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PS随身
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方向感,其实就是最精密、好用的GPS系统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304】

GPS在最近两年快速兴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车用或个人用的GPS系统都相当受欢迎,未来各种随身的电子设备包括手表、手机、PDA、NB等,都有可能搭载GPS功能,人们享受该技术带来的生活便利,对GPS的依赖性也日益提升,然而是否也因为如此而失去人类许多与生俱来的本能?高度的科技依赖是否也让人们的应变能力越来越差?


自从美国军方的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开放民用以来,市场成长态势逐步扩展,许多市场调查研究都一致看好其发展,从美国商业部的调查中发现,全球GPS市场规模从1998年到2003年由43.5亿美元成长至164亿美元;另一研究机构ABI的研究报告指出,2003年GPS市场规模约130亿美元,相较于2002年成长16%,保守预估到2008年可成长至215亿美元, 2003~2008年的平均复合成长率为11%,乐观情况下可能达14%。


另外,从GPS应用的角度观察,汽车是目前该技术最主要的应用之一,日本的车用GPS系统使用率高达59%,欧美约为25%。而截止2005年底,中国大陆配备GPS导航设备的汽车不足10万辆,与2005年中国全年500万量的汽车销售量相比,中国汽车的GPS系统车载率不到2%,而到2007年中国安装GPS系统的汽车至少将增加五倍,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同样的这股旋风也蔓延到台湾来,越来越多人开车前都需要先打开GPS系统,设定起点与终点,此后就依靠定位系统的指示前进、转弯就可以了。


这种科技带来的便利性让人们开车不用再为了找路而东张西望,寻找大马路边槟榔摊问路的情况也变少了,聪明的科技让人们减轻许多心力的耗费。不过,有一个实际的例子是:两个朋友相约见面,分别从北方与南方来的朋友在高速公路交流道碰面,两人下交流道后顺着路左右转,依靠GPS到达目的地的两人,因为所到的地点道路是新辟建的,醒目的地标也是新盖的,全都是GPS系统的地图软体中没有的资讯,所以两个人花了很长时间的联络、沟通才找到彼此,反而浪费了不少时间。


在没有GPS的时代,我们也一样会去到许多陌生的地方,而这时候凭借的就是「路长在嘴上」与「眼观四面,耳听八方」这两样法宝,有时候只要能清楚辨别方位,就能找到目的地的位置,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方向感,其实这就是最精密、好用的GPS系统,车子上加装的那套GPS系统,非常亲近人们的感官,用生动的声音、影像让使用者很容易接受,在习惯这样的系统后,就很容易把天生的GPS系统给闲置了,在人工的系统故障之后,或许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重新启动,甚至就此失去了这项能力。


其实科技的发展就是要帮人们解决困难的,只是当这些科技变的越来越亲近,好像也同时剥夺了人类许多天生的技能,在这些技能被外在的电子产品取代之后,也促使这些能力进一步退化,未来的人类在褪下这些电子技术织成的神通广大的科技外衣之后,会不会变成一无是处,毫无行为能力的低能儿?又或者在面对灾难、恶劣的环境,只能凭借四肢与五官的状况时,这些天赋却完全无法发挥作用,也只能徒呼负负吧!


(廖专崇)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在5G世界中透过光纤网路进行高精确的授时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车队管理展现多元风貌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仓储物流新平台 效率再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F466Q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