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HGST:洞悉客户需求 开创储存新契机
物联网打开储存市场一片天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0809】

物联网、云端运算、巨量资料这三个名词成为近几年来炙手可热的话题。从行动装置到穿戴式装置、智慧家庭、联网汽车等等,随着物联网的到来,串联起各种装置,也带来了巨量资料。这当中,延伸而出的是对于储存容量更大幅度的需求,而物联网也开创了新形态的储存形式。对此,CTIMES邀请HGST台湾及上海区总经理陈玟生(以下简称陈)与​​CTIMES总编辑欧敏铨(以下简称欧)进行精采的对谈,以下为专访重点整理。


"欧:近来物联网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请谈谈HGST在这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陈:物联网是近几年来很明显的趋势。由于网路的普及,使得许多不同的装置能够串联起来,包括每个人手上的智慧手机、平板电脑到现在最火红的各种穿戴式装置,也因此收集了非常多的资讯,在将这些资讯分析后,提供消费者更好的服务,这是简单的物联网概念。


从这个概念引导市场开始有了一些转变,包括资料量将会越来越大,例如过去没有足够的装置来帮助用户收集资料,而如今,受惠于行动装置的普及,人手一支智慧手机能够随时拍照、录影等,记录生活的点滴,这些都将会产生资讯。而从收集而来的巨量资料到资料分析,都将会创造出储存的需求,但是这些储存需求将会不同于传统的储存形式。


相较于传统储存可分为线上储存及备用两大主要需求,用途简单,当面临越来越多的资料量,除了储存需求之外,还必须有运算处理能力。原因在于太多的资料量分散在各个装置或储存硬碟当中,必须有很强大的运算能力加速资料读取速度,以更快速的找到用户所需的资料,并且加以分析,若运算能力不够强大,则没办法满足及时资料分析的需求。


因此可以说,物联网及巨量资料不只创造了储存的需求,同时对于资料读取速度和分析也有了不同的定义。但是,观察硬碟市场的储存容量,其增加速度正在减缓,原因是由于技术遇到瓶颈。相较过往硬碟容量每年以双倍的成长速度再增加,近几年来,能够有20%-30%的容量增加实属不易,各个硬碟供应商都在极力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硬碟储存容量。


这也是为什么HGST近来提出冷储存(Cold Storage)的概念,并在去年推出Helium产品。在Helium产品当中,其使用技术非常特别,是在硬碟里填充氦气,由于氦气为惰性气体,稳定性佳,且密度仅为空气的1/7,这能够减少读写头运转的摩擦振动,因此能够使用更薄的碟片,增加碟片放置数量。相较于传统硬碟,使用氦气填充的硬碟其容量可增加到50%之多。


除此之外,降低成本也是客户追求的目标之一。我想大家都知道,资料中心除了初期的建置成本之外,后期的营运成本也非常惊人,其中硬碟运转所需的电能以及为了让硬碟散热所需的温度控制成本都占有营运成本很大一部份。解决此一问题也是Helium产品的优势之一,由于Helium硬碟为密封的产品,因此可以放在不导电的冷却液体当中,让作业环境能够稳定控制在一定温度之下,减少冷气运转功耗,降低总持有成本(TCO)。


善用资料创造更好生活

"欧:看起来储存市场不断地在成长和变化,物联网又带起了更多不同的使用情境。刚才聊到的是企业端及资料中心的部分,如果再延伸至其他不同的应用环节当中, HGST的解决方案会如何和这些应用联结呢?


"陈:简单来说,物联网的储存需求可以分为资料和速度两大元素。过去智慧手机还未出现的时候,很多的资料是由电脑输入,但是在物联网这样的环境之下,新的技术及装置不断推出,消费性装置也越来越多元化,任何装置都有可能是输入资料的装置,资料量越来越大,使得物联网资料取得的来源比起过去更为多样化和复杂。


第二个元素是速度,由这些装置收集来的巨大资料量如果没办法有效利用,那个就没办法转换成价值。因此,要能够利用这些设备很快速的去分析,转换成有用的资讯,让用户做出相对应的判断,这才是物联网真正的价值,因为传统装置没办法做分析。


不讳言,PC市场已经趋向平稳甚至有些下滑,但资料量的成长并没有因此而下降,反而以每年24%的速度在成长,会有这么大的成长就是来自于行动装置或穿戴式装置等。我们预估,2015年将会有250亿的装置,平均每一个人会有3-4个装置,这些装置都会收集资料,但是该如何善用这些资料创造更好的生活,是物联网的一个关键任务。


