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薄型魔力 定位决定成功率
「行动装置超薄设计解密」研讨会会后报导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3345】

不只薄,还要「超薄」!行动世代,出现一场薄型化的战争。然而,打造一台最轻薄的装置就真的能够在市场上称王吗?


CTimes特别举办「行动装置超薄设计解密」研讨会,邀请各环节领导厂商与专家,从市场发展现况、Apple的薄型化策略以及触控与面板应用等各层面深入剖析了目前非苹果阵营的微型化挑战,并勾勒出未来业者所应思考的战胜关键。



图一 : CTimes邀请各环节领导厂商与专家,深入剖析了目前非苹果阵营的微型化挑战。
图一 : CTimes邀请各环节领导厂商与专家,深入剖析了目前非苹果阵营的微型化挑战。

「变薄」代价高

华硕看准超轻薄笔电Ultrabook的市场潜力,主打以产品外型抢攻市场,希望涵盖到「华硕转型」的概念。华硕计算机Ultrabook产品经理黄钲尧表示:「华硕是重研发能力的公司,因此定义的Ultrabook要能与MacBook Air与之匹敌,除了轻薄以及两秒开机能吸引目光,并搭配高效能处理器以及SSD,可以满足用户对于表现的需求。音效部份,内建 B&O ICE Power喇叭,不会有很重的箱音,具有一定水平。


然而,华硕轻薄机种面临芯片高度整合的问题,黄钲尧解释,由于变薄影响到的是整个系统,包括电池、散热模块、键盘以及整个电路板都必须整体变薄,因此必须要做整体供应链的重新规划,不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Ultrabook的厚度平均在0.8英吋以下,因此对零组件的选用就有了不少限制,包括必须改用SSD取代硬盘、超薄面板以及解决电源管理与散热模块的问题,势必花费非常高昂的成本。


「变薄」带给华硕转型的一个动能,然而,针对「薄」的极限在哪里,下一代行动装置会有多薄?


黄钲尧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回答:「薄的极限关键在于牺牲什么,包括力学、人体工学以及机身材料。」在薄型化的过程势必会做一些牺牲,必须有所取舍。他进一步声明:「薄到一个境界时,那时候要比的就不是薄了,因此不论要做多薄,我们权衡之际还是要以用户经验为第一优先。」


定位决定产品成功率

回顾行动装置薄型化的起源,苹果的确影响产业至深。巨景科技总经理戴昌台从iPad早期厚度到二代的更薄,至三代的增厚,提出看法:「我认为苹果做得最成功的就是定位策略,定位能决定产品成功率。」


换句话说,苹果的薄型化设计,虽说让设计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增加了,但是结果能让产品可以有更好的销售价格与销售成绩,因此更容易卖出。他接着说明,系统整合以及PoP(Package on Package)内存虽说增加了成本,但轻薄易携、高画素以及长效使用上,苹果的利润可高达55%以上。APPLE在成本增加以及价值衡量上,看得相当透彻,也同时设下了一道无形的障碍,让中途闯入薄型市场的竞争者难以匹敌,赢得市占率。


那么,非苹果阵营的微型化挑战又应如何因应呢?



图二 : 巨景科技总经理戴昌台与学员提及,寻找市场利基点致胜才是关键。
图二 : 巨景科技总经理戴昌台与学员提及,寻找市场利基点致胜才是关键。

从组件、材料的选购到异质组件的整合以至于软硬的搭配,戴昌台认为是做薄的关键,在此关键之上,除了必须满足基本规格,还需增加产品卖点,寻找市场利基点。因此,非苹果厂商应该加速简化设计流程,以提升产品发展速度。


戴昌台特别解释,透过SiP的概念,将「不同种类」的零组件进行整合,能够缩短设计时间,也让较容易达到产品区隔化。另外,透过开放软件,能够缩减系统端测试的时间,很快的把产品推入市场。因此,他认为非苹果厂商在追求差异化时,唯有打造最小的PCB空间,才能可移植性、功能、价格以及差异化之间取得最佳平衡点。


掌握软性显示器 谁就是赢家

「跨越三星真的很难!」工研院影像显示科技中心陈光荣一语道出台湾AMOLED产业的难处。他认为三星藉由AMOLED面板导入使其产品具备市场差异,让三星的手机策略从机海战术走向了明星产品。


不仅如此,AMOLED的「主动发光」,不需要背光版、省下TFT-LCD的背光版空间与重量,能够造就所谓的「超薄」。陈光荣点出,行动装置更轻薄的下一个关键,在于软性显示器(Flexible AMOLED)。他更直言:「谁能掌握掌握软性显示器,谁就是赢家。」


「软性显示技术,目前台韩技术相当,加上工研院研发的AMOLED技术是有机会与三星技术抗衡的,成本较低。关键在于材料与制程。」目前工研院已将此向技术技转给友达,材料则由长春化工参与。


ZGS技术扭转触控产业

随着行动装置薄型化的热潮,发明元素总经理李祥宇提出ZGS技术,将会带给触控面板业一大震撼。李祥宇指出,所谓的ZGS技术,指的是不需要改变LCD的结构与制程,只需更换驱动IC,即可做出具有触控功能的显示屏。这样的技术,能让一般LCD增加触控功能的成本从很高昂到趋近零。


虽然目前还有一些技术障碍,但他相信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一定会有所发展。由于这样的触控技术门坎较高,可以跨越的厂商将会很少,那么,届时,没有此种的触控LCD厂将会丧失竞争能力,整体产业将会有一场淘汰大赛。


「机会就在一念之间!」李祥宇以此做结,希望能够提醒台湾的触控产业重新思考,想象若大厂真能有足够的资源去发展ZGS技术,那么自己是应该「拼了也要做」抑或是「选择放弃」,来决定自己是存活的一方,还是被淘汰的一方。



图三
图三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调查]非苹平板Q4将成长118%
» [硬件DIY]大量客制化 由你作主
» Win8后市反应不佳 NB出货显著衰退
» Big Data来袭 开源工具Hadoop当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I7C5C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