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電視掀熱潮 迎接New TV新經濟時代
「掌握New TV媒體商機的四堂課」會後報導 (1)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07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692】

吃過晚飯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小孩們一大家族一同坐在客廳裡看電視,互相討論劇情,看電視是家人分享情感、互相交流的歡樂時光,闔家觀賞是大部分人對收看電視的印象。


然而,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等社會結構變遷的同時,收視行為也跟著改變,不少人開始一個人看電視。而電腦網路、iPhone、iPad的出現,更多人開始在網路上收看電視節目,不僅沒有廣告的干擾,行動裝置更讓人們可以隨時隨地觀看。開始有人擔憂利用網路及手機觀看節目,將會使觀眾收看電視時間減少,導致廣告效益大不如前。


然而,在資策會和CTIMES共同舉辦的「掌握New TV媒體商機的四堂課」中,新匯流基金會執行長李學文在第一堂課迎接New TV經濟時代中喊出「電視從來沒有死!」儘管這些移動設備廣告市場不斷在成長,但卻僅占全球總廣告產值1%,相反的,電視所產生的商機將會是移動設備的數倍之多。


Second Screen VS. Social TV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電視也開始產生變化,並且成為未來的大趨勢。李學文提到,這是一個數位匯流的時代,各種軟體、硬體、行為、使用經驗等開始整合,市場不再是各司其職的小企業分散各地,而是形成一家獨大或三分天下的局面。


在整合了電視、網路、電信後,手機不再只是用來打電話,電視也不再只有收看節目的功能。而當這些行動裝置大勢已定的情況下,電視成為各大科技巨頭的下一個主戰場。其中,Second Screen和Social TV是未來智慧電視的定位及走向。


Second Screen塑造電視第二人生

在過去,互動電視礙於平台不大、內容服務少、加上傳統遙控器的使用方式造成操作上不便等因素,在發展上一直受到限制。如今,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推出後,互動電視在這些Second Screen找到第二人生。


Second Screen的觸控功能,簡化了複雜的操作介面,用戶直接在螢幕上點選觸控,就能夠與之互動,且不會打斷電視播放;除此之外,Second Screen也提供互動電視平台及豐富的內容,並帶來和電視不一樣的巨大商機。透過後端設定,企業能夠精準地知道用戶的收視行為、使用的APP、常上的社群等,藉此提供適合的廣告,增加廣告效益。


儘管互動電視目前還未普及,但已有不少科技巨頭積極布局。例如,微軟的「Xbox SmartGlass」軟體可和許多裝置結合,不僅可將手機變為遙控器,也讓裝置播放的影片可無縫轉換到電視上,除了可在自家的Windows裝置使用,同時也支援iPhone、iPad和Google的Android裝置。



圖二 :   一個人的客廳更需要社群來分享意見、宣洩情感。
圖二 : 一個人的客廳更需要社群來分享意見、宣洩情感。

電視新顯學-Social TV

智慧電視發展的另一大趨勢為Social TV。在現今社會結構的變遷之下,單身族群已越來越多,在英國及日本,一個人所構成的家戶數甚至已超過其他的家戶,一個人看電視成為普遍的收視行為。因此,開始有人在網路上分享意見、宣洩情感,這之中衍生出Social TV商機所在。


蘋果發布的最新作業系統iOS 6中,整合了Facebook功能,未來蘋果的iTV也將具備社交功能。「Social TV已成為電視發展的顯學,」李學文指出,電視打卡將會和社群結合的更緊密。然而,並不是Social+ TV就等於Social TV,企業必須深入了解用戶想法,並從裡面找出創新應用,使觀眾能夠更緊密的參與其中才是好的Social TV。


李學文以以色列一個節目Megudalim為例,節目將遊戲的元素加入真人實境秀,參賽選手做什麼、吃什麼、穿什麼、誰晉級、誰淘汰,一切都是由觀眾投票決定,觀眾可以控制遊戲的進行。這個節目成功的吸引大批觀眾在第一季中每天有高達四十多萬人上網進行投票。這樣的互動模式製造了與觀眾極大的參與度和互動性,也培養出一個極大的社群。



圖三 :   TV APP的興起,未來節目不需要透過頻道播出,觀眾也可以自由選擇想要觀看的節目。
圖三 : TV APP的興起,未來節目不需要透過頻道播出,觀眾也可以自由選擇想要觀看的節目。

TV APP顛覆電視生態圈

最後,要發展智慧電視還必須考慮APP內容服務。APP為行動裝置帶來極大的微經濟效益,李學文指出,電視有更多的互動方式、更大的螢幕,因此APP的形式將會更加多元化,且會有更多發展的可能。例如一個頻道、一齣戲劇、一首歌曲、一支MV在未來都可能是一個APP,TV APP的興起甚至將改變未來電視業生態。


不過目前大多數業者作法都是直接將手機、平板內的APP直接放到電視中,然而,電視和行動裝置的螢幕大小、使用行為、使用情境等都不相同,如果不為電視量身訂做適合的內容服務,使用者將不會買單。


相關文章
連上物聯網 讓平凡中帶一點創新
New TV該長成什麼樣子?
New TV的三明治生態體系
看清電視匯流真相--Define New TV
中國智慧電視號角響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75.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