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虛擬雙生體驗的優勢
 

【作者: 馮升華】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284】

虛擬雙生體驗實現了虛擬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閉環連接。本文敘述虛擬雙生、數位雙生及PLM的區別,以及在虛擬世界裡面構造的不同體驗及應用案例。


近幾年,我們看到各種與數位化轉型相關的術語在流行,包括數位雙生(Digital Twin)、虛實整合、元宇宙等,達梭系統提出一個新名詞:虛擬雙生體驗(Virtual Twin Experiences;VTE)。


什麼是虛擬雙生體驗?

虛擬雙生體驗是基於數學模型和科學定律的對現實世界的表示,不僅僅是現實世界的數位副本。它將虛擬(以物件的抽象模型的形式)和現實(以來自企業、物聯網和雲的數據源的形式)結合起來。


虛擬雙生體驗實現了虛擬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閉環連接。利益相關者通過探索所有可能性和場景,不斷試驗、獲取知識並且對其進行優化。


統一虛擬和現實世界:虛擬雙生體驗使得組織能夠通過虛擬建模、模擬和可視化來建立和查看他們想要完成的任務,然後在現實世界中實施和部署。來自現實世界的數據增強了虛擬雙生模型,並將其作為相同的動態副本進行維護,用於改進現實世界的各方面營運。這種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融合以及兩者之間資訊的連續迴圈實現了閉環。


從現實世界中吸取教訓和經驗:通過在流程和營運的整個生命週期中利用所有數位資產,將虛擬和現實之間的距離無限拉近。真實數據與由3DEXPERIENCE平台提供支持的數據驅動和基於模型的解決方案相結合,使利益相關者能夠在製造產品和服務或部署流程之前模擬和評估影響。


從流程和營運中學習經驗可幫助組織瞭解事物在現實世界中的行為方式,提高從工程和施工到核電站或礦山等危險場所的營運等各個方面的虛擬模擬效率。


達梭系統的虛擬雙生體驗到底厲害在什麼地方?體驗的塑造到底有多難?以下與大家分享剖析的結果。


首先,虛擬雙生體驗(Virtual Twin Experience)的核心詞還是Experience。到底什麼是Experience?Experience主要有兩層含義。第一是體驗,通常被理解為最廣泛意義上的有意識事件。這包括各種類型的體驗,例如感知、身體意識、記憶、想像、情感、慾望、行動和思想。其次是經驗,人們通過體驗,親身經歷,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在哲學上指人們在同客觀事物直接接觸的過程中通過感覺器官獲得的關於客觀事物的現象和外部聯繫的認識。經驗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的,它是客觀事物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映,也是認識的開端。經驗有待於深化,有待上升到理論,理論源於實踐,實踐又檢驗理論,迴圈往複,不斷演化。


人生即體驗,人生就是一場浩浩蕩蕩的體驗過程。我們體驗時間的流逝、從搖籃到墳墓的一生,體驗從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體驗親情、友情和愛情,體驗各種產品和服務。


從某種程度上講,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追求更好的體驗的歷史。更好的體驗,才是推動人類歷史科技發展最大的動力。技術的進化也是以能夠給最終消費者、消費者帶來更好的體驗為目標的。


從初代iPhone到iPhone13,性能越來越強,拍照質量越來越好,記憶體越來越大,處理器速度越來越快,一句話總結,體驗越來越好。再觀察火車,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從電力機車到磁懸浮,再到真空管道高鐵,速度越來越快,乘坐越來越舒適,一句話總結,體驗越來越好。



圖1
圖1

再開闊一下視野,三百六十行,衣食住行用,科技的進步帶來人類體驗的飛升,從產品到家居,從交通到城市,從時尚到健康,下一代人比上一代人擁有更多、更好的體驗。



圖2
圖2

體驗是不斷進化的,每一次反覆運算,可以稱為一個體驗的生命週期,達梭系統將整個體驗生命週期分成兩部分,價值創造和價值體驗。體驗和價值是什麼關係呢?正是因為企業能夠給最終消費者,最終買單的人提供美好的體驗,企業才有價值。


