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EATEC Japan 2008展会报导
展望2009:电视更逼真、手机更多变

【作者: 歐敏銓】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39】

平面电视:更大、更薄、更逼真

就消费性电子的应用领域来说,最有看头的无疑是家庭影音与手持式设备(尤其是手机)两大市场区块。以平面电视来说,今年各大厂仍致力于朝大尺寸和薄型面板发展,例如Panasonic所展出的150吋的超大电浆电视,又创下面板尺寸的世界纪录,它的一个面板就可以切割成16片的42吋银幕,实在有够惊人,如图一。不过,这个世界纪录仍是参考设计,仍未真正上市。


《图一 Panasonic展出的150吋的超大电浆电视(数据源:CEATEC官网)》
《图一 Panasonic展出的150吋的超大电浆电视(数据源:CEATEC官网)》

在薄型机身的设计上,Sony也有傲人的成就。该公司所展出的旗舰系列Bravia ZX1液晶电视,其厚度连1公分都不到,只有9.9mm。这样的厚度比起一般手机还要更薄,甚至比红透半边天的iPhone 3G(12.3mm)还薄,挂在墙上几乎感受不到它的厚度,如图二。 Hitachi也展出一款15mm的37吋液晶电视,目标是2009年后开始量产。 Sharp则是在色彩方面胜出,所展出的AQUOS XS1系列LCD电视采用RGB三色LED背光源,将对比度一举提升到100万:1的绝佳表现,让画面更加鲜艳逼真。


《图二 Sony超薄液晶电视ZX1,厚度只有9.9mm(数据源:Sony)》
《图二 Sony超薄液晶电视ZX1,厚度只有9.9mm(数据源:Sony)》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3D显示器的发展,其中资通研究机构(NICT)与JVC共同开发的72吋显示器,不仅能提供HDTV的画质,而且在左右约20度的范围内,不用戴特制眼镜就能用肉眼看到真实感受的立体影像。这款显示器是透过多台背投影机来做到与实际物体反射光相近的状态,预定在2011年前生产上市。采用此技术甚至可望开发出200吋到300吋的3D显示器。


室内传输无线化

除了显示器本身的技术外,令人注目的一个发展趋势则是室内高速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会场中Hitachi即展示透过WLAN将数位摄影机拍摄到的HDTV影像传送到电视的实际操作情况。不过,由于是采用IEEE 802.11g的技术来发送,在频宽的限制下必须在传送过程进行压缩及解压缩,使用的是MPEG-4 AVC/H.264即时压缩规格。


另一项支援非压缩HDTV影像传送的高速无线技术:WirelessHD,也在千呼万唤中登场。继8月德国的IFA 2008后,Panasonic再次于CEATEC中展出其支援WirelessHD的PDP电视及内建WirelessHD模组的调谐器。在其展示的系统中,蓝光录影机中的HDTV节目经由HDMI传送到调谐器,再由调谐器以无线方式传送到PDP电视,进而省下拉线的头痛问题。由于WirelessHD的最大传输速度可达4Gbps,因此除了能达成非压缩的即时高画质影音传送外,也很适合用来Wii等无线互动游戏应用。Panasonic支援的WirelessHD的AV产品预定在2009年上市。


手机百变、颠倒众生

日本的手机应用发展一向领先全球,到CEATEC来走一趟更可以充分感受到手机千变万化的可能性。在日本的手机中,mobile TV、电子钱包、GPS、email、FM、自动对焦相机、立体声扬声器等功能已应用地相当普及,可以看出日本民众对手机新功能的推出需求若渴。这也刺激NTT DoCoMo和KDDI au两大日本电信公司高度重视未来概念手机的研发,而走进两家厂商占地广大的展场中,好像进入未来行动通讯的新世界。


NTT DoCoMo今年主打的概念机为键盘和萤幕可分离的“分体式”手机,其中键盘和萤幕透过Bluetooth来传输资讯,并利用磁力接合,只要稍微用力即可分离,两者可以直向接合,也可横向接合,而键盘功能会随不同的接合方式而改变,例如直向时显示功能键,横向时则显示文字输入键。如图三。


《图三 NTT DoCoMo的分体式手机(摄影:欧敏铨)》
《图三 NTT DoCoMo的分体式手机(摄影:欧敏铨)》

更有趣地是,键盘与萤幕并不一定要接合才能使用,例如在打电话时还想查看邮件或日历,就可卸下萤幕来分别操作。平时也可以将键盘收在包包中,只取出萤幕来当MP3播放器。不仅如此,NTT DoCoMo还为提出了可以自由组合键盘与萤幕的弹性,例如在跑步时可搭配使用腕套型的萤幕。


