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携式医疗电子系统设计
 

【作者: 陸向陽】2008年10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885】

可携式医疗电子日渐普及

毫无疑问地,医疗电子市场正逐渐兴起,半导体和系统业者纷纷跨入此领域,例如ADI、Intel、ST、TI等,系统业者则包括鸿海、广达、英业达、微星等。


医疗电子领域相当广泛,小至电子体温计、大至核磁共振摄影皆在此范畴内,不过真正令人瞩目的是可携式医疗电子。其原因有三,一是先进各国人口持续高龄化,居家健康监护日益重要;二是新兴国家的医疗建设尚未发达,需要远距医疗作为辅助;三是天灾地变频繁,在灾区现场、临时救护站等地更格外需要可携式医疗电子装置。



《图一 美国德州仪器(TI)提出的可携式医疗装置(Portable Medical Device)图。 》
《图一 美国德州仪器(TI)提出的可携式医疗装置(Portable Medical Device)图。 》数据源:TI.com

可携式医疗电子产品项目也不断增加,过去多为简易的心跳、血压、脉搏检测,现在加入了血糖和体脂检测,进一步还有血液含氧量(Pulse Oximetry;Pulse Oximeter)、骨质疏松( Bone Density)检测,现在超音波(Ultrasound)扫描、电击器(Defibrillator)等也开始有可携型装置出现。不仅心电图记录、脑波记录等也开始可携化,听诊器也能数位化,记录留存听取的声音,再透过电脑进行分析,探析出医生人耳难以察觉的问题。


如今,除了断层扫描(CT Scan)、核磁共振扫瞄(MRI Scan)、正子扫瞄(PET Scan)等医疗影像系统外,几乎各式医疗电子皆已具备可携性,这正是未来数年内可携式医疗电子将大幅成长的动力。


可携式医疗电子类别

可携式医疗电子可概分为侵入式与非侵入式两种医疗模式,同时在运用属性上亦可分成检测(Diagnostic)、监护(Patient Monitoring)、施治(Therapy)等三类,其中非侵入式的进入门槛较低,而检测、监护的风险也低于施治。


另外可携式可再细分为二类,一是在院所内可用推车转移位置的医疗设备,仍以电源插座供电运作,另一则是确实只用电池供电运作的设备,本文以下的谈论将以后者为主。


可携式医疗电子系统概述

设计一套可携式医疗电子,必须先了解系统组成内容。多数可携式医疗电子装置皆具备感测器、放大器、运算放大器、资料转换器、参考电压、微控器、人机介面、电源管理等元件。其中人机介面和电源管理偏向辅助性质,整体运作的主轴在于感测器、放大器、运算放大器、一路到微控器间的过程。


在此主轴外,工程师依据不同的应用增加设计。多数可携式医疗电子主要在于输入性运作,不过有些需要输出性控制。例如血压器必须能驱动马达,才可对手臂血管加压;或者像是呼吸器在感测病患气体呼出量后,进一步会调整气阀以释出新氧气;此外与心电图系统搭配的自动电击器,也会在心跳衰竭时开始电击病患心脏。



《图二 台湾微星科技(MSI)研发的可携式心电图记录分析器MyECG E3-80。仅65克重,使用2颗AAA电池运作,可同时侦测身体3处部位,再将侦测数据存于SD记忆卡中,每5分钟记录1次可连续记录24小时,并已通过ANSI/AAMI EC38、IEC 60601认证。 》
《图二 台湾微星科技(MSI)研发的可携式心电图记录分析器MyECG E3-80。仅65克重,使用2颗AAA电池运作,可同时侦测身体3处部位,再将侦测数据存于SD记忆卡中,每5分钟记录1次可连续记录24小时,并已通过ANSI/AAMI EC38、IEC 60601认证。 》数据源:MSI.com

此外,长期监护型的心跳和血压计需要搭配时间记录,所以系统内必须设置即时钟(Real Time Clock;RTC)。日后若要集中汇整资料,则需具备有线(如USB)、无线(如Bluetooth)等传输介面,以便将监护数据回传至电脑。更进一步若有长期离线性的资料记录需求,则装置内必须具有储存装置或外接记忆卡(如SD)。


更有什者,许多医疗院所已实施先进性的行政管理,每个病患挂号后会发予RFID识别手环,医疗设备能辨识和感应手环,使相关诊测数据不至于错乱对应;另外有些医疗设备也支援ZigBee无线感测传输,掌握设备在病院楼层或病房的动向,就近调度并避免失窃。


可携式医疗电子系统细节

接下来进一步探究系统主轴。感测器(Sensor)是一切的最前端,不同的应用使用不同的感测器,例如血压计使用压力感测器、体温计使用温度感测器等。


完成感测后,接着是放大感测讯号,医疗攸关性命,因此感测器要高度灵敏,放大器(Amplifier;Amp)也必须力求低误差,仪器级放大器便成为必备元件。


信号放大后仍为类比信号,且该信号必须经过进一步处理才能进行资料转换,这个过程就交由运算放大器(Operational Amplifier;op-amp;OPA)负责,同样地OPA也必须被高度要求,将偏移降至最低。


OPA将类比信号调整完成后即可进行转换,透过类比数位转换器(Analog Digital Converter;ADC)将类比信号转换成数位数据,转换运作还须有参考电压器(Voltage Reference;Vref)作为辅助,高精密的参考电压器能降低转换的误差。


