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CD与CMOS影像传感器之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
 

【作者: 程正樺】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2486】

随着数字相机、手机相机的兴起,影像感测组件已成为半导体业中最耀眼的明星产品之一,而在影像感测组件中,日商所寡占的CCD传感器与百家争鸣的CMOS传感器亦不断试图改善自身的缺点,希望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技术。有鉴于此,本篇文章将首先简介CCD与CMOS传感器运作原理之差异,再藉由探讨领导厂商的技术发展蓝图,了解这些不同的影像感测组件在主要应用市场上的发展趋势。《注:本篇文章所提及的CCD与CMOS传感器均为Array(或Area)Image Sensor(矩阵式影像传感器),并不包含Linear Image Sensor(直线式影像传感器)。》


CCD与CMOS传感器技术简介

CCD与CMOS传感器是当前最被普遍采用的两种影像感测组件,基本上两者都是利用感光二极管(photodiode)进行光与电转换,将影像转换为数字数据,而其主要差异则在数字数据传送方式的不同。


如(图一)所示,CCD传感器每一行中每一个画素(pixel)的电荷数据都会依序传送到下一个画素中,由最底端的部分输出,再经由传感器边缘的放大器进行放大输出;而在CMOS传感器中,每个画素都会连接一个放大器及模拟/数字转换电路,用类似内存电路的方式将数据输出。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CCD的特殊制程可保持数据在传送时不会失真,因此各个画素的数据可集合至边缘处再做放大处理;而CMOS制程的数据在传送较长的距离时会产生噪声,因此必须先行放大再整合各个画素的数据。



《图一 CCD与CMOS传感器之结构》
《图一 CCD与CMOS传感器之结构》数据源:Sharp

由于数据传送方式不同,因此CCD与CMOS传感器在效能与应用上亦有诸多差异,这些差异包括灵敏度、成本、分辨率、噪声与耗电量等。


灵敏度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每个画素由四个晶体管与一个感光二极管所构成(含放大器与A/D转换电路),使得每个画素的感光区域远小于画素本身的表面积,因此在画素尺寸(pixel size)相同的情况下,CMOS传感器的灵敏度会低于CCD传感器。


成本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采用一般半导体电路最常用的CMOS制程,可以轻易地将周边电路(如AGC、CDS、Timing generator或DSP等)整合到传感器芯片中,因此可以节省外围芯片所需负担的成本;而CCD由于采用电荷传递的方式传送数据,只要其中有一个画素不能运作,就会导致一整排的数据不能传送,因此控制CCD传感器的良率比CMOS传感器更加困难,即使有经验的厂商也很难在产品问世的半年内就突破50%的水平,因此通常CCD传感器的成本会高于CMOS传感器。


分辨率差异

如上所述,CMOS传感器的每个画素都比CCD传感器更加复杂,其pixel size很难达到CCD传感器的水平,因此,当我们比较相同尺寸的CCD与CMOS传感器时,CCD传感器的分辨率通常会优于CMOS传感器的水平。举例来说,目前市面上CMOS传感器最高可达到210万画素的水平(OmniVision的OV2610,2002/6推出),其尺寸为1/2吋,pixel size为4.25微米,但Sony在2002/12推出的ICX452,其尺寸与OV2610相差不多(1/1.8吋),但分辨率却能高达513万画素,pixel size亦只有2.78微米的水平。


噪声差异

由于CMOS传感器每个感光二极管都需搭配一个放大器,而放大器属于模拟电路,很难让每个放大器所得到的结果维持一致性,因此与只有一个放大器放在芯片边缘的CCD传感器比较之下,CMOS传感器的噪声就会增加很多,影响影像质量。


耗电量差异

CMOS传感器的影像撷取方式为主动式,感光二极管所产生的电荷会直接由旁边的晶体管放大输出,但CCD传感器则为被动式撷取,需外加电压让每个画素中的电荷移动,而这外加电压通常需要12~18V的水平;因此,CCD传感器除了在电源管理线路设计上的难度更高之外(需外加power IC),高驱动电压更使其耗电量远高于CMOS传感器。举例来说,OmniVision近期推出的OV7640(1/4吋、VGA),在30fps的速度运作之下,耗电量仅40mW;而致力于低耗电CCD传感器的Sanyo,去年推出的1/7吋、CIF等级的产品,其耗电量却仍维持在90mW以上,虽然该公司近期将推出35mW的新版产品,但基本上仍与CMOS传感器有些差距,且还处于送样阶段,正式产品尚未上市。


