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光磊科技总经理林明德:
掌握专利技术 在全球市场发光

【作者: 黃俊義】2003年12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174】

《图一 光磊科技总经理林明德》
《图一 光磊科技总经理林明德》

本刊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光磊向来专注在光电领域的LED、OLED相关零组件生产与制程技术研发,且在市场中有不错的表现;目前光磊在LED产业领域的发展现况为何?


光磊科技总经理林明德(以下简称林):光磊在LED产品领域累积了多年经验,除致力开发红光、蓝光、绿光、白光等以氮化镓(GaN)技术生产的全彩LED、四元(AlGaInP)LED晶粒产品,也在白光LED照明、LED交通号志灯、大型全彩LED动态显示幕等系统产品的研发上态度积极;目前LED晶粒月产能排名全球第一,达到15~20亿颗的规模,在元件良率、亮度方面也已具备世界水准。紫外光磊自1996年投入OLED技术的研发,除与国内工研院材料所等研究机构合作,也在2002年获柯达的被动式OLED专利授权。


OLED面板由于具备体积薄、重量轻与自发光、低耗电量的特性,可说是下一代平面显示器的新选择,尤其是在可携式电子产品领域的应用,更是市场中的明星技术,光磊也针对此一市场投入小分子被动矩阵式OLED的研发,以争取在手机、PDA、数位相机、车用卫星导航等产品的显示面板之应用,目前也已完成1.1吋、1.2吋、2吋与3.1吋的面板产品开发,显示品质不但通过多家国际厂商认证,也已于今年投入量产,相信能在未来市场需求逐渐提高的趋势下获取有利商机。而因为看好中国大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带来的商机,光磊也在苏州地区兴建大型LED显示看板的组装厂,计画在2004年以后对成长快速的中国大陆市场积极布局。


重视专利技术研发与良率提升

黄:光磊于1996年就起始投入OLED面板技术研发,而相关产品在今年才达到量产的目标,由于科技演进的快速,在这期间相关技术可能就已经有很大的变动,使投入的研发心力白费;光磊是如何克服这样的风险,在全球市场中保持领先?


林:持续专注在技术研发、累积经验与实力,就是克服市场变化快速之风险的最佳利器;以光磊在OLED领域的发展过程为例,研发时间确实很长、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经费,但因为在这段时间内,公司的研发团队一方面在实验生产线上不断验证,提高材料稳定度与制程良率,另一方面也加紧脚步进行正式生产线的架设;除了在实验阶段累积了一定的实力,也在生产线上有充分的准备,尽管较其他同业起步稍晚,光磊却可以迅速导入量产,甚至后来居上。而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关键,即在于我们对产品良率的重视;这也是我们与其他业者在产品策略上的最大不同之处。


我们认为在目前的OLED市场上,良率是保持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条件,尤其是全彩OLED,因为是由红、绿、蓝(R、G、B)三原色材料所组合而成,每一种颜色的OLED材料稳定度都要达到一定水准以上,才能在整体色彩表现上达到最好的效果,光磊全彩OLED产品就是因为在量产前的准备期长,并以成熟IC制程、TFT- LCD制程可达到的良率标准为目标,而一旦有一定的把握之后投入市场,就能获致成功。此外对于OLED显示器来说,驱动IC对于产品解析度表现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光磊也积极与国内IC设计业者互动,合作开发与OLED配合度最佳的驱动IC。以上都是我们在全球市场中保持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黄:半导体景气在2003下半年已经开始逐渐走向复苏,而对大多数业者来说,2004年更是一个成长起飞的重要关键点;光磊对于下一年度OLED产品的布局与市场策略为何?


林:光磊确实也认为2004年是景气复苏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并将2004年至2008年设定为OLED产品的关键冲刺时期,除了将以每年增加两条生产线的速度扩充产能,持续推出高品质的产品,为避免落入市场削价竞争的状况,我们也设定三个阶段的目标,投入新应用市场的开拓;在短期内,是陆续将现有的小尺寸面板陆续交货,中期目标则是积极争取与国际一线、二线手机厂积极互动的机会,将OLED应用拓展至手机领域,并预计在2004下半年之后陆续量产出货;长期目标则是锁定全球汽车制造商,开发车用音响、卫星导航萤幕的OLED面板。


看好OLED在手机与车用显示器之应用

车用OLED市场是我们十分看好的一个发展领域,因为OLED显示器有较TFT-LCD显示器更大的可视角度,由-60℃至120℃的工作温度范围也比TFT-LCD显示器更适合用于汽车;目光磊在这部分也已经与欧洲的大厂有所接触,希望能在1年半至2年之内完成相关产品的开发,争取2005年以后推出的新车款商机。而在手机市场的部分,虽然OLED显示器在体积的轻薄短小与省电方面更具优势,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手机将采取此一新世代的显示器解决方案,但我们并不企图在短时间内取代目前技术已经具成熟度的TFT-LCD显示器,目前的策略是与TFT-LCD共享市场,并开发对OLED特性有所需求的新应用领域。


黄:光磊在LED产品线部分的布局策略为何?据媒体报导,美国将在2010年以前将所有的交通号志灯等照明设备改用LED发光元件,这样的趋势对于光磊来说是否为拓展商机的一大机会?


