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20年是电竞智慧手机的元年吗?
新周边产品与手机效能设计将会成为决定性因素

【作者: 盧傑瑞】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386】

智慧手机市场已遍布所有已开发国家,新兴国家也出现程度不一的成长。但是即使是每年推出新品的苹果公司,现在也依靠现有客户,而不是新客户来满足替换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手机生产业者都想要有一款创新的产品。因此,一些手机生产业者已经开始推出电竞智慧手机,这对于新用户来说,可能是相当具销售潜力的产品。


智慧手机市场饱和 须寻找新的附加值

为什么智慧手机制造商如此关注游戏?原因之一,是要求极高性能的游戏(如在智慧手机上充分使用3D绘图)正变得流行。尤其是需要高性能的手机游戏数量正在快速增加,而且很明显的,强调可满足这些游戏性能的智慧手机也在增加中。


但是智慧手机制造商的最大理由是要尽可能获得更多的利润,虽然智慧手机在新兴国家已经越来越流行,但是全球市场却是变得趋向饱和的状况,另一方面,智慧手机正处于加速降价的模式,除非大幅度扩大销售量,否则无法提高利润。


这导致许多智慧手机制造商将重点放在昂贵的高阶机型上,以便他们可以从不多的销售数量中获利,就像是2018年的「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


但是,即使在中阶和低阶市场中,手机也具有一定的运作性能,因此,消费者确实不会仅仅因为期待享受高性能而购买高价智慧手机。因此,目前大多业者已经将诉求的焦点转移到手机本身性能以外的附加功能,就像是相机已经是相当多高阶机型所强调的功能其中之一,使得相机的复杂程度正在不断提高,例如配备三镜头的手机正陆续被发表。


面对次世代的手机竞争压力,高阶手机的新附加价值需要不断的被提出,与前述的照相机一样,电竞游戏已被智慧手机视为一种新的附加值。游戏很容易利用高阶的高性能,并且与游戏PC一样,吸引着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花钱来创建更舒适的游戏环境。造成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智慧手机制造商专注于游戏的新附加值。


与电竞PC截然不同的可扩展性挑战

不同于家用电器和IT产品的销售有所下降,电竞PC相关的市场却继续成长,并且呈现出显著的高成长。因此未来3~5年内,智慧手机很有可能会越来越专注于游戏功能性。其中,和电竞PC一样,决定性的效能将会是手机周边设备的发展契机。



图一 : 2019年9月举行的「IFA 2019」上,可以发现尽管许多家用电器和IT产品的销售下降,但与游戏PC相关的产品的销售却在增加。 (source:NIKKEI)
图一 : 2019年9月举行的「IFA 2019」上,可以发现尽管许多家用电器和IT产品的销售下降,但与游戏PC相关的产品的销售却在增加。 (source:NIKKEI)

电竞PC利用了电脑原始的可扩展性,诸如键盘,滑鼠和显示器之类的周边设备的延伸和推陈出新,使电竞PC的用户不断感受到新刺激。然而,与PC不同,智慧手机的设计通常是具备能够单独使用元素或功能,因此当智慧手机跨入游戏世界之后,智慧手机周边设备产业也可能会有巨大商机来临。


实际上,目前大多数智慧手机游戏是在仅可使用触控面板操作的前提下开发,因此很难透过添加周边设备来扩展游戏的乐趣。当然有些例外,例如SONY的Xperia 5,但除此之外,大多数仅支援制造商自己或集团公司提供的设备,还无法支援第三方周边设备和扩展自定义功能的产品。


例如在某些情况下,由于与作业系统(OS)的相容性,无法使用或自行定义设置市场上新发表的智慧手机游戏控制器,或者是在游戏中的某些操作无法执行。甚至在某些线上游戏中为了维持公平竞争,使用控制器本身都可能被视为作弊,这些都阻碍电竞智慧手机周边设备的扩展。



