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时代列车长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788】

坐在一张小折迭桌前,用着餐,心中赫然浮现一个问题-如果这样一家小自助餐店也来上网经营,会是怎样一种情况?


可以想象最简单的方式是在网上制作一个免租费的小网站,在上面说明自己的菜色、便当种类、外送的条件等等,联络方式则可以电话、E-mial或甚至以网页订单的格式来传送。这种阳春网站的作法,大家早已耳熟能详,重要的是如何和实际的经营结合呢?餐馆每日流动的食客应是最基本的客户群,透过上门时附送一张卡片或传单,他或他们公司的同仁可以在需要时很容易找到店的网址。做到这样,好处似乎还不算多,较明显的是平常一支电话常常占线的问题,可以因计算机的接收而获得解决。


再进一步来看,只有一家店单打独斗显然利基还不够,但若是有一个网站能提供博爱特区(以笔者工作地区为例)数十家、甚至上百家餐饮店的订购服务,那网站的吸引力和市场可就不算小了吧!这个网站并不需要实际负责外送服务,所提供的只是一个消费者与商店联系的接口。此一模式类似于目前所谓垂直入口网站(Vertal)的经营概念,但不同的是这个网站结合地缘,结盟将更容易、宣传更方便,最重要的是客户群非常清楚。


若能将这样的一家「博爱特区网络美食街」出色经营,自然可以再往纵向延伸到以此区域为主的「服饰街」、「精品街」、「电影街」......,往横向则可延伸为「信义区美食街」、「中正区美食街」......。这是痴人说梦吗?在网络的世界里这样不断成长膨胀的案例比比皆是,如原本卖书的Amazon,现在也卖起玩具、药品等等,其他如YAHOO!、AOL,也都不断地利用客户优势,加码服务范畴。这就是本期特写中会提到的「利润池」的观念,意指产业价值链中,每一个环节所获得利润的总和,而Internet正像一个大池子,当抛入的东西越多,它也就越有价值。


因特网掀起的是一场全面的革命,它如一股狂潮袭来,许多的事业将因此载浮或载沈,关键或许只存乎一心。虽说因特网经营强调创意,创意则似乎唾手可得,但仍需要顺应时势、才容易因势而起,因此看清「市场」与「趋势」,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并着手开创。而这场「事业定位新运动」,不再只是业务、营销主管的事,它少不了信息人才的参与,因为如前所述的Business Model说来容易,如果无法在技术上落实执行,还是枉然。新时代的特快车已经开动,车上的信息人才可以是乘客、是设计师,或维修工,当然也可以是列车长,问题是,你想扮演什么角色?


因此本刊这期以「网际事业的定位与开创」为特写主题,从多个面向来为你探讨2000年Internet的机会与竞争力。当然,本期还有许多精彩的内容,尤其是针对划时代的产品-Gigabit Switch,特别企划了国内外11家领导厂商共20项多热门产品的「采购实务手册」,让你在面对爆增的企业带宽需求和流量管理时不再发愁。迎向2000,展望未来,希望本刊能和你一起拨开迷雾,昂首前行。


(欧敏铨)


相关文章
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解:现代化应用
抗疫优先 全球科技厂展开史上最大动员
高性能DSP与深度学习语库是智慧语音开发关键
研华携手AWS网路服务 加速建置智慧工厂
AI 扮演智慧家庭要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马逊:云端技术将翻转以往所认知的运动赛事
» AWS全新免费培训计画助力云端运算实作学习之旅
» 高通於CES展示亚马逊Alexa语音助理之车载功能
» 亚马逊全球开店、乐天两大电商龙头 助攻新北市企业「卖」向日本
» 北市府携手亚马逊AWS巡??7所大学开办教育训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5VZTQ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