另一个让人兴奋的成果是NTT DoCoMo所展示配备投影机功能的手机。其内置超小型投影机的核心技术为TI的DLP Pico晶片组,能够提供480x320的HVGA画素,光源则来自RGB三色LED,亮度可达7.5lm,在80cm的距离可投影约20吋的影像。不过,现在的投影机模组耗电量仍太高(约3W),仅靠电池只能看15 – 20分钟,因此需一边充电一边​​播放。预估要达到商用目标最快还需等三年,届时靠电池可望连续工作100分钟。


KDDI方面,自2001年起推动au设计专案(au design project),为的就是要打破传统一致性的手机机身造型,带动手机成为时尚的新名词。此专案每年进行设计大赛,并在CEATEC中展出得奖的概念机种。今年在展场中主推的是一款称为“PLY”的多层式手机,其设计概念让人不得不赞叹:「这才是真的万用手机!」。透过多层式的组合,此款手机可以变身为投影机、列表机或游戏机;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它还可以是生活上的小帮手,可以当作时钟、拿来收藏救命小药丸,甚至充当面纸抽取盒。如图四。


《图四 KDDI au的PLY多层式概念手机(数据源:KDDI)》
《图四 KDDI au的PLY多层式概念手机(数据源:KDDI)》

当然,PLY的一些功能或许只是让人莞尔,并一定实用,但重要的是其灵活多变的概念,赋予市场宽广的想像空间。除了PLY外,au还展出了将手机与乐器相融合的「乐器手机」,以及配备太阳能电池的绿色概念手机。其乐器手机是KDDI与YAMAHA共同开发设计出来的,分别采用吉他、口琴、长号、钢琴、鼓槌等概念推出各种类型的乐器手机,例如采吉他概念设计的手机,在滑盖萤幕下为分别对应0~9数字的10根琴弦,用户可以透过拨弹琴弦来打电话,非常有趣,如图五。


《图五 KDDI au的乐器手机(摄影:欧敏铨)》
《图五 KDDI au的乐器手机(摄影:欧敏铨)》

除了电信及手机厂外,汽车制造商也积极与手机设计进行整合。 Nissan汽车也在会场中展示了一款内建汽车钥匙功能的“智慧钥匙手机”,预计在2009年上半年推出,以后驾驶人只要带手机就能打开车锁或上锁。在技​​术上,手机钥匙会向汽车发送300MHz频段讯号,汽车则向手机钥匙发送125KHz的电波讯号来进行通讯。不过在实用上需解决的问题是当手机与汽车进行开锁、上锁通讯时,不会造成手机通话的干扰。


在通讯技术上,NTT DoCoMo也展出Super 3G(LTE)的实际体验区。 NTT DoCoMo的Super 3G技术在户外实测中,下行的资料传输率已可达250Mbps,上行速度则可达50Mbps。目前采用的技术是4×4 MIMO天线及射频技术,使用20MHz的频宽,预计在2010年时整套系统就可以开始进入商业化的阶段,但要成为主流技术预估至少还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此外,KDDI也推出高速红外线传输技术,其资料传输率可达1Gbps,比一般的红外线速度高出250倍。用此技术来传送100MB(约20~30首MP3音乐)只需不到1秒钟,这让手机能够更快速地与周边设备交换资料,例如用来传输相片到列表机,或传送到电视或音响来播放视讯和音乐。


人机介面革命狂潮

不论是在家庭影音与手持式设备的应用上,还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那就是人机操作介面正面临改朝换代的新局面。传统的按键式操控方式已逐渐被更直觉式的输入方式取代,这次在会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厂商皆以这类介面做为展示卖点。Hitachi即展出可透过手势来操作电视的控制方法,使用者只需向电视挥手即可进入操作状态,纵向挥手可进入音量调节画面,转动手部则可调节音量;横向挥手则进入频道转换画面,再转动手部来选择频道。其背后的技术是靠影像感测器来达成。


除了Hitachi外,Panasonic也推出内建触控感测器的电视摇控器;手机及电信业者也展出取代键盘的各种输入作法,例如上、下、左、右、前、后、转动、接触等动作来操作萤幕的画面,或启动特定的应用功能。而这些功能的实现,主要是仰赖日益成熟的各式感测元件,透过对温度、红外线、超声波、振动、加速度、角速度、角位移、旋转、磁气和电位等物理量变化的量测,来辨识使用者的操控目的,并进一步做出回应。


