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迎向宽带新世纪,拥抱营销新契机
 

【作者: 趙政豪】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985】

新媒体契机

平面或电视等传统大众媒体,是企业发表产品、展露营销讯息或提升形象的途径。新一波的营销革命在于因特网的高度盛行,截自目前为止,超过两亿人口连接上网,未来这个数字更将以指数成长,这表示,除了传统的媒体之外,一种新兴媒体正爆发性地成长。


因特网所带来的冲击性营销概念在于,相对于一些大众媒体(Mass Media),因特网开启了「一对一营销」的可能性;大众媒体没有办法做到内容的互动,即使有Call-in或Call-out等节目,收看者彼此之间也无法透过传统媒体而做一个立即性的连接。新兴媒体的出现,打破了这个界限,做到真正地与个别顾客互动;大量顾客化(Customized)的结果,让顾客参与并设计与企业间的新关系。


2000年刚在美落幕的电子商务展最新主题,朝着两大方向发展:一个是B2B市场中ASP的加强与补足,使得实体企业能有更多有效的工具,能够在网络世界中运作;而另一大方向,便是宽带时代下,新顾客关系管理,称作e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正如Intel前总裁葛洛夫预言:五年之后,不会有任何网络公司,因为所有公司都是网络公司!正确「e化」的企业,不仅包含大公司,中小企业也必须思索怎么利用电子商务的概念,来提升竞争力。


带宽不再是限制

因特网是企业与顾客接触的新接口,所有新兴营销活动,都要在这个新接口上企划与执行。全球信息网(WWW)是所有公司试图与潜在顾客接触的第一站,它所触发的意义,是搭载着这一波新媒体潮流的营销空间(Marketing Space)。著名策略设计顾问公司浪涛,把网站演变分成三个阶段-技术主导、因特网抬头与互动宽带媒体的出现。早期的阶段受限于网络架构以及带宽的缘故,新媒体的商业魅力尚未浮现,技术人员主导整个发展,因此只能利用平面的概念,将图文放置在所属的网站之中。就阶段性任务而言,初期主要任务在于告知与宣示;之后,随着宽带的技术推演,再加上越来越多营销专业人员的加入纯粹技术的团队,使得全球信息网(WWW)成为企业品牌权益的另一项帮助;懂得利用新兴媒体的企业,便能用最少的成本,不论是实质上还是形象上的,获得最大的报酬。


宽带革命

广义的宽带包含了光盘、非对称式传输回路(ADSL)、企业内部网络(LAN)与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等,以IP为基础的网络传输架构,不仅连接至个人计算机,还有视频转换器(STB)、个人数字助理(PDA)与第三代移动电话(3G)等。公元2003年将有超过九亿台装置连接至网络上,而由于带宽的放大,用户终于可以在网络中利用更多更丰富的影音内容,企业也可以更迅速与效率地传递信息,建立专属社群的忠诚度。


有别于窄频的饱和,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重宽带市场的商机。美国Excite@Home已成立有别于一般窄频的入口网站,近日并购香港电讯的盈科数码动力集团也将成立宽带入口网站NOW,国内包含和信超媒体、东森甚至seednet都致力将宽带的内容丰富专属的入口网站。对于企业而言,宽带让eCRM整合所有影音、动画、3D与其他所有互动技术,打开与个别顾客直接沟通媒体频道,这种丰富媒体内容的沟通方式,是在大众媒体环境下作不到的。目前的宽带上网普及程度尚未累积到临界点,但是如同因特网的野火燎原,宽带的环境在未来两年内将迅速建构完成,所有企业都必须预先提早作好准备,用互动宽带媒体包装品牌的价值。


互动宽带多媒体

尽管有一个宽带世界的美景,但是以台湾为例,实际以宽带上网的数目低于三十万户(消费性用户);因此在这个过度性阶段发展而言,最适切的解决方案是先以宽带概念的阶段性媒体-「光盘」储存,待整体宽带环境发展完善之后,再将互动化的媒体内容放上宽带网络之中。