看看你的信用卡付費帳單,每一筆消費,都會對應你的一個人生體驗。 旅遊消費,帶來的是旅遊體驗;餐飲消費,帶來的是美食的體驗;教育投資,帶來的是學習的體驗;購買汽車,帶來的是出行的體驗。消費者在選擇產品和服務的時候,哪個給他帶來的體驗更好,他才會買單。


怎樣才能塑造最好的體驗?這是由星星點點的知識和技能,以及知識之間的連接來保證的。



圖3
圖3

我們進一步思考虛擬雙生體驗的內容,在體驗的生命週期中,始於體驗,終於體驗,迴圈進化,永不停息。


從對體驗的想像和構思開始,到創造和定義體驗,體驗的依託是廣義的產品,通過製造和建造,使企業和組織具備提供體驗的基礎,使體驗能夠成為現實。


通過消費者、市民、患者對廣義產品(包括消費產品和服務、基礎設施產品和服務、健康醫療產品和服務)的使用,真正實踐體驗,實現體驗價值落地,形成體驗的口碑,或者提出更高水準的體驗的要求( Advocate)。


而虛擬雙生體驗,就是保證企業和組織能夠為最終消費者提供最佳體驗的平台。道理也很簡單,我們在虛擬世界裡面創造一個體驗,不斷反覆運算,找到那個風險最小、成本最少、體驗最好的答案,在現實世界裡造出來。


接下來進入正題,先從一個總結性的發言開始:


未來的元宇宙,虛擬雙生體驗是基礎,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為什麼呢?因為造一個虛擬雙生體驗,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而且科技含量非常強悍。



圖4
圖4

虛擬雙生跟數位雙生有啥區別呢?通常來看數位雙生的定義,是說在物理世界,有一個產品,在對應的數位世界裡面,根據真實產品的數據,去構造一個數位的複製品。也就是說先有物理產品,再有數位雙生。而虛擬雙生強調的是,在虛擬世界裡面構造一個虛擬的東西,我們不一定把它製造出來,但一旦製造出來,真實世界裡這個產品的表現或者帶給人的體驗,和虛擬世界裡能夠類比出來的體驗是一致的。


虛擬雙生體驗跟PLM有什麼不同呢?經常有人說,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從需求開始,需求驅動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核心脈絡就是要保證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裡面,都要來檢查和保證,最終生產出的產品是滿足最初的產品需求的。


而虛擬雙生體驗不這麼看。需求是從哪裡來的呢?需求從體驗中來。正是因為消費者想要更好的體驗,才產生需求。


從上圖中的綠色圈圈,就勾勒出來一個體驗的實現過程,或者正向研發的過程,從體驗定義、體驗驗證、體驗交付到體驗實踐的過程。


第一個重倉區:Experience

一切從體驗開始。前述提及人生就是由各種體驗構成,而且人生本身就是一個大的體驗。體驗可以分層嵌套,也可以構成體驗流、體驗樹。 體驗可以總結,可以成為願望,可以被購買,可以被出售。我們的衣食住行構成體驗,我們經歷的一切都是體驗,有好或不好的,購買和使用產品、星辰大海、疫情封城、自然災害、甚至戰爭都是體驗。


對產品使用體驗後所產生的觀點,體驗好不好,通常人們會把他們的想法分享在社群媒體上。當然我們可以從人們的社群帳號中可以挖掘出來一些有用的資訊。


Bloom–社群媒體分析

達梭系統投資了 Bloomsocial analytics。 Bloom是一個人工智慧平台和數據諮詢機構,專門從事品牌在主要社群網路上涉及言論的戰略分析。 Bloom使用的演算法在網路上搜索與某個主題相關的內容,並且可以分析興趣中心和表達的意見。


Bloom的知名客戶包括三星、CanalPlus、CNES和歐萊雅等。Bloom應用於社群網路深度分析的人工智慧技術也是新聞調查和預測重大社會事件的強大工具。Bloom分析的來源有Facebook/Metaverse、Yahoo、Google/Alpha、Instagram、推特、亞馬遜、 Netflix、Tiktok等。