MEMS运动感测器为幕后推手

在众多的感测元件中,以MEMS加速度感测器(g-sensor)、陀螺仪(Gyro)、电子罗盘等用来侦测方位及姿态变化的运动感测器最受重视,其中加速度感测器在消费性产品中的应用愈来愈普及,会场上也可见到多家厂商纷纷推出二轴或三轴的加速度感测器,如日立金属(Hitachi Metal Group)、Mitsumi、OKI、北陆电气( HDK/HOKURIKU)、Virtus Advanced Sensors、松下电工等。


相较之下,推出陀螺仪的厂商相对较少,其中Epson Toyocom和Citizen基于石英技术推出自己的陀螺仪感测器。 Citizen的陀螺仪采用音叉式的谐振原理来感测角加速度的改变量;Epson Toyocom则是透过专属的QMEMS技术开发出双T架构,强调能提供高稳定性及精确性的陀螺仪元件。Epson Toyocom在现场实机展示了内建其XV-3500CB陀螺仪的遥控直升机(TAYA Engineering制造)的操控性能,能够从静止状态稳定的升空,并能够精准地做出升降、前进、后退及倾斜等飞行动作,甚至可以稳定的暂停在半空中,操控性确实让人叹为观止,如图六。


《图六 Epson Toyocom内建陀螺仪的遥控直升机实机飞行(摄影:欧敏铨)》
《图六 Epson Toyocom内建陀螺仪的遥控直升机实机飞行(摄影:欧敏铨)》

遥控直升机毕竟是较小众的高阶利基市场,陀螺仪今日的大宗应用主要在于相机的防手震功能。目前陀螺仪主要分为采石英及CMOS MEMS技术两类的元件,其中石英式陀螺仪的灵敏度较高,但CMOS MEMS式陀螺仪的成本则相对较低;因此前者多用于讲究品质的数位单眼相机,后者则多用于消费性的数位相机当中。


限于机构与成本,目前手机相机模组采用陀螺仪的情况还很少见,但为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未来也可望朝这个方向发展。由于手机拍照的抖动比一般相机更为严重,Epson Toyocom也展示了内建陀螺仪的防手震手机相机概念,能够事先依拍摄环境预测按下快门瞬间的抖动量,并依此值预先调整快门速度及ISO感光度。此架构强调只需利用微控制器及陀螺仪即可实现防手震功能,而不需外加专用的光学系统或储存记忆体,因此有助于降低设计成本。


感测控制极致:村田小妹

感测控制的极致表现自然是机器人的行为控制。村田制造所(Murata)自2005年在CEATEC展示其骑自行车的“村田顽童”(Murata Boy)机器人而大受欢迎后,今年再度推出骑独轮车的“村田小妹”(Murata Girl)机器人,同样引爆参观的人潮。村田少女定位为村田顽童上幼稚园大班的堂妹,理想是要和村田顽童一同环游世界。新款机器人的身高50公分、体重5公斤,前进的速度可达5 cm/s,如图七。


为了控制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平衡,村田少女在这四个方向上皆配备了该公司的倾斜侦测陀螺仪;此外,其腹部还配备了用来检测障碍物的超音波感测器。她的头部还有摄影镜头,用来拍摄前方的环境,并利用内部的SH控制器来进行图形识别。透过这些精密的感测、运算及机械驱动,村田少女可以平稳的骑过宽仅数公分的平衡木,也能在通过后立即停住,不会骑过了头。


《图七 村田顽童和村田小妹(数据源:CEATEC官网)》
《图七 村田顽童和村田小妹(数据源:CEATEC官网)》

结语

在CEATEC Japan 2008中,除了可以看到创新的应用趋势外,包括被动元件、功能元件、电源、材料、测试、制造等解决方案也一应俱全,而且不同于台湾电子展中本土厂商小格局的展出,在CEATEC中这些厂商大多是重量级的大厂,展出的规格不输消费性应用的摊位。 CEATEC也相当重视本地的地方产业,因而特别设立地方电子产业的交流区。此外,邻近的台湾、中国、韩国也非常重视日本市场,在这次的会场中也可看到台湾馆、中国馆和韩国馆的展示区域。


参观CEATEC确实获益斐浅,但要努力去看完所有的展区,绝对需要惊人的体力与多天的时间才行。日本人对于品质的要求可以从展览筹备的用心中清楚感受:即使是生硬的技术,他们也试着以亲近的方式来进行展出。不过,可惜的是,语言、文字的沟通仍然是一大障碍,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展出背后的技术特性,其书面资料多是日文版本,讲英文也不是很通。仅管如此,日本身为消费电子技术重镇的实力,在此展中还是一览无疑。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6CX61C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