而行动装置或穿戴式装置等消费性产品虽然不直接使用我们的产品,但也会间接透过云端或其他网路的形式来进行储存或抓取资料,那么就一定会用到硬碟。


举例来说,现在很多厂商都会提供免费的云端储存空间给消费者,若以台湾有五百万个消费者来计算,每个人5GB的云端储存空间,将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储存空间需求,那么这个储存空间势必得由硬碟厂商来提供产品服务。


另一方面,这些资料储存进去后,用户也有可能利用这些资料再去做运算,例如原本一张1MB大的照片,在加入地图资讯、人名标签或人脸辨识等功能后,它本身的资料量将会成长数倍,所需求的容量也跟着水涨船高,硬碟厂商因此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欧:以上聊了很多运算能力,这部分对于HGST而言,是很重要的技术架构吗?另一方面是分析软体,看来也是和你们息息相关的技术环节。从资料、运算到分析,你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陈:HGST一直以来都是著重在怎么提供给客户更好、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如同刚才所提,物联网时代创造了资料储存、运算及读取速度的需求,因应这样的趋势,我们也不断延伸产品线。除了提供储存容量方面的解决方案外,我们也提供了从硬体到软体的服务,希望透过软体优化来加快执行速度。为此,在过去一年,我们并购了三家公司,涵盖了从SSD、PCIe到软体方面,强化了我们的产品线。


不过我们也不只将本身定位为是储存装置的供应商,因应物联网未来的趋势,我们也希望客户能够更专注在创造自己的核心价值,因此HGST也提供subsystem的解决方案。透过subsystem的架构,客户可以更快速地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得到远高过于硬碟产品的价值。


开放有助做大市场

"欧:因应目前越来越多的资料量,对于资料中心的需求也大幅度增加。对此,Facebook提出Open Compute Project,希望藉由公开自家硬体的设计,提高资料中心的效率及降低耗能,HGST也是组织中的一员,能谈谈你们的看法吗?您认为这是否会有失去差异化优势的疑虑?


"陈:开放性架构当然会有你提到的疑虑。但是开放性有几个很大的优势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开放能够让应用开发加速,提高市场接受度,因而让市场变得更大。加入OCP我想能够加速市场的应用,饼当然也跟着变大,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常常在谈产品必须有差异化,但是差异化并不只在于硬体。如果只强调硬体,到最后很容易沦落到杀价竞争的情况,因为规格都大同小异。此外,在企业或云端这部分的市场,与传统或PC、NB市场完全不一样,比的差异化绝对不只是在硬体,每个人都有能力做硬体,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带给客户更大的价值,而这个价值能够与其他的竞争对手有区隔,这是我们更着重的部分。因此,我认为差异化可以来自于其他很多的部分,包括软体服务、系统整合、甚至还有time to market,如果产品越早上市,那就有更多的优势能够和对手竞争。


以Helium产品为例,现在也有竞争对手提出相同容量的产品,但是我们提出这个产品其优势不只在于容量,更大的优点是在整个TCO的降低,这是目前市面上现有产品难以匹敌的,也是我们强调差异化的主要竞争优势。


"欧:HGST在储存领域上的发展策略为何?又,全球市场与大中华市场策略有何不同?


"陈:我们跟产业的几乎所有主要的客户,不管是OEM、ODM或云端的客户都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至于不同市场的策略,HGST对于全球市场的策略基本上大同小异,当然我们也会根据每个市场不同特性,有些微的调整。


例如以欧美市场与大中华区来看,欧美市场很多的资料中心都已经建置完成,不可能为了OCP架构,在短期内大量更换设备,只能先确保这些旧有的设备能与新设备相容。相对来讲,大中华区可以说是全新开发的市场,没有上述的负担,可以马上应用新的技术和产品,所以在这方面的确会有一些差异。


而针对台湾,台湾多数客户属于ODM的性质,不过因应云端市场的改变,这些ODM客户也开始重新定义它的的定位,逐渐有能力能够直接去面对云端客户,而不需要透过如Dell或HP的代工才能接触Google或Facebook这样的大厂。


总归来说,我认为HGST是一间非常有远见的公司,尽管这几年面临一些风风雨雨,但我们的核心精神一直是提供给客户最好的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不只是卖硬碟,而是怎样找到客户的真正需求,提供真正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这是我们非常专注的一点。



图一 : HGST台湾及上海区总经理陈玟生
图一 : HGST台湾及上海区总经理陈玟生
相关文章
媒体公司采用快闪储存方案提升客户体验
MTBF提升25% + HGST SAS SSD =整体优越效能
2015数据资料将如何发展?
云端储存:一个生态系统的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UKT5O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