的负担,诱使更多人以自行车取代汽车,降低污染并纾缓城市内壅塞的交通。


结论

随着单车族群不断扩大,一些电子产品大厂也都在其产品内加入与单车相关的应用模式,例如Google去年就在Google Map中加入六个欧洲国家的单车路线,而智慧手表Pebble可扣在单车上使用。


而苹果在2013年获得专利中,其中就有一项专利是「智慧型自行车系统」,根据专利内容,苹果希望透过自行车的感测器与内建于iPhone中的感测器能够协调工作,进行速度、距离、高度、时间、海拔、坡度、心律、电力、完成路径、未来路径等资讯的监测。


对新一代的单车族而言,骑单车不仅仅是为了健身或节能减碳,他们将智慧手机带起的智慧风融入双轮中,用更智慧化的方式,享受更多骑乘单车的乐趣。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QU5PO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