图二 : 尽管用於智慧手机的游戏周边设备的数量正在增加,但是由於智慧手机并不强调可扩展性,因此使用上有许多限制。(source: NIKKEI)
图二 : 尽管用於智慧手机的游戏周边设备的数量正在增加,但是由於智慧手机并不强调可扩展性,因此使用上有许多限制。(source: NIKKEI)

手机业者改弦易辙 转为阐扬游戏生活

自2017年以来,雷蛇(Razer)就已将电竞智慧手机作为「后期游戏PC」产品进入市场。尽管第一款机型因相机故障而大受挫折,但2018年推出的「 Razer Phone 2」是一款高度完善的产品,可以说克服了所有缺点。如果安装电竞滑鼠垫(Gaming Mouse Pad),也能在相当舒适的环境下操控。


Razer还声称自己是一家提供「游戏用户生活方式」的公司,并且致力于时尚品牌建设,可以让消费者不仅拥有Razer PC或智慧手机,而且肩膀上还带有Razer T恤和Razer背包。周边产品部份,Razer也提供了支援Qi的无线充电板,也可以为其他手机生产业者的智慧手机(如iPhone和Galaxy)充电。


以「ROG」品牌开发电竞产品的华硕,在2018年发布了电竞智慧手机「ROG Phone」,2019年又发表了新一代的ROG Phone 2。不仅具有游戏操作的功能,如侧面的感测器和触控按钮,此外,华硕还销售周边设备,例如冷却装置、游戏手柄和双萤幕模组,以使电竞智慧手机可以使游戏环境更加舒适。换句话说,他们不仅强力抢攻智慧手机发展业务,而且也和Razer一样还扩展了配件发展业务。



图三 : 华硕ROG Phone丰富的外设也可以放在手提箱中。(source:日本Mobile总合大学校)
图三 : 华硕ROG Phone丰富的外设也可以放在手提箱中。(source:日本Mobile总合大学校)

在2019年,各手机业者不意外的持续发表了超过30,000元的高规格智慧手机。但是对于电竞消费者来说,还是有可能会花费更高的价格来购买。为此,手机业者都需要一个故事,不仅要讲述产品的性能和品质,还要说服消费者可以获得生活方式的改善和购买产品的乐趣。随着智慧手机游戏性能的不断提高,2020年将建立电竞智慧手机的新市场。


中国手机业者推出低价电竞智慧手机

电竞手机这样的概念已经逐渐成为一股风潮,许多中国手机业者也陆续推出自家的电竞智慧手机。华为早在2018下半年旗舰Mate20发布之际,紧随着推出了一台主打游戏性能的华为 Mate 20 X。Mate 20 X搭载了华为2018年9月发布的麒麟980处理器,配备了高速4G调制解调器和两个具有出色AI处理能力的NPU,无论是性能还是GPU都有所提升,在性能方面Mate 20 X加上了GPU Turbo 2.0技术,除了提升影像处理效率以外,也有AI调频技术,让游戏保持高效且萤幕更新率稳定的体验。


在散热方面,华为采用双重冷却系统,一个是针对处理器而贴上的导热片,也就是所谓的Vapor Chamber,另一个则是置于机身背部的一层石墨烯膜,主要用于机身散热。


小米和中兴的子公司努比亚先后发表了电竞智慧手机。小米是以「黑鲨」作为的品牌和产品名称,努比亚则是「Red Magic」,在2017年推出首款车型后,在2018年成功。两种产品还具有单独出售的游戏垫。虽然小米和努比亚的电竞智慧手机的价格相对便宜,但消费者可能要与主要智慧手机分开购买他们自己的游戏产品。


当然,即使用普通的智慧手机,如果具有高规格和出色的GPU性能,也可以进行舒适的游戏操作。像三星的「 Galaxy Note9」在八月推出的新产品「 Fortnite」虽然不主打电竞功能,但是仍旧受到许多游戏消费者的欢迎,三星也与日本的「PUBG」举行了合作活动。