转换完成后数据送入微控器(Microcontroller;uC;MCU)内,进行高层次的逻辑演算,之后将演算结果显示于人机介面上,或将结果储存、或将结果传输至他处。



《图三 欧洲意法半导体(ST)针对血液分析器(Blood Analyzer)所提出的功能方块图。 》
《图三 欧洲意法半导体(ST)针对血液分析器(Blood Analyzer)所提出的功能方块图。 》数据源:ST.com

系统设计要点

了解细部过程后,即可认识到可携式医疗电子的整体设计取向。为了轻巧携带方便,电路设计必须尽可能微型化,因此装置需要整合度高的晶片;同时为力求检测精准,晶片必须具备高精度、低误差,甚至可快速运算;可携式产品尽可能长时间连续使用,所以低功耗也是必备功能。


整体来看,可携式医疗应用晶片必须具备高整合度、高精度、高效能、高度抗环境性、高度安全可靠、低功耗等特性,医疗电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成本逐渐成为竞争要项,例如一般性的电子体温计已朝向成本竞争阶段。


可携式医疗应用对于电子工程设计要求严谨,再加上相关产业各项法规要求,技术门槛因而提高,不过医疗电子市场高成长率及初期高单价诱因,让厂商相继投入研发。



《图四 德仪针对可携式超音波扫瞄器应用而提出的模拟前端整合芯片AFE58xx,使用该芯片将比传统离散设计的模拟前端电路节省50%电路面积、20%功耗、及40%噪声。 》
《图四 德仪针对可携式超音波扫瞄器应用而提出的模拟前端整合芯片AFE58xx,使用该芯片将比传统离散设计的模拟前端电路节省50%电路面积、20%功耗、及40%噪声。 》数据源:TI.com

医疗应用取向的差异设计

除了系统执行主轴之外,依据不同应用的差异设计也非常重要。


首先是血压计。血压计在资料转换时需要12bit~16bit解析度的转换,同时需要控制马达,此方面多用脉宽调变(Pulse-Width Modulation;PWM)方式控制。


至于心电图、脑波图等监护仪器(Electrocardiogram;ECG,Electroencephalogram;EEG)方面,由于此类应用通常同时监督人体多处部分,所以需要多组通道感测设计,同时也要对应多组通道的信号处理和资料转换,因此不若血压计仅需1组通道。


此外,心电图、脑波图装置不需要像血压计对马达进行控制,但有些心电图则会连结自动体外电击器(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更重要的是,心电图、脑波图所感测的信号必须加以演算才具有意义,此时必须使用数位信号处理器(DSP)而非微控器,或者是具备DSP功效的微控器和微处理器,如数位信号控制器(Digital Signal Controller;DSC)或异质双核处理器。心电图、脑波图等数位信号运算主要是进行带通滤波(Band Pass Filter)运算。



《图五 美国亚德诺(ADI)针对可携式自动外部电击器所提出的功能方块图。 》
《图五 美国亚德诺(ADI)针对可携式自动外部电击器所提出的功能方块图。 》数据源:ADI.com

而血压计仅使用MCU即可,EKG/ECG则需要使用到DSP运算,血糖分析等血液分析器则是可使用MCU也可使用DSP。


进一步地,检测血中含氧量的血氧器及高精度的体温计,都需要12bit解析度以上的资料转换,而超音波检测也需要10bit以上的资料转换,且超音波与ECG/EEG相同,同一时间要进行多组通道转换,通道组数愈多亦表示电路将愈庞杂。


比较特别的是成本取向的电子体温计,设计相对简单,感测器之后、微控器之前的前端部分没有前述的Amp、OPA、ADC等繁复程序,只需使用数位I/O接脚构成的RC电阻电容电路,再搭配比较器、计时器等即可量测体温。



《图六 TI将心电图检测(ECG)及自动外部电击器(AED)进行整合,ECG部分用DSP控制,AED部分用MCU控制。 》
《图六 TI将心电图检测(ECG)及自动外部电击器(AED)进行整合,ECG部分用DSP控制,AED部分用MCU控制。 》数据源:TI.com

其他相关设计

除了上述的主设计外,其他部分也必须留意,包括使用触控萤幕(Touch Screen)时,触控对电子系统可能的静电伤害(ESD)也必须排除;若使用锂电池则须有降低过热、过充等保护设计;侦测剩余电量也力求精准,此必须使用库伦计量法,而不宜使用电池电压侦测后的类比数位转换法。


另外为了确保产品安全与稳定性,则可能限制使用原厂所提供的电池,这时就必须加入原厂电池的辨识设计。此外为力求节能,若有扬声需求时,可使用D类音效功率放大器,比较不建议使用AB类放大器。


趋势及建议

长期来看,可携式医疗电子必然是以维持现有检测水准为前提,不断朝向更轻薄短小、省电、耐用、降低价格的方向发展,有些晶片业者看好超音波扫瞄器的可携式前景,整合扫瞄器的前端电路,推出整合型类比前端(Analog Front-End;AFE)晶片。如此不仅可节省电路系统设计面积,还能降低功耗并减少杂讯干扰。


MCU方面也可进行更多整合设计,例如整合Vref和ADC,降低电子工程师另外物色、评估、设计外接电路的负担,或者采用内建USB省去桥接晶片的外接设计。


非侵入式且偏消费性的可携式医疗电子产品,或许对于台湾厂商而言是较为适合的切入点,若能同时善用整合度高的晶片,搭配低成本设计手法,台湾厂商在可携式医疗电子领域将可快速斩获,逐步朝向关键性应用迈进。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UNOJG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