Bloom提供一個社群媒體智慧平台,讓其客戶能夠識別並優先考慮最大的風險和機會,衡量自身品牌對競爭的看法,並最佳化戰略和策略以打造更強大的品牌。


具體來說,Bloom可靠地檢測出可以使用動態社群和語義圖進行探索的弱信號和強信號。 Bloom的社群和語義推理引擎從主要社群媒體平台提供的相關數據比傳統的基於關鍵字的方法多10-100 倍。 Bloom支持數據驅動的主題發現,在沒有任何先驗偏見或通用詞典的情況下找出目標社區的主要興趣,並瞭解8種主要情緒及辯論立場。


Proxem–洞察、對話與知識

用戶對產品的體驗,除了在社群媒體上的分享,也會通過郵件、使用者調查、產品投訴等各種渠道彙集到企業售後部門。很多時候,這些數據量是龐大的。在一般情況下,這些項目的意義被公司低估了,它們通常由客戶營銷或客戶體驗團隊管理,但這些團隊在公司里受到的重視程度,通常會弱於研發和生產部門。


但是,實際上客戶告訴企業的豐富內容,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非常有?明,它可以真正貫穿公司的整個鏈條,一直到產品創新、產品開發等,甚至上升到企業戰略。


靠人工去閱讀和洞察如此海量的資訊是不現實的。我們需要聰明的人工智慧,能夠讀懂各種語言、各種專業、各種文化背景的人反饋的體驗資訊。Proxem Insight(Proxem 洞察)在企業研究分析使用者調查、電子郵件、社群媒體、產品評論、投訴等數據時,能夠幫助企業大幅提高客戶滿意度。



圖5 : 資訊情報組合中的Proxem(source:達梭系統)
圖5 : 資訊情報組合中的Proxem(source:達梭系統)

達梭系統併購了Proxem,使Proxem成為資訊智慧品牌Netvibes的一部分。Proxem能夠分析大量的文本數據,最重要的是能夠將所有可能找到文本數據的不同系統聚集。 Proxem能夠原生分析30多種不同的語言。 這包括大多數歐洲語言及中文、日語、韓語、俄語、阿拉伯文等。Proxem對話,通過可定製的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手改善客戶體驗。精湛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Proxem贏得了客戶的讚譽。


3DSwym社區–分享、交流、協同

在3DExperience平台中,還提供Swym社區的功能,用戶可以在各種社區中分享體驗、知識和技能。3DSwym應用是 3DExperience平台的核心,是企業內部協作的門戶。它允許用戶發佈想法和概念,並隨著事物從概念發展到現實而與它們互動。用戶可以發佈創意、調查、問題等各種類型帖子。


3DSwym曾經是達梭系統一個與CATIA、Solidworks、SIMULIA等並列的一個品牌,後來完全融入到3DEXPERIENCE平台中。


Exalead– 語義、異構、多源

由於企業經歷併購、IT遷移、戰略調整等各種因素會導致企業內部有眾多的系統,尤其是對於大型的集團型企業,內部有成百上千的系統。對於每一個使用者,如果要充分掌握企業內部的資訊,就要在各個系統中擁有帳戶,才能獲得資訊訪問的許可權。 而且很多的資訊,深入在企業內部各種格式的檔中,Office系列、PDF、DWG等。


網際網路上有各種跟產品相關的討論社區,比如汽車之家之類的行業和專業社區,這裡的帖子、各類使用者分享和發表的體驗帖子,也包含了大量的與產品體驗相關的資訊。Exalead能夠將企業大量異構、多源數據轉化為有意義、實時的資訊情報,以幫助使用者改善業務流程並獲得競爭優勢。