综合以上分析,CCD传感器在灵敏度、分辨率、以及噪声控制等方面均优于CMOS传感器,而CMOS传感器则具有低成本、低耗电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不过,随着CCD与CMOS传感器技术的进步,两者的差异似乎有逐渐缩小的态势,例如CCD传感器持续在耗电量上作改进,以期应用于行动通讯市场(这方面的代表业者为Sanyo);CMOS传感器则持续改善分辨率与灵敏度的不足,以期应用于更高阶的影像产品市场,我们可以从以下各主要厂商的产品规划来看出一些端倪。


主要业者产品蓝图分析

根据市场统计数据(日经BP、Mizuho证券)显示,2002年Sony、Matsushita、Sharp三家日商在全球CCD传感器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5%,其中Sony就占了45%以上;同时In-Stat、Dataquest等机构亦统计出Agilent、OmniVision这两家厂商在CMOS传感器上的市占率超过60%,不过由于Agilent以光学鼠标的应用为主,与相机的关联性不大,故以下我们将介绍Sony与OmniVision这两家CCD/CMOS传感器领导业者之技术蓝图。


Sony

Sony是全球CCD传感器第一大厂,也是第一家投入12吋晶圆、第一家推出600万画素CCD的业者,目前Sony约有30~40%的CCD传感器给自有品牌产品使用,其他则外卖Canon、Sanyo、Casio以及台湾的新虹、普利尔、诠讯(与台湾佳能合并)等厂商。


根据Sony的产品技术蓝图,如(图二)所示,2003年除了一颗更高画素(800万画素的ICX456)的产品外,并无其他微缩制程的产品问世。产品尺寸将大致维持现有水平,取而代之的是强化摄影功能与支持progressive scan(连续式扫描),例如500万画素的ICX455/465、330万画素的ICX451/481以及210万画素的ICX461等,让高画素产品也能轻易达到30fps以上的数据传输速度。


由于目前高画素产品仍由Sony占有绝大部分的市场,再加上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因此该公司并未急于作降低成本的动作,不过,一旦Sony目前最先进的制程(画素尺寸2.6~2.8微米)成熟后(良率超过50%),该公司势必近一步将此制程应用到其他产品上(目前仍只有1/1.8吋、500万画素产品使用此制程),届时可能会有1/2.7吋、400万画素产品问世。



《图二 Sony的影像传感器产品线与技术蓝图》
《图二 Sony的影像传感器产品线与技术蓝图》数据源:Sony,元大京华证券整理,2003年1月

OmniVision

OmniVision成立于1995年(以下简称OV),2002年6月领先其他同业率先推出210万画素的OV2610震惊市场,虽然目前采用此颗传感器量产的产品仍不多,但这已代表CMOS传感器可以开始渗透原本属于CCD传感器的中高阶数字相机市场;据OV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天瀚、明碁、鸿友等台湾数字相机业者开始采用该公司的OV2610。展望2003年的规划,OV将在1Q03~2Q03之间推出330万画素、1/2吋的产品,采TSMC 0.18微米制程生产,再次扩张CMOS传感器的应用范围。


在低耗电产品方面,OV亦在2002/12推出了OV7640,可以在2.5V的环境下运作,为目前VGA产品中耗电量最低的一颗芯片。而在2003年新规划的产品方面,OV计划在2H03推出130万画素、1/4吋,以及VGA、1/7吋的产品,希望在CCD业者仍未推出低耗电之130万素产品前,先行抢占市场先机。



《图三 OmniVision的影像传感器产品线与技术蓝图》
《图三 OmniVision的影像传感器产品线与技术蓝图》数据源:OmniVision,元大京华证券整理,2003年1月

除了Sony与OmniVision外,其他业者对影像传感器产品的计划则如(表一)所示。其中最具特色的业者为Sanyo,该公司以改善CCD传感器之耗电量、以便用于相机电话为主要目标,之前J-Phone率先推出市场的Sharp J-SHxx系列便是采用Sanyo的CIF级CCD传感器,Sharp、Toshiba等手机业者更计划在4Q02~1Q03之间陆续导入Sanyo的VGA级产品。Matsushita、Sharp的产品规划则与Sony相差不多,主要差异在于Matsushita有计划推出更小的400万画素(1/2.7吋)与130万画素(1/4吋)产品。


