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化温室管理
自动化科技 创造绿色奇迹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569】

农业走向精致化,温室培育作物的方式开始被大量采用,世界农业发达大国如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早已使用先进的温室设备来栽种蔬果花卉,迈向成熟的高附加价值精致农业,台湾现在多处农场也以温室栽培方式种植,能减少农药使用量甚至完全不用,不但能提高收益,经过景观设计的温室也能转型为复合式的休闲农场吸引游客观光。


然而,温室植栽往往需要耗费人力去执行,不论是温湿度控管,或是光照调整与施肥,都需要农民细心照顾,若温室占地广大,则必须雇用多名员工轮班加以照顾,庞大的人力成本降低了温室投资的经济效益。


图一
图一

台湾农产品技术进步闻名中外,农委会近年来也积极研发精致农业智慧化,将温室管理导入自动化技术,除了能以机器取代人力,减少疏失,还能够将温室作物生长的详细资料进行完整纪录与分析。以国产草菇为例,需要在摄氏35~40度的高温与相对湿度90~95%的环境下生长,尤其培养土的水温调节对产量与品质有很大的影响,旧式的温湿度调节需仰赖人工逐一量测各站温湿度,再以手动的方式启动加热器或洒水;新式的温室栽培自动化系统则采用自动化控制器,对温室进行全面自动化管理​​。


目前温室环控系统的主要传输技术仍以RS-485为主,搭配远端模组连接现场端各式感测器,取得温室的即时温度与湿度值,当温度或湿度因季节或日照产生变化时,系统会自动开启天窗、外遮网或启动风扇,并可设定自动定时洒水与定时施肥,RS-485网路的通讯距离长,配线容易成本低廉,被许多工业环控系统所采用,能满足范围较大或分布广泛的监测区域,透过链接,同一个RS-485网路内可连接高达16个以上的RS-485设备。


对于区域内有多个温室的大型农场种植管理系统,则可采另一类工业通讯标准Modbus TCP,有利于管理者整合各项资讯,并据此对供热锅炉、散热系统或采光进行控制,有效监测栽种环境,使农产品品质、产量、供应时机都达到理想状态。


纪录保存与异常即时告警同时并行


为方便管理者即时取得温室资讯,资料接收端可以选择可携式行动装置与中控电脑两者同时运作,当温室环境发生异常,系统内建的讯息接收名单成员都可立即收到告警讯息,同时自动将讯息传送到后端电脑以利后续的分析与应用。


此外,温室使用的环控系统也需定时将所记录到的感测器数据如温湿度、光照量、土壤水分等以FTP档案传输或是E-mail附件回传给管理者,即使管理者不能随时待在控制中心,依然能够使用行动通讯装置收发电子邮件,读取温室即时现况资讯,管理者因而能同时掌握多个温室的即时状态。


农业生产过程中,温度、湿度、光照、雨量、土壤、水份等因素,对作物生长状况与产品品质皆有关键性的影响,环控系统需具备资料记录( Data Logger)功能并可支援Modbus TCP通讯协定,透过设定,定时传送到后端电脑或管理人员的行动通讯装置,温室中的各项数据可藉由中控电脑长期累积监测资料,掌握更有效的生长关键,以改进生产作业程序,提高农产品品质。


多样化功能 满足自动化温室系统需求条件


系统中控电脑的主要任务在监控温室作业环境并进行资料收集与历史纪录分析,而实际自动化程序是由现场端控制器、远端模组、感测器与环控设备构成。除透过IF-THEN-ELSE 逻辑进行I/O控制外,现在的温室环控系统多会提供万年历介面的排程(Schedule)设定功能,让系统在管理光照或定时洒水等程序更加方便;当数据资料不足以判断时,可透过CGI指令与温室内的网路摄影机连接及互动,即时撷取影像。


近年来气候变迁快速,要提高对温湿度极为敏感的草菇产量,控制系统必须根据监测资料以弹性调整温室环境,一般以C语言或VB程式语言开发的控制系统,需要编写控制逻辑程式,维护上有一定的门槛,如果要变更生产作业流程,需花费人力与开发工时,并不经济,对此业界人士建议,可在系统中内建控制逻辑(IF-THEN-ELSE)引擎,提供直觉的网页开发介面,使用者只需透过网页浏览器(Browser)与滑鼠的点选动作,即能完成控制逻辑的规划与执行,过程中不需要撰写任何程式,也无需安装任何软体开发工具。即便使用者不具备技术背景,只要稍微有IT基础,透过简单的教学,很快就能上手,Email发送功能也只需在网页上输入邮件地址即可完成。


现今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日益升高,科技化农业以自动化控制技术结合设备与温室结构,能大幅提升产量与品质。透过完善的的自动化系统,能让温室管理者轻松建立一个智慧型的温室环控系统,并带来更有效率与更高品质的温室培育作业。


相关文章
用Arduino 打造机器人:循迹、弹钢琴、下棋都行!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1YKWPI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