林:LED元件所发的红光、绿光、黄光等为无须再经过滤光片分别颜色的单波长光,因此在省电方面可达到比传统灯泡更佳的效能;也因为如此,将用于交通号志的信号灯具由灯泡改采LED照明设备,确实世界各先进国家在公共政策上的一致趋势。未来LED照明应会分为两大类,一为紫外线加上三波长萤光体所构成的白光LED照明,另一个则是包括RGB三原色的全彩LED照明;无论是要拓展哪一类的LED照明设备商机,关键零组件技术的掌握仍是一大关键,也才能在日本等国家拥有多数技术与材料专利权的情况下,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致力提升LED元件发光效率

光磊在此一领域的产品策略,向来十分注重于发光元件封装技术与周边电路控制专利技术的研发,以提高产品的发光效率;光磊采用覆晶技术让LED元件亮度提高60%~80% ,目前发光效率在20流明/瓦的全彩LED也已经可取代一般灯泡应用于交通号志灯之照明,在白光LED部分则希望能在2006~2008年达到与日光灯管相同的80流明/瓦,甚至进一?达到100流明/瓦、120流明/瓦的高水准。在生产线布局上,一旦超高亮度LED的制程可以有所突破,我们也计画将较传统的LED生产线,如大型LED看板装配厂,移往中国大陆等地区,而将台湾本土的生产主力放在先进技术的研发。


黄:由光磊对于专利技术的研发所投注的许多心力,可见贵公司对智慧财产(IP)与研发团队的建立十分重视;目前光磊在此一方面的策略为何?台湾光电人才的实力水准如何?


林:如同我在前面所提到的,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站稳优势,投入创新研发、开发专利是一大关键;目前光磊的研发经费比例每年约在14%左右,未来也会随着市场的逐渐成长,逐渐调高研发经费比例,以维持公司的稳定成长。而要累积专利技术,人才是最重要的基础;由于光磊的产品制程属多样化,因此我们的研发团队也是整合全面性的人才所组成,以期能集合专长于不同领域的众人之力量,进行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在人才的养成方面,除以内部员工训练为主,也与工研院等研究单位进行合作,以累积技术实力。


台湾在光电人才方面的素质没有问题,但在其他必须与光电制程搭配的领域,如光电材料等方面的人才之却稍嫌有限;且有资源太过于分散的现象。由于光电是热门产业,投入相关领域技术的学校与研究单位数量不少,产、学、研各界的分工与互动就显得十分重要,才不至于产生研究资源浪费,产业界也才能有良性竞争,为我国整体光电产业的成长贡献力量。


锁定高获利率技术市场为发展契机

黄:我国将平面显示器列为「两兆双星」产业发展计画的重点项目,台湾光电产业近年来在市场的表现也受到全球的瞩目;展望未来,台湾的光电业者在面对其他国家的竞争之下,可掌握的发展契机有哪些?


林:台湾的光电产业在近几年确实表现不错,无论在TFT-LCD显示器、LED发光元件、OLED面板与各种关键零组件等领域的发展,皆是可说十分蓬勃,但事实上厂商的获利率并不高;在整个亚洲地区,日本仍是掌握最多专利技术的国家,而台湾、韩国则紧追在后。为了提高获利率,避免低价、大量的产品竞争,台湾业者可在需求逐渐提升的全彩LED领域下功夫,此外OLED面板尽管成长性仍未显著,但由于可能成为下一代平面显示器的明星技术,厂商要及早投入研发与对该领域市场的了解,才能掌握发展契机。


以OLED面板为例,台湾业者在被动式矩阵技术已经具备一定水准、与日本同步,但在主动式OLED技术的研发上仍有一段努力的空间;而国内业者寻求合作伙伴,结合力量共同投入新技术的研发,也是一个可采取的策略。由于目前大多数LED、OLED专利权仍掌握在美、日等先进国家手中,台湾业者在相关技术经验仍不足的情况​​下,势必要寻求制程的突破或是掌握关键零组件生产、提高获利率,才能站稳市场优势;而专利技术即是关键所在。例如光磊在可提高发光元件亮度的覆晶封装制程技术上着墨甚深,也利用自有的专利技术寻找开发新应用的合作伙伴以创造双赢,这些都是保持领先的策略。


面板由于具备体积薄、重量轻与自发光、低耗电量的特性,可说是下一代平面显示器的新选择。


目前大多数LED、OLED专利权仍掌握在美、日等先进国家手中,台湾业者要寻求制程的突破或是掌握关键零组件生产、提高获利率,才能站稳市场优势。


(整理\郑妤君;摄影\陈韵宇)


相关文章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突破行动OLED显示器量产瓶颈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显示器产业的数位转型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 低功耗IB838单板电脑主机板
» 技嘉叁与GTC 2023大会AI主题课程 发表更多NVIDIA认证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U50HE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