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ED主宰未来十年全球照明产业
恩智浦多重市场半导体大中华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张锡亮:

【作者: 王岫晨】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704】


  • 问:全球能源消耗问题越来越严重,从恩智浦的角度来看,节能该从何处着手?





恩智浦多重市场半导体事业部大中华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张锡亮(以下简称张):地球上,人口稠密的区域,能源是不断被消耗的。而在全球的能源消耗上,人类当然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根据统计,每年全球的能源消耗可达到124400百万兆瓦小时,其中电力的消耗大约占了14%,而消费性电子产品所占的比率更低,仅约0.6%,如此难免让人有种不痛不痒的感觉。但如果以另一种方式来看能源的消耗,则照明应用在整体能源消耗中占了22%,这是非常高的比例,仅次于冷却与企业所需的能源使用量。消费性电子产品再怎么节省能源,都远远不及照明所需的能源使用量。也因此,如何在照明应用节省更多的能源,也成为近年来各照明相关产业的厂商努力的标的。



《图一  恩智浦多重市场半导体大中华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张锡亮》



  • 问:LED在照明领域未来将扮演何种角色?





张:LED已是被公认为下一世代的主流照明技术,可应用的领域已经扩及室内照明、住宅、户外、装饰与建筑照明等,尽管LED体积小,但目前由于极大比例电能仍会被转换成热的形式散出,散热依然是LED最大的罩门所在,也因此目前市面上的LED灯都具备了体型庞大的散热片,尺寸尚难缩小。尽管如此,其节能效果还是比传统白炽灯高。



在90年代,所有照明依然是使用传统灯泡的形式。但到了2000年开始,LED灯悄悄加入照明的行列,并在几年内快速发展,到了2005年,已有电视等产品开始导入LED,手机等产品更是大量应用了LED背光。预计2010年开始,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将创造大量的需求,并且使照明应用不断得到新的开拓与发展。届时,LED随处可见的情况将得以实现。



为了使LED跃升为主流照明技术,需要在光线输出、效率和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努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取得进展,许多产业观察人士预期,LED解决方案在未来5~10年就能占据一般照明市场的主导地位。




  • 问:LED由于价格与散热等问题,目前仍未成为主流照明技术,在白炽灯的淘汰与LED的普及之间,是否存在其他照明方式呢?





张:尽管LED灯前途看好,但我认为,目前替代白炽灯而具更大成长性的,则是节能萤光灯(CFL)。根据研究机构估算,每颗CFL约可替代5颗白炽灯,在这样的替代趋势下,白炽灯在照明市场的使用数量将逐年锐减,估计到了2015年,照明市场将减少约10亿颗白炽灯的使用量,在LED灯真正大量普及之前,节能的需求也将提供CFL更大的活跃空间。估计在接下来的几年,LED照明将以每年约30%的年复合成长率成长,但在2012年之前,真正会有强劲发展的,则非CFL莫属了。 2012年之后开始,CFL的成长将开始趋缓,原因则在于届时LED的发光效率将更高,足以取代更多CFL灯。在2012年之后,预计1颗LED灯的发光效率将可取代2颗CFL灯。届时,LED也将顺势接手,主宰全球照明市场。



目前各国政府为了节能,纷纷定下淘汰高耗能白炽灯的时间表。部分已开发国家将停用白炽灯的时间点提前到了2011或2014年,也因此在2012年之前,CFL将出现爆发性的成长,原因在于停用白炽灯与LED灯真正普及之前,出现一段缺口,而用来填补这缺口最适当的照明产品便是CFL。也因此,许多照明业者现阶段纷纷投入CFL照明,不论前端、后端、半导体部分或者灯管、灯具等部分,厂商不断前仆后继跨入这个产业。




  • 问:即将大幅取代白炽灯的CFL,其使用上的缺点是什么?





张:由于世界各国陆续禁用白炽灯泡,节能型CFL市场可望显著成长。 CFL具有显著的节能优势,相较白炽灯,CFL能降低高达80%的能耗,​​因此在家用与商业领域广受欢迎。根据Datapoint Research公司预测,各类CFL产品的年销量可望在2012年突破50亿件。然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CFL灯泡中,仅为数不多的产品能够达到客户在品质、功能和性能方面的要求,因此欧洲提出更为严格的CFL产品标章规定,而美国则推出了「Super CFL」等活动。欧美两地正在酝酿高品质、高性能节能灯的新标准,以进一步改善萤光灯的灯光色彩、启动时间、调光能力及使用寿命。




  • 问:您认为CFL驱动晶片设计商该如何协助客户克服这些挑战?





张:事实上,所有CFL驱动晶片的设计目的,都是为了协助照明业者生产更高品质的节能灯产品。目前恩智浦透过整合晶片解决方案取代电子整流器的标准分离式建置,照明业者可以满足更严格的要求,以及推出更受消费者欢迎的CFL产品。除了产品整体持有成本的降低,CFL也可改善灯光色彩、缩短预热时间,并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等。此外,我们也赋予了CFL晶片真调光(true dimming)的功能,使灯光调节更加顺畅,不会有闪烁或噪音出现的状况。晶片高度整合的特点在于,更能进一步缩小CFL尺寸,使其能够适用于更小的灯罩尺寸,为灯罩的设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市场上多数CFL产品的照明效果非常失望,我认为,驱动晶片制造商必须致力于改变消费者对节能萤光灯的看法与认知。例如我们在驱动晶片中加入了真调光技术,可以帮助照明业者提升标准,生产出与白炽灯相同优势的高品质节能灯。如此一来,使用CFL的消费者,就可以在不牺牲照明品质的前提下,节省能源,于家中享受满意的照明效果。




  • 问:不论是CCFL与LED,其目的都在减少能源的损耗。恩智浦在节能照明领域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张:目前恩智浦已经拥有广泛的照明解决方案产品线,完整的控制和驱动晶片系列能够满足全球创新企业所提出的各种市电照明连接技术要求,例如CFL驱动晶片就是此系列中最新的产品。而截至目前为止,恩智浦在全球已售出超过3亿个萤光灯驱动晶片,与传统照明解决方案相比,每年可减少5亿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我们是最早体认到节能照明重要性的半导体企业之一,自1992年以来积极开发整流控制器和驱动晶片产品,从住宅、办公大楼、零售店和建筑照明等,到汽车、公路和街道照明,都有我们的足迹。而未来,我们也将持续致力为各类市场推出更新的解决方案。



(整理\王岫晨;摄影\陈俊毅)



张锡亮 小档案



  • 现任:恩智浦多重市场半导体事业部 大中华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



  • 学历: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毕业;大同工学院事业经营所(MBA)硕士



  • 经历:张先生在半导体产业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曾先后任职于飞利浦元件部与飞利浦半导体部,加入恩智浦半导体后,主要负责电源、照明IC以及HDMI IC,协助恩智浦将笔电电源转接器PWM晶片及LCD萤幕电源IC成功推向市场。目前负责恩智浦大中华地区电源及照明相关产品的市场开发、订价,通路策略及该地区相关的员工管理与培训等。



相关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贸泽电子已供货适用於智慧型马达控制和机器学习应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恩智浦发布永续发展报告 积极实践ESG目标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D5ZR5U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