必须透过显著外型与结构改变来进行技术革新


图四 : 电竞智慧手机目标。(source:夏普)
图四 : 电竞智慧手机目标。(source:夏普)

3~4年后,完全支援5G电竞手机的资料处理和传送速度会越来越快,电竞手机已经无可避免的必须认真地面对散热设计的问题。目前智慧手机因为处理过程中以及通讯时所产生的热量,主要是透过显示器周围来散发出去。但在未来尤其是支援5G架构下,手机周围的热量将大幅度的增加,这会将现有散热的平衡带来破坏,因此已经到了有必要透过显著改变形状,和结构来进行技术革新。


由于电竞智慧手机的运算速度比常规智慧手机更快,因此在高速计算下可能会引起各种问题,更重要的是将会使手机变得更热。如果智慧手机温度过高,CPU将无法充分进行运做,而导致计算速度将下降。


电子竞技游戏必须比常规应用进行更多的计算。此外,它经常长时间连续开启时,CPU会持续运算,因此智慧手机会变热。实际上,电竞智慧手机最重要的差异是,让手机即使在长时间进行游戏下,还是能保持一定的散热能力,不让机体内部的温度过高。


因此夏普在新一代的电竞智慧手机开发中,正在研究一种散热设计,该设计不会受温度上升的限制而造成散热不良的问题。此外,夏普还透过辐射机制,将终端的表面温度降低5°C,并且让显示器的更新率(Refresh Rate)提高了两倍(120 Hz)。



图五 : 夏普新一代散热系统技术的温度记录。(左)散热设计可将表面温度降低5。C;(右)热量分配设计,通过将充电系统分为两个部分来整体上减少热量的产生。(source:夏普)
图五 : 夏普新一代散热系统技术的温度记录。(左)散热设计可将表面温度降低5。C;(右)热量分配设计,通过将充电系统分为两个部分来整体上减少热量的产生。(source:夏普)

不仅仅散热问题正考验着电竞手机的开发,在过去因为行动通讯网路传送速度所带来的资料处理延迟,现在已经随着5G讯号的稳定而获得改善,也顺利的让游戏的进行正式跨过1ms障碍的门槛。


在5G之前,智慧手机在启动时的实际通讯速度大多是几Gbps,传送速度的延迟为几到几十毫秒,并且从一开始就无法实现峰值性能,不过目前日本的5G预服务已经在某些区域正式提供服务,下传连接(downlink)的通讯速度已经提高到20Gbps,而上传连接(uplink)的通讯速度也提高到10Gbps,使得单向延迟时间突破1ms障碍,来到了0.5ms。


不过这仅仅只是改善了讯号传送而已,夏普通讯业务部个人通讯业务部总经理小林茂认为,真正要让电竞手机完全跨越1ms障碍,还是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是由于触控面板的检测和显示,至少都会有几十毫秒的延迟,因此接下来最大的课题就是必须将这种延迟降到最低。


萤幕也是电竞手机待突破之处

随着显示晶片技术的进步,让处理游戏画面的性能大大的提升,目前所使用的萤幕大多停留在60 Hz或是144 Hz,并无法享受高阶显示晶片卡,但是当萤幕从60 Hz升级到144 Hz,用户就可以明显感受到效果,同样的从144 Hz升级到240 Hz也同样可以感受到明显的效果。


最后必须考量的点是,目前市面上对于4K或5K的萤幕,几乎很少能够支援到60 Hz以上的更新频率,即便有支援到144 Hz,硬体部分也必须搭的上,即便是目前顶级的硬体,在面对4K解析度下,跑3A等级的游戏,还是会拖累和降低游戏品质的流畅度,也很难达到4K 144 FPS的稳定画面。


面对电竞用手机所需的萤幕,只能期待面板业者和触控业者能够再提升技术层次,让手机游戏的消费者能够早日享受到无延迟的电竞手机萤幕。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29MWY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