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植物工厂光源设计趋势
打造最适化环境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599】

随着人口急速成长,粮食未来势必成为全球无法逃避的难题,根据联合国的估计,2050年时,全球人口将再增加30亿,要让届时达到百亿的人口得以温饱,以现在的栽种方式,还需额外开发10亿-公顷的土地,但就目前农耕发展来看,可以耕作的土地几乎都已开发殆尽,要解决此一问题,将农作工厂化已是不得不为,也因此,植物工厂成为近来IT产业与农业的热门议题。


图一
图一

植物工厂是在室内环境中,营造出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而植物生长的要件主要包括光线、环境、养分,因此这三者也是植物工厂的主系统,环境方面,主要是利用传感器与自动化设备的整合,去调整工厂内的温湿度,养分则是针对各类农产品调配所需养分,至于用以取代日照的部分,除了传统的荧光灯管和高压钠灯外,目前是以LED作为植物生长光源最受注目。


寻找最大需求公约数


LED刚转进照明领域时单价相当高,其价格在荧光灯10倍以上,不过在节能议题下,市场成长仍然快速,庞大的商机让LED厂商纷纷跨入发展,然而过度投入导致供过于求,市场利润被快速稀释,在无利可图的态势下,多数厂商开始转向植物生长灯,业者指出,LED之所以逐渐成为植物生长灯主流,原因在电费,目前植物生长灯的人工光源有数种,包括冷阴极管、金属卤素灯、高压钠灯、荧光灯等。


对植物工厂端来说,过去不用LED灯是因为尚无针对植物生长开发LED的专业供货商,在设计方面,也仅能提供单纯的红、蓝光LED,耗电量相当可观,但更重要的是,无法确认是否能成功地应用在植物生长上,因此业者导入LED的意愿并不高,然而电费对植物工厂来说毕竟是最大的成本支出,一般而言电费约占植物工厂营运成本的70%左右,如何降低此一庞大支出,是业者经营的重要考虑,这几年LED价格开始崩跌,再加上已有专业出现的植物用LED供应业者,从省电与采购成本衡量下,可以有效的降低电费成本,就陆续有植物工厂业者开始采用LED。


再就技术面来看,绝大部分的光源,都可以应用在植物生长上,即便是现在的白炽灯泡也可使植物生长,因此LED要应用在植物生长灯,难度并不会比照明高,这也使得此一领域的发展与5年前LED照明开始发展的状况非常相似,不过即便跨入门坎不高,但要做到专精就有相当难度。


LED初时发明是用来作为装饰,后来被应用到照明,但无论是装饰或照明,其作用都是让人眼可见,因此LED的各种检测标准,像是光形、光照度数、光流明数、色温、演色性等,都针对人类眼睛刺激程度定义,不过这些定义适用人眼,但未必适用于植物,植物对光的需求取决于其叶片所吸收光的实际能量,而实际能量不只是光的强弱,还包括光的结构。


每种植物对光的需求不同,各有其最佳光结构,就理论上而言,植物工厂在试种时,必须针对该类作物找出最适合的光谱来开发LED生长灯。在前几年,植物工厂仍锁定高单价作物时,这种作法仍然可行,但时至今日,植物工厂的已从过去的高单价作物,转型为一般蔬菜、水果的经济型作物,在此情况下,以往单为一种植物的客制化作法,成本已然太高,因此现在的植物生长灯必须设计出植物的最大公约数光谱,简单来说,就是牺牲一点质量,来换取更高的成本效益。


良好光型决定作物质量


至于植物用灯具设计方面,目前的灯具较主流的设计分为,传统灯具型和灯板型。传统灯具型较常采用的灯具有两种,一种是高压钠灯,高压钠灯是在灯管中填入钠蒸气,通电后钠被电离、激发后发射出589nm的黄色光线,另一种就是现在常用的日光灯。至于灯板型的作法,则是将LED灯粒平均分布在PCB板上。传统灯具型与灯板型的最大差别在光型,灯管型的光源集中,其配光分布是呈现水滴的形状,这种光型的光量集中在中间,灯具的正下方位置光量最高,两边则随距离逐次递减,因此两个灯具照射范围的交接处,其作物所接受到光量会最低,这会影响其生长,导致整个植物工厂的作物质量不均。


灯板型所呈现的配光曲线,是业界所称的「莲雾型」,莲雾型顾名思义就是上窄下宽,上窄的部份为光源发射处,下宽部份是照射范围,莲雾型光型改善了传统水滴型受亮度不均的缺点,在其照射范围内,其受亮度相等,因此植物质量会更为一致。


就此来看,灯板型无疑会是植物生长灯的未来趋势,与传统的灯具型相较,灯板型虽然使用的金属、塑料、IC等零件较少,但在LED数量上却比传统灯具型多,因此其成本虽仍然较高,不过业界人士均认为,此类灯具已然成为未来趋势,传统灯具型将会逐渐式微。


至于LED的选用,在选用前必须先了解其光谱结构,才能确知该LED是否为植物生长所适用,目前的植物生长灯的LED有两种,一是白光LED,另一种是红蓝光LED搭配,至于哪种方式适合?由于栽种的植物不同,目前无法事先预知,因此都要实际栽种过才会知道,不过问题是,业者必须要先购买才能实际栽种,若是后来成效不彰,整套系统也都已经购置无法退货了,因此在选择植物工厂系统时,最好选择已经营用至少一年,且已有实际成功应用案例系统厂商。


营运模式才是关键


目前跨入植物工厂的电子业厂商相当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大厂也不少,而就目前的发展规模来看,其建厂的基本成本依要求度不同,每坪的建置成本从新台币30万元到 100万元不等,再依产线多寡、自动化配备等依序升级,不过建厂不难,难的是持续运作、稳定产出,因此有意投入的业者需要有相当的心里准备,植物工厂不是只要投入资金,之后就会自动种菜,后续维持往往需要更多的资源与心力,整体系统才会顺利运作,利润也才能产生。


植物生长灯虽是植物工厂中相当重要的环节,不过这只是整体系统的一部分,而且此一环节的技术进展在LED厂商的努力下,进步速度非常快,目前包括台湾在内的植物工厂产业,其规模都不大,因此业者必须兼顾技术与经营两端,未来植物工厂势将走向量产规模,届时技术与经营会开始分流,各有专业人士负责,因此现在的植物工厂经营者除了架构最适合的植物生长系统外,还应多思考产品的未来走向,如此方能走的长久。


相关文章
用Arduino 打造机器人:循迹、弹钢琴、下棋都行!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BL8BS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