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強調高速彈性自動化優勢

【作者: 陳念舜】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22】

過去台灣傳產食品機械業向來被認為能達到自動化階段已是頂峰,而難以企及智慧化、工業4.0高度。但近年來先受益數位轉型趨勢興起,吸引國內外關鍵零組件大廠投入整合服務;後續又有淨零碳排、循環經濟蔚為風潮,可望由下而上趁勢轉型升級。


現今無論是在歐盟生產或進口的食品機械CE認證標準,係指從食品原料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過程中,可能應用到的機械設備和裝置,又可分為食品加工、包裝機械兩大類。但近年來基於食品加工、包裝機械也逐漸走向系統整合及整廠輸出(Turnkey)解決方案道路,客製化程度高反而增加導入國內外關鍵技術意願,可望成為實踐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重要示範場域。


Beckhoff運用AI建構彈性產線及OEM設備

其中德商倍福自動化公司(Beckhoff)自從約5年前在台設立分公司以來,並搭配過去15年來建構的完整代理經銷體系,引進更多德國原廠解決方案。包括PC/PLC-based編程、HMI蒐集資料與量測,甚至可透過ADS通訊協定連線Linux或機器人/AGV的ROS操作系統溝通資訊;並利用IPC的優勢,直接在HMI呈現Web畫面,或經過AR/VR裝置、iPhone/iPad遠端操控,適用於較長的連續製程產線。


倍福自動化公司業務經理邱俊憲表示,即使在2021~2022年面臨全球供應鏈瓶頸,Beckhoff不僅仍可維持正常出貨速度;還能利用EtherCAT通訊協定的開放特性,針對OEM設備、終端加工(End user)業者,彈性調配不同品牌的新舊零組件或產線,以強化管控供應鏈韌性。


尤其近年來也有許多Beckhoff客戶逐漸從銷售單機轉型為SI,搭配周邊視覺、能源、溫控及量測、HMI等零配件組成整廠輸出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邱俊憲認為:「雖然串聯起來必然可用,但因為不同品牌的PLC、HMI、AOI、IPC都有各家不同軟硬體,整合起來曠日廢時,亦恐延遲系統交握時的傳訊時間,不符現今設備要求高速、高精和響應效率的趨勢。」



圖1 : 近年來有許多Beckhoff客戶逐漸從銷售單機轉型為SI,搭配周邊視覺、能源、溫控及量測、HMI等零配件組成Turnkey solution。(source:Beckhoff)
圖1 : 近年來有許多Beckhoff客戶逐漸從銷售單機轉型為SI,搭配周邊視覺、能源、溫控及量測、HMI等零配件組成Turnkey solution。(source:Beckhoff)

隨著近年來北部地區市場需求和業績不斷成長, Beckhoff也因此新設桃園辦公室,方便業務和工程師就近支援,提供包含人工智慧(AI)、自動光學檢測(AOI)、工業機器人等,再分別搭配所屬系統整合商(SI),讓服務更為彈性,以滿足現今越來越多客戶逐漸從銷售單機轉型為SI,對於Turnkey Solution的硬/軟體、系統整合需求。


「自疫後崛起的遠端服務管理需求,工業電腦(IPC)甚至比起傳統PLC更方便內建硬軟體監控管理,得以即時掌握設備、I/O運行狀態、溫度、負荷,甚至是調校維運。」邱俊憲表示,由於Beckhoff控制器屬於PC-Based架構,方便導入NVIDIA的GPU,非傳統PLC能及,並利用自家開發的Soft PLC軟體最新版本TwinCAT 3,囊括了所有工業4.0科技所需功能。


尤其是在當前設備廠商面臨缺工困境時,有限的人力更無法負荷組成專責團隊,學習Turnkey Solution裡大量待整合的品牌PC/PLC、AOI等設備硬軟體和零配件。如今則只要學會使用TwinCAT 3即可,也符合長遠規劃減少人力需求。


甚至最終能使用人工智慧(AI)的機器學習技術(Machine Learning)模型演算,來找出最佳化運行條件,不僅止於傳統僅輸入運動參數來得到零組件選型建議,還能藉此提高能源效率,不必全程都全速(功率)衝刺,還能同步達到定位目標及時間,估計可省電15~20%及提升良率。在完成部署前最耗時的導入生產流程、製程來訓練模型階段,Beckhoff也會有專責團隊協助OEM設備/終端使用客戶,成為OEM設備廠商對外競爭優勢,已有中國大陸客戶用於泡麵包裝生產線,利用TwinCAT 3機器學習技術執行即時可靠的智慧化檢測。