Exalead OneCall 為企業的聯絡中心和一線銷售代表提供全面性360°客戶視圖,通過造訪正確的數據,企業的代表可以更快地回答日常查詢並提供最準確的資訊。與企業的客戶進行有效互動會提高客戶的整體滿意度,而更高的客戶參與度會導致銷售額增加。EXALEAD OneCall將企業的CRM內容、內部數據系統和Web數據整合到一個介面中,追蹤與客戶的所有互動(合約、電話、電子郵件、網上商店),並將所有這些資訊實時傳遞給客戶。


針對體驗這個核心的話題,Exalead擅長的是從外部行業社區挖掘和洞察體驗相關資訊,以及通過OneCall呼叫中心保持與客戶體驗的粘性。


Netvibes– 面板智慧

在浩如煙海的巨量數據洗禮下,我們最應該關心的內容和數據是什麼?每家企業心目中都有一個大螢幕,大螢幕上顯示的就是企業最關心的資訊; 開車的司機,想瞭解車況,只需掃一眼儀表盤;開飛機的飛行員,眼睛要時不時去觀察儀表板上的參數。


Netvibes就是企業掌控企業內部和網際網路上的客戶體驗資訊的大法師。 Netvibes是一個網際網路平台,提供一種簡單快捷的方式來建立用於實時監控、社群分析、知識共用和決策支援的個人化儀表板。


Netvibes ?明可口可樂、耐克公司等財富500 強品牌或Digitas 和Universal McCann等廣告機構通過儀表板智慧實時監控、分析和瞭解公司內外的一切,輕鬆連接關鍵資訊以便作出更好的決策。今天,所有公司都面臨著適應來自多個企業系統和即時Web的不斷增長的資訊速度和數量的挑戰。 Netvibes 允許公司將內部企業平台、資料庫或系統與外部雲應用程式、社交源和即時情緒監控連接,藉以建立即時儀表板。


Netvibes內建到達梭系統的3DExperience平台中,能夠幫助客戶揭示關鍵資訊,例如消費者情緒、品牌形象或早期採用者的堅持率。傾聽一切並向每個人學習將使公司能夠即時採取行動,從而顯著提高創新速度。


3DExcite– 互動式多感官體驗

百聞不如一見。與客戶交流體驗,實物當然好,但實物車型有製造成本,而且製造商也不可能把所有客戶配置都製造出來讓消費者選擇。充分利用企業的3D資產,利用AR/VR等增強現實和虛擬實境技術,同樣以非常逼真的顯示技術,讓消費者產生身臨其境的體驗。


Realtime Technology AG(RTT)是專業3D高端視覺化領域的一站式軟體、諮詢和創意服務提供者。達梭系統收購RTT之後創立3DExcite品牌。 即時可視化既可以用於產品開發過程,包括設計審查和比較、物理分析和使用、組裝和維修情況的類比,產品開發完成後,將不斷更新的3D即時模型作為營銷和銷售策略措施的主模型。


3DExcite幫助企業創造行銷體驗,產品通過富媒體與人們互動以建立品牌。 數位內容是開啟新商業格局的關鍵。 客戶在每個管道上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相關性更高,從而促進銷售以增加收入增長。3DExcite依靠3DEXPERIENCE平台將企業從產品製造商提升為體驗公司。


結語


圖6
圖6

曾經聽一位車企董事長講,他並不擔心企業的設計能力和製造能力,最擔心的是辛辛苦苦造出來車,品質沒問題,但市場不接受。如何保證他們造出的車能賣出去呢?如何降低庫存的風險?


借助於社區體驗分享3DSwym、社群媒體分析Bloom、強大的語義分析人工智慧Proxem、搜索智慧Exalead、面板智慧Netvibes、互動式多感官體驗行銷3DExcite ,達梭系統的三維體驗平台具備了強大的體驗洞察能力,成為發現產品需求的原動力,成為達梭系統構造虛擬雙生體驗的第一個重倉區。


**刊頭圖及內文圖(source:達梭系統)


相關文章
在工業元宇宙中實現綠色鋁業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改變傳統生產格局 數位製造加速落地工業市場
電動汽車時代來臨 充電站打造建構新樣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4.2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