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兩手策略看微軟的市場發展概念
Whose way? The MicroSoft way!

【作者: 葉天】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672】

兩手策略的經營手法

日前微軟的相關動作屢屢引起科技記者的注意,形成了一種短暫的風潮。由於微軟時值作業系統改朝換代以及企業運算環境推動的時期,因此各種與市場相關的「小動作」自然很容易引來評論家的非議。當然了,微軟對市場的決策,有一套自認圓滿的說辭。但是就整個軟體界的反應看來,似乎沒有感激微軟所做的「努力」,相反地,「保守」以及「獨占」的批評不絕於耳,讓人不禁想到:微軟做法的可議之處為何?


微軟一直有所謂的「兩手策略」。其實這對一個大規模的企業來說,並不顯得太稀奇,Intel也曾是兩手策略的奉行者之一。舉例來說,微軟曾發行過 Microsoft Linux,而對作業系統市場甚為倚重的微軟,一方面努力擴大Windows市場的版圖,同時又想藉著發行MS Linux的風向球,作為作業系統市場發展策略的參考。但是相信各位也知道,微軟對Linux陣營的批評也未曾終止,這便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


另一個例子,就是微軟的Internix產品。這個讓Unix應用程式可以順利在Windows下執行的產品,內含了一個GCC編譯器,這也就是說,在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規範下,微軟必須公開這個編譯器的原始程式碼。而對微軟曾經稱GPL規範為「容易造成軟體版本紊亂」的批評來看,又形成了另一個強烈的對比。總和來說,微軟對於已認定的敵人或競爭者,很容易就進入兩手策略運作的模式之中。


微軟新策略-Mono 計畫

最近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微軟對Mono計劃決策方向上的改變。所謂的Mono計劃,就是試圖在Linux上建構部分微軟.NET架構的項目。開放原始碼組織(Open Source Foundation, OSF)針對微軟向ECMA組織所提交的技術規格,欲實作出與微軟 .NET產品相同的運作功能,這樣努力的確令人興奮。但是微軟在此同時,卻又對實作核心.NET架構的智財權(Intellectual Property)提出許多保留甚多的限制,讓許多Linux上相關的工作者感到無力。微軟一方面宣示 .NET的跨平台願景,同時又保留性地把熱衷參與的開發人士拒於門外,實在又是一次兩手策略的例證。


上述所提的 .NET智財權問題,不單只是微軟在企業運算環境產品上的單一事件,同時也代表了微軟在網路世界發展層面上的問題。另一個層面,則是所謂的作業系統層面,也就是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所引發的爭議。


微軟在下一版作業系統Windows XP中,明白表示不再支援執行Java的功能。由於Java自1995年昇陽發表以來,全世界已經有不計其數的使用者、開發者、以及網路服務,大量地使用Java程式來配合實作自身的需要。


在目前大量使用的情況來看,請參見(表一),突然決定將Java支援去除,自有其「苦衷」。什麼苦衷?筆者認為是微軟所開發的C#程式語言需要市場拓展的空間。這個和Java同質性極高、同時市場重疊嚴重的產品,自是微軟悄悄抵制 Java的所謂「商業因素」。昇陽與微軟的競爭由來已久,因此一旦機會浮現,豈是微軟這軟體巨擘所肯放棄的「修理」機會?這種「規格外」的策略,不論是早期微軟與網景對壘時,Internet Explorer中JScript與Javascript的爭議,抑或是目前微軟與昇陽對壘時,Windows系統中C#與Java的爭議,都是一樣的。而大家所會看見的,只是一幕幕反覆上演的舊戲碼罷了,至於結果如何,也只有靜待情勢發展的變化了。



《》
《》

結語

「買不下來,就摧毀它」。難道這項傳言真的適用於微軟?我不希望,起碼這對軟體界的發展來說,是極為不佳的示範。同樣地,營造更好的軟體開發與使用環境,才是大家最為殷切的期待吧。而一旦落入了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法,則恐怕就會有避免不了的阻礙。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展碁國際代理TeamViewer 推大改版全面提升遠端支援功能
» RS Components推出改良版專為行動裝置最佳化的網站
» MIC: 80%消費者有意願使用行動支付
» APEC代表共同參與「2016亞太電商峰會」推升台跨境電商實力
» 大聯大電子商務平台正式推出Intel Genuino 101開發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61.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