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好晶片微缩进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战
预测半导体未来15~20年发展的要点

【作者: imec】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046】

数位应用与资料处理快速崛起,使得运算效能需求呈爆炸式增长。随着扩大采用人工智慧,以面对气候变迁、粮食短缺等重大挑战,未来的运算需求预计会每半年翻涨一倍。为了在处理暴增的巨量资料时维持永续性,我们需要经过改良的高性能半导体技术。


为了实现这点,需要同时面对五项挑战。虽然没有任何企业能够独立完成开发,但是透过串联半导体生态系来共同创新与合作,摩尔定律将能延续不绝:这也是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预测半导体未来15~20年发展的要点。


半导体开发路上的五道墙


图一 : 处理器与记忆体之间的传输路径存在限制,导致系统效能受阻。
图一 : 处理器与记忆体之间的传输路径存在限制,导致系统效能受阻。

微缩墙(scaling wall):单纯基於蚀刻制程的微缩进展逐渐趋缓。由於晶片与电晶体的结构越来越接近原子尺寸,量子效应开始干扰晶片运作,使得微缩技术难度攀高。


记忆体墙(memory wall):处理器与记忆体之间的传输路径存在限制,导致系统效能受阻。实际上,记忆体频宽赶不上处理器效能的升级速度。每秒运算次数(flop/s)大於每秒储存容量(GB/s)。


功率墙(power wall): 晶片供电与封装散热越来越具挑战性,所以我们势必要提出改良供电与散热的新概念。


永续力墙(sustainability wall):半导体元件制造衍生的环境足迹正在增加,包含温室气体与用水、自然资源及用电。


成本墙(cost wall):显而易见,晶片制造成本可能随着复杂度增加而暴涨,另有设计与制程开发的附带成本。


推毁高墙

戈登.摩尔首次提出积体电路的电晶体数量会每两年翻涨一倍,这则预言乍看之下并不符合现实。但如果我们遵循Dennard缩放定律与传统的冯纽曼电脑架构,摩尔定律却很可能实现。根据imec提出的微缩蓝图,未来晶片技术能够另辟蹊径,从根本上改良元件架构、材料、电晶体架构,以及实现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按照imec计画,2036年前将能从7奈米迈向2埃米,也就是0.2奈米,以每两年或每两年半的微缩速度循序渐进。


首先,持续开展蚀刻技术是晶片能否进一步微缩的关键,而传统蚀刻是光刻,现阶段所用的光波长大於图形化所需的精度。极紫外光(EUV)光刻技术因此获得采用。业界有越来越多的产线导入EUV技术进行量产。EUV光刻将会带领我们从5奈米前进2奈米。


为了进一步缩小晶片,需要升级版的EUV技术:配备更大镜面的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high-NA EUV)光刻机。这些镜面半径将达1公尺,精度高达20皮米。由艾司摩尔(ASML)开发的首部high-NA EUV微影机台将於2023年推出。预计将在2025年或2026年投入量产。为了降低制造风险,imec携手ASML共同建立一套囊括所有重要构件的开发计画,像是光罩技术、乾膜或湿膜光阻剂材料、测量技术,以及光学特性分析。


与此同时,也要在电晶体架构方面创新。目前几??所有晶片大厂都采用鳍式场效电晶体(FinFET)的设计。然而,迈向3奈米世代以後,FinFET受到量子干扰,造成晶片难以正常运作。



图二 : 半导体制造潜在的发展路线图。
图二 : 半导体制造潜在的发展路线图。

新一代架构是环绕闸极(GAA)或是由奈米片堆叠而成的奈米片电晶体,未来将能提升晶片性能,并改善短通道效应(short channel effect)。该架构将对2奈米以後的制程至关重要。三星、英特尔与台积电等全球晶片大厂皆已宣布将於3奈米与/或2奈米制程导入GAA架构。叉型片电晶体架构则出自imec设计,密度比奈米片电晶体还高,把GAA架构的概念延伸到1奈米世代。该架构在P型通道与N型通道之间导入一层阻障层,藉此缩短通道之间的距离。预计能将标准单元尺寸微缩20%。


