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剖析全球车用安全发展趋势
台湾业者经营车用电子的思维转变

【作者: 何心宇、龔俊光】2006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779】

在车用电子带动资通讯与汽车产业结合的庞大商机下,全球车用安全的市场规模与成长潜力受到各方关注,台湾业者亦纷纷加入车用安全相关系统与产品的布局,而主要地区市场需求与产品趋势,对于台湾业者而言,将是发展相关应用及商机撷取的重要参考。


全球车用安全系统发展趋势

车用安全系统根据是否为预防性质,可分为主动安全(Active Safety System)与被动安全(Passive Safety Systems)两类,前者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后者则为减缓事故发生的伤害程度,分类依据如(表一)。主动安全包含三大系统,为车辆稳定性系统(Vehicle Stability Systems)、驾驶警告与信息系统(Driver Warn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及防碰撞系统(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s)。被动安全则包括汽车用户保护系统(Occupant Protection Systems)及其他(Other Passive Safety Systems)。


根据Frost& Sullivan调查,2005年全球车用安全系统市场达456.25亿美元,其中,日本市场占整体市场比例63%,其次为欧洲16%与北美13%。总计日欧美三地,约占整体市场92%,可知此三区域对于整体车用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代表性。基于部分台湾业者也纷纷投入车用安全投资,故了解主要市场与产品趋势将成为未来相关发展的参考。但基于各区域之法规、环境等差异大,此将影响各区域发展。下文将就日本、欧洲与北美地区,剖析其相关法规政策、市场发展及产品趋势,做为台湾业者发展之参考。


日本车用安全系统发展趋势

日本为车用安全系统发展最为蓬勃的区域市场,就行车状态防护程度、时间轴观察日本市场情形,如(图一)所示,配合行车状态会有不同防护层级。



《图一 日本市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图一 日本市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政府政策为主要驱动力

基于日本地区地狭人稠、交通状况不甚理想等因素,故日本政府自2000年起即大力推广智能型运输系统计划(Intelligence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希望藉以改善日本交通状况。ITS预计2009、2010年进入第四阶段。展望2010年,当车用安全技术渐往高科技、计算机化迈进,发展充满人性且易于操作之使用接口(Human-Machine Interface;UMI)预计将成为发展重点。


被动安全方面,随着技术进步与全面防护的需求,车体、座椅、气囊与安全带往更智能化方向发展,碰撞后车辆救援与处理方面,紧急通话系统成为一个重要的装置,并从手动操作方式往撞击后自动通知系统发展。展望2009、2012年,日本预计将实施「新车安全性评估(Jap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JNCAP)」,成为各车厂及相关业者发展被动安全系统依循的指针,也成为未来欲进入日本车用安全市场之业者门坎。


相较于其他区域,日本车用安全发展,政府政策力量为主要的推手,对于欲撷取此市场商机之外来业者,相关政策如ITS、JNCAP发展与依循,将成为进入市场前重要的参考。


欧洲地区车用安全系统发展趋势

欧洲车用安全发展蓝图如(图二)所示。1995年欧洲地区安全系统,主要为纵向车辆稳定系统(主动式安全)及汽车用户保护包括翻覆时前侧、旁侧保护(被动式安全)。2005年则延伸到其他。2015年,无论是主动/被动式安全皆将往更为先进应用发展。



《图二 欧洲市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图二 欧洲市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主动式安全具成长性

根据资策会MIC执行之经济部ITIS计划统计分析显示,展望2006~2010年车用安全系统的发展,预计欧洲地区主动安全市场将不断增长,而被动安全则呈现持平或下降的情形。若以各别类型观察,主动式安全方面,ABS为主流,胎压监测(Tire Pressure Monitoring;TPMS)则具成长爆发力;被动式安全方面,安全气囊为主流,前座式安全气囊如前座乘客安全气囊(Passenger Front Airbag;PA)、驾驶安全气囊(Driver Front Airbag;DA)及侧边式安全气囊如前座侧边安全气囊(Front Side Airbag;FSA)、后座侧边安全气囊(Rear Side Airbag;RSA),随着发展较为成熟,整体成长幅度趋缓。至于车窗帘式安全气囊则呈现小幅成长,安全带部分则呈现小幅成长趋势。


