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书需要分众市场策略
QUE proReader由塑料软板切入商务市场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42】

与大部分作家担心不当复制的电子书是否影响版税收入相较,台湾作家骆以军对于电子书的担忧,较能代表传统阅读爱好者对于电子书的看法-他说,书本是有灵魂、有温度的,纸本的式微,会不会带走我们在书店翻书、在某一页笔记,甚至垫在颊下睡着的世代记忆...?



对嗜读如命的书虫来讲,厚厚的纸张与上头方方正正的铅块文字的确拥有其温暖的回忆;不过,位于英国的Plastic logic可不用讨书虫的欢心,因为他所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QUE proReader」,锁定的不是「爱阅读」的人,而是「必须阅读」的商务人士。



《图一 商务旅途中,不能忘的除了钥匙、咖啡,会不会还有Que proReader?》


金属Out! 大尺吋塑料软板提供行动优势


商务旅行中常见的风景,一定不缺黑色西装男左手拎着计算机包、右手拖行李箱,腋下夹着两份报纸与一本杂志,如果想来一杯咖啡,那可真是人仰马翻。如果能有一项产品,填补笔电与手机间的空白,还能把腋下夹着那些「没办法,总是得读嘛」的纸张问题一并解决,那有多好?



这就是QUE proReader的定位,比电子书再多一点点,商务人士移动时会想把它塞进公文包最前头的夹层,也因此,它必须符合「轻、薄、耐摔」的行动需求;与目前常见的金属材质不同,Plastic logic自制的大尺吋软性基板电子纸,成为最吸引人的技术特点。



令人惊艳的软性基板电子纸采用的是E-Ink「Vizplex」技术,是Plastic logic与剑桥大学Cavendish实验室磨剑十年之作。这项技术也可能是QUE proReader足以在Kindle与iPad吵得沸沸扬扬时自开一条生路的利基点,软性基板的抗摔性较强,重量轻(不到500克)、体型薄(0.7公分),加上可充式锂电池能够持续供电一整天,就携带的角度而言,的确针对行动族群的需求,给予这款电子阅读器明确的定位。



据了解,Que proReader操作系统采用微软的Win CE,自制的控制IC驱动程序应该也有经过一定程度的强化。触控屏幕虽采电阻式设计,但根据今年CES会场试用的结果,反应却相当灵敏。



面对设计简洁的造型,操作接口的设计就显得相当重要, Plastic logic深知电子书万万不可无书,在软性基板电子纸之内显示的内容,从讯息提供者到使用接口设计,全都下足了工夫。



(表一) 深入QUE proReader<数据源:Plastic Logic>



 















































整机尺吋

27.9*21.6*0.76(cm)

重量

488(mg)

电子纸技术

E-Ink(Vizplex)8gray level

显示规格

21.7*16.3(cm)


960x1280 at 150 ppi

使用接口

全屏幕电容触控

容量

4GB、8GB

I/O

Micro-USB、Bluetooth2.0

网络传输

WiFi、AT&T 3G(only 8G)

支持档型

PDF、Word、Excel、Powerpoint、ePub、GIF、JEPG、PNG、BMP、Text、HTML、RTF。

单价

4GB-$649


8GB-$799

上市日期

2010年4月中旬





充足商务内容 从电子书扩充至随身装置


Plastic logic在内容上实行的策略相当缜密,他明白自己是工业出身,论自身内容实力,不及网络书店起家的Amazon。所以,选择先找一个分量够大的合作对象,补满内容上大部分的缺口,再针对剩下的细缝个别洽谈合作,意图迅速将商务人士所关心的信息注入10吋的塑料软板里头。Plastic logic商务部副总裁Daren Benzi兴奋地说:「我们的伙伴,带来了世界级的内容」。



Que proReader最大的合作对象就是出版业者Barnes&Noble,用户透过网络(WiFi、3G或蓝芽),可以随时下载Barnes&Noble所提供的1亿本电子书内容。有了基本的内容票房,再来细细丰富内容的圆熟度,从2009年10月起陆续曝光的合作伙伴横跨了商业性的《华尔街日报》、《福布斯》,科普性质的《Popular Science》甚至运动如《Sporting News Today》,而这些只是部分举例。



除了站在电子书的角度满足阅读需求,站在商务人士的行动角度思考,Plastic logic也与Good科技合作,预计于今年秋季推出电子邮件与日历功能服务,透过网络,还能与Yahoo、Gmail同步更新。Plastic logic并将这项新增的服务内容视为Que proReader「比电子书还多一些」的理由,也因此,Que proReader的操作接口其实不像是书,反而较像层次分明的网页设计。



电子书分众市场是可考虑的最新策略


塑料软板显示技术的确揭示了电子书的另一种可能性;不过,从更高的角度来审视Que proReader,他告诉我们的其实不只是硬件的突破,而是电子书市场也需要精确的分众定位。当然,Que proReader



有人说,Que proReader什么都好,但就是售价太高。的确,649美元起跳的价格,一般人肯定望之却步,不过别忘了,Plastic logic大打旗帜说这是一款「超越电子书的电子书」,没有要卖给要交阅读心得的中学生,也不是要成天坐办公室的你我买单;从外型设计到显示技术,直至内容信息的布局,Que proReader锁定的族群非常明确-proReader当然要卖给Pro级的专业商务人士!



如果商务人士在高铁、飞机上,不用打开笔电、不用在腋下连夹两份报纸一本杂志,从公文包里拿出轻薄耐摔的Que proReader就能尽览新闻杂志、收发邮件,如果这些人认为自己需要Que proReader,你觉得这群金字塔顶端族群会在乎它的价钱吗?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07HDY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