更先进的微缩架构则是让N型通道与P型通道相互堆叠,称之为互补式场效电晶体(CFET),作为继GAA架构之後的新一代垂直结构。电晶体密度因此大幅提升,但付出的代价是制程复杂度增加,尤其是针对源极与汲极的接点设计。


未来,CFET架构将纳入新型的单层超薄二维材料,厚度达到原子等级,例如二硫化钨(WS2)或是??(Mo)。这项晶片微缩计画搭配光刻技术开发,将能迎向埃米世代。


2奈米以下的电晶体面临两大系统级的技术挑战。记忆体频宽没办法跟进处理器效能升级。记忆体资料与指令的传输速度是处理器运算速度的上限。为了推倒这堵「记忆体墙」,记忆体势必要更靠近处理器。3D系统单晶片(3D SOC)整合就是备受瞩目的解决方案,远超过目前热门的小晶片方案。


利用这套异质整合方案,晶片系统被分割成多个不同的晶片,这些晶片同时进行设计,并彼此垂直互连。如此一来,就能把静态随机存取记忆体(SRAM)堆叠在逻辑元件上方,作为一级快取记忆体(level-1 cache),加快记忆体与处理器之间的传输速度。为了实现非模组的超高频宽效能,目前正在研发整合於光子中介层的光通讯导线(optical interconnet)。


就系统层面而言,晶片供电与散热的技术难度逐渐增加。不过有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即将出现。目前供电系统是从晶圆正面向下传输至电晶体,经过超过十层金属层。imec正在开发从晶圆背面传输电力的技术,未来会把电源轨埋入晶圆,并选用更多元且电阻更小的材料来制成奈米矽穿孔,将这些导线连接到晶背。藉此,供电网路就会与讯号网路分离,进而提升电力传输系统的整体效能,减缓布线壅塞问题,最终降低标准单元的高度。


最後一点,半导体的制造成本十分高昂。不仅用水用电量大,还会产生有害废弃物。无论如何,整体供应链必须致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需要从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imec在去年发起了「永续半导体技术与系统(Sustainable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研究计画,整合了半导体产业价值链,从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等系统整合商,到ASM、艾司摩尔(ASML)、日本KURITA、日本SCREEN与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等半导体设备商。最终目标是减少半导体业的总体碳足迹。这项计画除了评估新兴技术对环境的影响,也指出关键问题,并在技术开发的早期阶段,定义更为环保的制程方案。在导入新一代技术与开发新制程前,就能先获取充份资讯再订定决策。



图三 : 半导体的制造成本十分高昂。不仅用水用电量大,还会产生有害废弃物,整体供应链必须致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需要从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
图三 : 半导体的制造成本十分高昂。不仅用水用电量大,还会产生有害废弃物,整体供应链必须致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需要从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

典范转移

长远来看,冯纽曼架构需要彻底改革。冯纽曼将电脑视为一个由输入设备、中央处理单元与输出设备组成的系统。但我们未来势必要针对特定领域及应用来开发新一代架构,进行堪比人脑运作的大量平行运算。这代表着处理器对整体效能的影响会变小,重心会改放在满足特定运算需求的客制化电路设计。


除了先前提到的五项技术挑战,改革晶片架构将会开启半导体业的历史新章。我们需要横跨半导体生态系,共同创新与合作,汇集晶圆代工厂、整合元件厂(IDM)、无晶圆厂、轻晶圆厂(fab lite)、设备与材料供应商。这不仅是为了延续摩尔定律,也因为半导体是高性能深度科技(deep technology)应用的关键,这些技术能解决当代的主要挑战,包含气候变迁、永续交通、空气污染与粮食短缺。其效益远大於成本。


(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是在奈米电子与数位科技领域中领先世界的研究与创新中心imec的研究技术包括先进半导体和系统微缩技术、矽光子、人工智慧、超5G通信和传感技术,并延伸其他领域的应用,如健康与生命科学、交通运输、工业4.0、农粮产业、智慧城市、永续能源、教育等应用领域;编译/吴雅婷)

相关文章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imec总裁:2023是AI关键年 快速影响每个人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材料创新与测试技术并进 第三代半导体开启应用新革命
晶背供电技术的DTCO设计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FIA0K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