「在過程中也不斷協助台廠,加速通過歐盟、清真等在工業等級之上的食安驗證,不僅要求生產線上整機、零組件等,皆須通過歐盟CE認證。」邱俊憲說,為了符合食品、飲料和製藥行業以及包裝技術中的應用,對於潔淨生產的嚴格要求,Beckhoff提供一系列IP69K等級的一體化不鏽鋼材質的硬體解決方案。


其中包括:控制面板、I/O模組與驅動器、伺服馬達、低背隙行星式齒輪,通過附帶不鏽鋼設計連接器的EtherCAT電纜串聯,組成該公司強項的線性傳輸系統XTS與平面磁懸浮系統XPlanar等產品,都能讓食品加工及包裝業者能直接水洗、快速更換設備而防止汙染,符合食安法規的嚴格要求。


現也受到許多客戶反應,確實能藉此減少發生粉塵或滑油洩漏事故,維持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的高潔淨度。同時納入周邊檢測設備,進行能源管理、環境和視覺量檢測,快速找出食品可能受污染部位;最後再通過該公司PC-based控制器,即時上傳資訊到客戶端的Server、Cloud,進行判讀和追蹤。


目前Beckhoff既可滿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還可依有限的廠房空間,自由規劃採用立/臥式線性XTS模組化輸送系統的配置最佳化;進而導入XPlanar磁懸浮系統、AOI、機器人等創新概念產品,以提高設備彈性。由於透過XPlanar浮動和非接觸式運輸,避免了任何形式的磨損,不僅可直接保護食品免受污染,還顯著簡化了清潔和組裝、維護工作。



圖2 : 目前Beckhoff既可滿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還可依有限的廠房空間,自由規劃採用立/臥式線性XTS模組化輸送系統的配置最佳化。(source:beckhoff)
圖2 : 目前Beckhoff既可滿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還可依有限的廠房空間,自由規劃採用立/臥式線性XTS模組化輸送系統的配置最佳化。(source:beckhoff)

法令驅動綠色永續包裝 源頭禁塑成主流

且基於來自新法規、消費者壓力和展現產品特色差異,向來是廠商落實永續包裝精進的重要推力,包括為此減少浪費和精進回收再利用的包裝法規,由於現今塑膠產品具有各種化學成分,比起金屬、紙張和玻璃等更複雜也極難收集,幾乎無法被分為機械和化學兩類的多數回收設施處理;且因為機械回收也不經濟,製造新塑膠比回收舊塑膠更便宜,最後仍是運到垃圾掩埋場,就連美國綠色和平組織也不得不承認:「塑膠回收已是一條死胡同」,人類每年產生約4億噸塑膠垃圾,已成為嚴重環境和健康負擔。


反而從源頭減塑才是主流,包括台灣於2002年首度推出分階段限用塑膠袋及免洗餐具的政策;更已預告自今年8月起共有8大場所將禁用聚乳酸(Polylactide;PLA)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的免洗餐具,為源頭減塑跨出一步。


惟此僅相當於「減塑政策1.0」階段,因為少了多面向考量,導致政策成效不如預期。現今環團更推崇的「減塑政策2.0」,則是除了禁塑之外還有更完備的系統規劃,包含從塑膠製品的設計、生產、進出口、供應商、消費者到回收商,依據不同對象設計讓每個政策都環環相扣。



圖3 : 由於現今塑膠產品具有各種化學成分,更複雜也極難收集;且利用機械回收也不經濟,製造新塑膠比回收舊塑膠更便宜,就連美國綠色和平組織也不得不承認:「塑膠回收已是一條死胡同」。(source:res:heraldm.com)
圖3 : 由於現今塑膠產品具有各種化學成分,更複雜也極難收集;且利用機械回收也不經濟,製造新塑膠比回收舊塑膠更便宜,就連美國綠色和平組織也不得不承認:「塑膠回收已是一條死胡同」。(source:res:heraldm.com)