北美地区车用安全系统发展趋势

北美地区汇集全球主要车厂发展概念,除开发车辆意外事前、中防范外,基于美国境内幅员广大,常常发生救援但不知所处位置之困扰。基于此,北美部份车厂结合其车载资通讯服务系统(Telematics),发展结合Telematics之撞击后自动回复通知功能,成为另一发展重点。



《图三 北美地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图三 北美地区车用安全发展与趋势》

主动安全结合Sensor发展

在主动式安全方面,2005年主要系统则包括邻近车辆监控与碰撞警告(包括车道偏离警告、夜视装置、防瞌睡警示、车道维持、碰撞警告与车道改变等)。


被动式安全在北美市场发展较早且也较为成熟,相关系统与产品,因应技术与全面防护概念强化,各式改良与转变也因应而生。以安全气囊为例,鉴于碰撞时气囊展开所造成的压力可能形成的二次伤害,发展出OCS,藉由Sensor测量乘客重量,透过CAN bus将相关讯息传递给ECU装置,以利调整气囊配置,也让安全气囊更为智能化。


创造Telematics服务新价值

在主/被动式安全之外,各大车厂也发展碰撞后主动通知系统。配合Telematics,当车辆一旦发生事故,无论车上安全气囊是否展开,服务中心人员皆会主动与驾驶员联系,询问是否需要协助如派遣拖吊车或救护车等。此类型服务扩大车厂资通讯服务、车用安全应用范围,成为北美安全系统发展主要趋势。


台湾业者在车用安全系统之布局

安全议题一直为汽车产业所重视,车用安全趋势也由被动安全往主动安全方向迈进。顺应此趋势,台湾业者也多积极加入车用安全布局,主要分为七大部分,分别为车辆安全组件、TPMS、防盗系统/IKEY、影像感测、倒车雷达、抬头显示器与驾驶状态监视系统


台湾业者布局对应主要区域日本、欧洲与北美发展情形,可发现几项重点:


  • 顺应市场主流及台湾业者既有优势,故台湾业者多以结合Sensor、Controller与Semiconductor等组件发展相关安全系统与产品为主;


  • 与车体相关安全系统如碰撞后自动通知系统、先进煞车辅助等,前者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故以车厂主导为主,后者发展则集中于几个大厂,并有大者恒大的现象。基于市场集中度高,进入门坎也较高等因素,故非台湾业者目前发展重点;


  • 对照欧、美与日车用安全发展,政策力量的驱使为重要考虑。其中,日本相关车用安全措施最为积极,结合政府与日系主要车厂来做发展,鉴于此,也限制台湾业者进入此市场先机。



台湾业者在车用安全应用产品之发展机会与挑战

台湾业者现阶段发展车用安全时,重点仍以结合Sensor、Controller与Semiconductor等组件发展相关系统与产品为主,包括TPMS、影像感测产品与其他关键组件等。


TPMS

对于进入TPMS之台湾业者而言,充分掌握TPMS设计为未来发展之关键。Sensor RF无线传输需克服高速、金属干扰等问题,同时可能衍生之传输讯息可靠性、敏感度等问题,此外,在Sensor电力供应方面,若以电池供电,则需注意长期效果并需克服温度或压力等问题。


在设计关键的掌握外,台湾业者经营TPMS可能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台湾业者发展TPMS多以售后市场为主,售后市场之开拓,需注重改装车市或零售市场之通路经营,台湾业者亦需了解汽车用户之消费行为;此外,当市场充斥大量TPMS产品,如何与其他产品差异化,强化本身特点,这也将是台湾业者将面临的挑战之一。


影像感测产品

台湾厂商在倒车雷达等传感器方面的产品发展上,已具备相当的水平;而在影像感测的相机模块方面,除了原有的汽车零组件业者之外,近来亦有手机相机模块厂商企图进军此领域。不过,车用的相机模块,主要以提供路况实时监控,其产品要求的是监视范围的广度,可接受较大的动态范围,并需要实时(Real time)响应。与手机相机所强调的高画素数、精细对焦、复杂的影像调校处理等产品发展趋势不同,对于手机相机模块制造厂商而言,是另一项产品开发的课题。