以英商怡法媒体设计的一些个案来说,以终端用户的使用概念为出发点,将不同的营销内容分开储存,一部份在光盘之中,另一部份在窄频的网站中,用彼此搭配的方式获得宽带多媒体的效益。对企业的E-Marketing而言,如此的应用层面十分广泛:海外参展、企业简介、销售简报等,或者作为新进人员的在线训练素材,利用员工的自我学习,节省训练与引导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宽带多媒体的制作与E-Marketing的进行,必须遵循企业既有的策略,切合品牌的形象与个性,正确地定义出目标客户群,详细地规划媒体的内容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紊乱的媒体讯息,一味的卖弄自以为是的声光效果,反而更让客户搞不清楚您的定位与方向。以下跟各位分享一个案,让大家更了解宽带对E-Marketing的意义。


个案探讨-汇丰银行

世界最大的银行集团-汇丰银行,一共制作了三套不同目的的多媒体系统。第一套以海外共同基金为主题,针对不熟悉海外共同基金的投资人,介绍投资海外共同基金的优点与选择标准。在里头,除了各海外基金的基金经理人亲自介绍彼此基金的差异之外,还加入互动的游戏,计算投资共同基金的投资报酬。根据实际汇丰银行基金说明会的情况来看,利用这种方式来介绍国人不熟的海外共同基金,尤其是关于基金经理人的段落,获得与会投资大众的热烈回响。


另外,第二套多媒体系统针对汇丰银行房贷理财服务的潜在客户,制作一套让前线销售人员能够灵活运用的多媒体简报材料,同时也兼具训练汇丰的同仁更认识房贷理财服务的使命。我们发现,房贷理财是一种非常客制化的金融服务,每一位潜在顾客的需求彼此均有差异,因此销售人员的专业知识,成为左右客户选择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如(图一)。


《图一 房贷理财多媒体系统》
《图一 房贷理财多媒体系统》

接着,在我们的研究发现,汇丰银行理财中心虽然提供专业的服务,但是在这个银行与客户接触最频繁的界面上,却缺少更亲切、更让人觉得体贴的诱因。因此第三套多媒体系统针对汇丰银行的个人理财中心企划制作,一方面让莅临理财中心的贵宾,能够透过整个多媒体的系统更了解其功能与提供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同时赠送给潜在客户,加强整体理财中心的亲切金融形象,如(图二)。


《图二 个人理财多媒体系统》
《图二 个人理财多媒体系统》

我们在与汇丰银行合作的多媒体项目中,结合现有因特网的弹性,以及周边应用软件,让信息持续获得更新;更重要的,为了让整体企业形象一致,并拉近客户与银行之间的距离,在所有多媒体系统中所出现的人物,都是实际汇丰银行的工作同仁。接着,为了能够让不同职位阶层的同仁存取不同的信息内容,也将整个安全机制考虑至这些多媒体系统之中,让汇丰银行在使用上更加有弹性。


目前多媒体系统除了发送职员与客户利用之外,汇丰银行也在全省各分行设置专用的信息展示站,并且规划待日后整体台湾宽带环境发展成熟之后,结合现有三套多媒体企划内容与资源,透过强大数据库的链接,以及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建置,即可成为宽带的网上虚拟银行。


利用宽带媒体,创造体验

知名营销学者史密特博士认为:未来的营销诉求趋势,不是产品,不是利益,不是服务,而是「体验」。我们也认为,宽带媒体的出现,使企业突破大众媒体的局限,用新的思维,以及新的方式,塑造企业或品牌与客户的体验;本文以汇丰银行为例,希望给各位关于宽带世界后,E-Marketing概念的可能性。所以企业不仅需要在新经济时代下,以创造感官(Sense)、情感(Feel)、思考(Think)、行动(Act)与关联(Relate)等,灵活运用大众与宽带新媒体,打造新世代的体验价值。


(作者为英商媒体设计公司台湾分公司策略规划)


相关文章
架构工业物联网 须突破4大困境
高整合3G模组加速智慧车上路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新战局!
3G市场手到擒来 GPS整合应用前景可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R0U1W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