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凭借现有优势 台厂医疗电子大有可为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434】

台湾厂商有心发展医疗电子,但是实际上,在发展上的挑战及阻碍,可能会超乎这些厂商的想像,但是在另一方面,台湾发展新形态医疗电子仍有先天的优势,这是未来台湾快速发展医疗电子可以仰赖的优势。


图一
图一

传统的医疗电子在一般的印象中,多数为大型的检查机具,不然就是随处可得的电子血压计、电子温度计,以及如轮椅、义肢一类的电动辅助机具,此类的传统医疗电子多半不是被专业的大厂商垄断,不然就是技术门槛过低,群雄割据。


台湾在传统入门医疗电子也曾经占有一席之地,但是随着核心技术的普及,降低进入门槛后,人工相较高昂的台湾逐渐失去竞争力,其实不管是在医疗或是其他产业,台湾早已面临此种挑战;例如血压计,由于核心部分早已模组化,生产除了核心模组外,就剩下组装的部分;又像是轮椅,多半采用钢材,但是现在国际原物料价格高涨,成本已经增加许多,而微控制器等组件的专利多半由其他国家厂商掌控,整体而言获利不高。


寻找高附加价值方向


此外台湾厂商在进入传统医疗方面,有许多目前仍无法解决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台湾缺乏完整的医疗电子供应链,多半都是再加上零组件为主,正式切入医疗电子的时间点已落后传统医疗电子大厂一段时间,加上诉求稳定性以及安全性的专业医疗电子器材,需要长时间以及完整的认证制度,但是台湾目前仍缺乏此类的完整认证机制,又或是说,缺乏一套国际认同的机制,毕竟台湾在医疗产业是属于追随者,在初期的规则制定鲜少有参与的机会,即便有生产制造的能力,仍难以切入市场。


如何找寻高附加价值的新方向,是全球厂商要重新思考的路线,尤其最近最炙手可热的新形态医疗电子,莫过于美容医疗以及电子医疗看护这两方面,尤其现代人越来越着重养生,自行购买居家型医疗看护的器材的人口比例更是逐步升高。以美容医疗电子为例,美容一直以来都是部份人士的最爱,比如像是韩国,据调查超过一半以上的女性,都有整过形,姑且不论价值观,爱美一直是人的天性,除了整形以外,进行抗老化医疗的人更为多。目前一般整型手术依然仰赖人工的方式,但是美容仪器,就又可以牵涉到医疗电子,如同脉冲光的施打,或是伤口小、过程快速的内视镜手术等,都是新型态医疗电子涵盖的范围,只是此类的医疗电子由于需要经过长期的临床测试,若没有一套完整的验证机制,较难生产市场能够接受的产品。


人口老化严重 居家看护前景大好


近年来,台湾厂商积极参与医疗电子,生产电子医疗看护产品的成本严格来说并不高,主要是在背后设计的Know-How,以及通过认证为主,由于专业性以及需求量稳定,利润相对高。


目前普遍认为台湾医疗电子最大的机会在于医疗看护,电子看护是各项系统整合的结果,多半是由嵌入式系统与其他硬体整合的产品,更深入一点的来说,由于连接的医疗检测系统可以连接各项检查介面的核心系统,而其他的医疗检查系统就则与这个核心是分开的。这样的好处在于多半是其他厂商开发的产品,在认证方面不需要由核心厂商承担,顶多只需要注意能否通过电磁波的安全与干扰测试就可以。


此外,医疗监控也是医疗看护的重点之一,由于医疗看护一部分是监视系统的延伸技术,但是在软体上,加入了更多的变化,如脸孔侦测功能,以及判断监控范围内对象的移动,路径等等功能,甚至在对象跌倒或是昏倒时能够判断并且通知看护人员,此外,对于老人误闯危险区域时也可以及时提供通知。


顺势而为 台湾机会大好


在此情况下,居家看护开始被提倡,居家看护方面可以减少开支,另一方面还能增进生活品质;先从减少开支说起,由于居家看护可以不用负担对医院承租病房,以及负担看护的费用。至于增进生活品质,由于是住在自己的家里,感觉就不像是在医院卧床,生活的环境也是自己所熟悉的,饮食只要遵守医生的指示,由家人或是自行调理,也不会每天都吃一成不变的便当,此外,家人也可以就近照顾,若是配合社区医院连线,构成一套完整的看护系统,假设发生一些突发性意外,也不会有无人发现的情形。此外,藉由导入居家看护更可以达成分散性照顾,减少医院不必要人力以及资源的耗费,把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根据工研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健康照护的形态也一直不断的在改变当中,由早期的治疗照顾,转型到预防以及健康管理,但现在的疾病预警,包括应用地点也渐渐从医院走向整合医院以及居家,在器材方面,从有线的资料传输,更走到利用无线网路以及将医疗器材以及手机的整合。在各项医疗电子看护的器材,可分为定位以及紧急救援、生理侦测、健康资讯提供还有居家生活监测这几方面。借已构成科技照护的三个面向,安居、安心以及安全。


台湾厂商有心发展医疗电子,但是实际上,在发展上的挑战及阻碍,可能会超乎这些厂商的想像,但是在另一方面,台湾发展新形态医疗电子仍有先天的优势,得天独厚的电子发展技术,以及各项零组件的供应链,高科技人才等等,都是未来台湾快速发展医疗电子可以仰赖的优势,因此多数看法都认为,台湾投入医疗电子应该着眼于医疗看护,较有发展机会。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26]电子技术持加,医疗科技起飞!
电子制造与云端服务双管齐下 新创立足行动医疗市场
群策力抢攻智慧医疗新蓝海商机
可?式健康护理之旅
拓展医疗领域之新兴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6UITQ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