表一 全球主要CCD /CMOS传感器业者概况
厂商名称 产品线规划 目标市场 产能规画
(以1/3吋计算)
备注
Sony 现有分辨率达610万画素之CCD传感器;未来将以motion picture等附加功能为其产品诉求 数字相机、摄影机、监控系统等(CCD传感器) 02年底月产能约为350万颗,03/3将扩至460万颗 将在台湾成立CMOS传感器的研发团队,研发相机电话用CMOS传感器
Matsushita 现有分辨率达536万画素、1/1.8吋之CCD传感器,并有尺寸最小的130万画素CCD(1/4吋);预计在相机电话上采用CMOS传感器 数字相机、摄影机、监控系统等(CCD传感器)相机电话(CMOS传感器) 02年底月产能为170万颗,03年计划扩至300万颗  
Sharp 现有分辨率达536万画素、1/1.8吋之CCD传感器,未来将以台湾市场为主力预计在相机电话上采用CMOS传感器 数字相机、摄影机、监控系统等(CCD传感器)相机电话(CMOS传感器) 02年底月产能为190万颗,03年底计划扩至400万颗  
Sanyo 以耗电量低的CIF/VGA CCD为主,广泛应用于日本相机手机中 相机电话(CCD传感器) 02年底月产能为100万颗,03年底计划扩至200万颗  
OmniVision 目前有分辨率达210万画素之CMOS传感器,将继续发展330万画素产品;另有耗电量仅40mW之VGA级CMOS传感器 数字相机、相机电话、玩具相机、PC相机(CMOS传感器) 在TSMC、力晶采0.25~0.35微米制程生产,将发展0.18微米以下制程  
数据源:各公司,元大京华证券整理,2003年1月

结论

由于数字相机与相机电话为影像感测模块的主要应用领域,故以下将分别从这两个领域来分析影像感测组件之应用趋势。


在数字相机方面

数字相机产品通常可划分为高阶(400万画素以上)、中阶(330、210万画素)与低阶(百万画素以下)三部分,而根据IDC、Dataquest、资策会MIC等研究机构预测,预估在2003年时,中阶相机将占有市场约65%的销售量;因此,在OV陆续推出210万、330万画素的产品之后,CMOS影像传感器将可正式在市场量最庞大的中阶产品市场逐步成长,而这亦将对CMOS传感器的占有率有正面的帮助。


CCD传感器业者也了解这样的状况,因此,为了避免其产品效能被CMOS传感器追上,2002年已有许多业者推出500万画素以上产品,Sony更计划在2003年推出800万画素的ICX 465,希望带动消费者升级到更高画素的产品;不过,由于人的眼睛不易看出400万画素照片所带来的差异,故消费者对更高阶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仍有相当多人持怀疑态度,再加上400万画素照出来的相片档案常常达2MB以上,若以600万画素去照则更为惊人,一张128MB的记忆卡可能只能存取几十张照片(相当于一卷底片的量),因此,消费者持续往高画素产品迈进的趋势可能会受到影响,而这亦是对CMOS传感器有正面帮助的发展。


但这不表示CMOS传感器将一帆风顺的取代CCD传感器。CMOS传感器仍有以下问题需要克服。


成本

根据业者所规划的技术蓝图显示,计划于1H03推出的330万画素的CMOS传感器芯片尺寸为1/2吋左右,但相较于目前市面上可见的1/2吋CCD传感器,其最高分辨率已可达500万画素以上;再者,目前330万画素的CCD传感器的尺寸已可缩小到1/2.7吋左右,理论上要推出1/3.2吋的330万画素CCD亦不是一件难事;因此,这些高阶的CMOS传感器在量产初期仍很难在成本上与CCD传感器竞争。


影像质量与外围零组件的配合

根据下游业者对220万画素CMOS传感器评估的结果,目前CMOS传感器的影像质量仍与CCD有一段相当大的差距;除此之外,外围零组件(如镜头)是否能配合高画素的CMOS传感器推出对应产品,也是影响CMOS传感器普及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相机电话方面

CMOS传感器是一般市场上认为较适合相机电话的解决方案,不过CCD传感器在Sanyo的大力推广下,藉由采用frame transmission的方式来降低其耗电量,反而成为目前日本相机电话的主流选择。


展望2003年,随着Sanyo推出VGA级的低耗电CCD传感器,相机电话应该仍会以CCD传感器为大宗,CMOS传感器则以外挂式的相机模块为其主要应用;不过,2004年后,当相机电话用CMOS传感器迈入130万画素时代时,CCD传感器能否迎头赶上却成了未知之数;根据Sanyo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亦没有把握让百万画素以上之CCD传感器的耗电量降至手机可接受的80~100mW,因此,相机电话未来是否仍有CCD发展的空间,目前仍难以下定论。


目前看来,许多CMOS传感器的业者大多已计划在2H03之前推出百万画素级、1/4吋的相机电话用传感器,届时CIF等级的产品更可望缩小至1/14吋,大幅降低采用的成本。笔者认为,在越来越多手机业者将相机模块导入其低阶手机后,CMOS传感器有机会超越CCD传感器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作者为元大京华证券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逻辑元件制程技术蓝图概览(上)
晶片上拉曼光谱仪问世 开创多元的材料分析应用
Certus-NX 引领通用 FPGA 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OI43Q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