在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关系方面,汽车产业的价值网络属于中卫体系,其近百年来的营运方式都是以车厂为中心,而其零组件供货商皆为其卫星工厂,也相当于车厂的合作伙伴,所以质量与紧密的合作关系更甚于价格。因此,获得车厂的信赖与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才是台湾厂商未来需要挑战的课题。


安全关键组件

台湾业者也纷纷投入Sensor相关产品,并着力于加入车前供应链与车后市场发展,但当面对Sensor组件研发时将可能面对下列几项挑战:


  • (1)Sensor研发主要由汽车系统业者主导,鉴于台湾业者角色非属于此定位,故较仅能以技术追随者角度发展;


  • (2)Sensor先进研发技术,主要与国家整体汽车产业电子设备应用有关,台湾汽车产业主要为整车性质且非车用电子发展前瞻国家,此将考验台湾Sensor技术未来研发的创新性。



结论

(2)Sensor先进研发技术,主要与国家整体汽车产业电子设备应用有关,台湾汽车产业主要为整车性质且非车用电子发展前瞻国家,此将考验台湾Sensor技术未来研发的创新性。

美、日、欧等法规环境引领车用安全发展趋势


车用安全为汽车产业一重要议题,主要汽车产业发源地日本、欧洲与北美,结集车厂、车用零组件业者与信息电子业者与政府力量,发展相关产品与应用。汇总主要安全系统市场得到几项市场主流与发展趋势。

台湾业者以布局Sensor相关应用产品为主


鉴于上述发展趋势与台湾业者核心能力,台湾业者以结合Sensor、Controller与Semiconductor等组件发展相关安全系统与产品为主。而与车体安全如碰撞后自动通知系统、先进煞车辅助等,及政策引领相关应用。鉴于先天车用环境的限制、大厂主导等考虑,台湾业者进入障碍则较高。


基于市场商机及技术进入门坎较低等考虑,台湾业者可先发展Sensor相关系统与产品如TPMS、影像感测为主。在车用安全关键组件方面,相关市场具有高成长潜力,台湾已有部分业者加入布局,但因技术门坎高、创新技术多由国际大厂主导等因素,台湾业者将面临较高之挑战,需投入更多时间与研发资源。

如何切入产业供应链体系将为是重大考验虽然台湾业者在信息电子产业具成熟的发展背景,但车用安全对于台湾业者而言,到底是火花还是泡沫,关键应在于台湾业者经营车用电子的思维转变。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MIC)


延伸阅读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MIC)相关介绍请见「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MIC)」一文。

以微机电技术发展之惯性传感器的市场分析你可在「 安全、舒适、无污染、经济性一直是汽车工业业者和消费者追求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在于汽车的电子化和智能化,其先决条件是各种信息的实时获取,故势必要求在汽车中大量采用以微机电技术开发之各种传感器,运用其体积小、传输快、功能强之特点,强化汽车功能。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微机电系统于汽车工业之运用及未来发展趋势在「无线生物电子通讯系统由小型智能传感器组成的人体局域网络(body-area networks;BAN)。传感器用于收集人体的重要讯息,然后将讯息送给一个中心智能节点,再由这个智能节点透过无线通信方式将讯息发送给基地台。借助基于3D堆栈的(System-in-a-cube;SiC)整合技术可设计实现这些传感器节点。」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市场动态

用SiC整合技术采集生物电子讯号相关介绍请见「根据Yole Developpement新出炉的报告World Mems Inertial Sensor Markets 2002~2005,分析微机电加速传感器(Acceleration sensor)、陀螺仪(Gyroscopes)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产业与市场。」一文。

全球惯性传感器市场规模2005年达12.09亿美元你可在「在“2005 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的第五次会议“Imagers, Biochip and MEMS”上,进行了高动态范围影像传感器、由一个晶体管构成的像素、使用CMOS APS的生物传感器芯片以及使用基于SOI的高耐压晶体管的流体移动控制芯片的技术发表。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影像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相继亮相在「 法国雷诺宣布,将在第61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概念SUV(多功能运动车)Egeus。在具备SUV性能和车身尺寸,车身前、后采用长发动机罩、形成如高级跑车般的外观。侧门把手采用流线型设计,与车身形成一体。当手伸向把手时,光学传感器便会检测到手的靠近,把手随即会向外伸出数十毫米。」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TEID8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