台灣中小企業機材合一 加速落實淨零碳排

基於世界飲料包材趨勢,已朝向可回收再製、重覆使用的概念,以減少使用新料,符合永續循環經濟的概念;且PET瓶在回收體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已逐步取代傳統包裝材料。台灣食品飲料包材大廠宏全國際便以生產PET瓶為主,且積極跟進國際ESG及淨零碳排趨勢,帶動及建立綠色供應鏈體系、永續及減碳產品,進而提升營運韌性,並發揮企業永續競爭力。


包括旗下包材及飲料事業體,皆在空氣污染防制、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及毒性化學物質等面向,進行源頭追蹤管理,並訂定短中長期管理目標。在宏全現有的標籤印刷凹版印刷製程中,已設置完善的廢氣收集設施及密閉式負壓生產專區,經空污防制設備處理後,符合排放標準,有效改善製程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


且不惜自2020年斥資添購歐洲先進紫外線(UV)柔版印刷機、蓄熱式焚化爐(RTO)等設備,將原有的凹版印刷改採不含溶劑的UV型油墨,大幅降低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量95%以上;同時導入優化生產流程、進行教育訓練、聘請專業環保顧問輔導等,從設備、原料、製程到環境,進行點、線、面系統性盤點,不放過任何能進步的空間。並承諾在3~5年內,將全數汰換現有凹版印刷機及溶劑油墨,期許建立專業、優質的五星級印刷廠,躋身於環保標竿廠商。



圖4 : PET瓶在回收體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已逐步取代傳統包裝材料。(source:assets.new.siemens.com)
圖4 : PET瓶在回收體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已逐步取代傳統包裝材料。(source:assets.new.siemens.com)

聚焦循環經濟 科思創推出水性阻隔塗層解決方案

惟若以循環經濟的未來發展為例,開發使用單一材料或可回收的材料製成的膜料,來替代過去使用的複合膜料便是關鍵趨勢,紙基包裝由於較易回收,且容易再造漿,使得以紙替塑成為產業關注的首要解決方案。


現今市面上所稱「阻隔塗層」主要可分為兩類:


一、液體聚烯烴類:以乙烯丙烯酸共聚物(EAA)、乙烯醋酸乙烯脂共聚物(EVA)、乙烯丙烯酸乙脂共聚物(EEA)為主;


二、丙烯酸改性乳液類:主要特色包括印刷適應性強、阻隔性和熱封性較佳且性價比高。因為食品包裝紙須和食品直接接觸,所以塗層必須符合衛生及不同使用要求,並達到相關技術標準。


台灣科思創塗料及黏著事業處銷售暨市場發展處處長孫偉恩指出,雖然現今「以紙代塑」方案中以阻隔塗層替代原來的紙塑覆合結構,已被為數不少的下游企業採用,但距離要真正大範圍實施還存在困難與挑戰。創新則是引領發展的首要動力,需要整個產業鏈相關企業在新材料、新工藝、阻隔功能性等方面持續突破。詳細區分市場並發掘「以紙替塑」的潛在應用,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對應方案、並制定標準流程,促進阻隔塗層技術取得根本的進步與發展。


從材料性能和應用角度分析,必須要不斷優化塗料的氣味、熱封、粘連等性能,並且關注後端的塗佈工藝及加工設備的升級;回收循環利用方面,要具有明確塗佈紙回收技術、成本和標準化方案。從市場應用角度來看,現今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包裝用品主要以紙基、塑料包裝為主,紙基包裝在新材料賦能下,將更具備替代塑料的條件,更易於回收製漿、可循環利用率增加,從源頭降低塑料用量更具有現實意義。


此外,隨著大眾下游消費市場對於品牌化、高端化和差異化追求,包裝阻隔性能的需求也已百花齊放,連綠色食品包裝也加入時程,例如紙質包裝必須提供防潮、防腐蝕,以及保鮮、感溫、耐水、油及酸等功能;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日益發達的餐飲外帶市場,抗菌和抗病毒功能也成為研究方向之一。


但目前一次式食品紙質包裝多數採取淋膜工藝為主,於紙質基材上覆蓋一層聚乙稀(PE)淋膜,以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這類淋膜工藝品主要用於紙杯、熱封餐盒一次性包裝,或如漢堡紙、烘焙食品包裝、冷鏈包裝盒、防水紙袋等,但因為PE淋膜與紙質素材難以分離,使得紙質產品無法回收,不利於可持續發展與材料的循環利用。


為解決以上問題,如今有越來越多企業推出了新款可持續方案,例如以多功能阻隔塗層用於可回收、再生紙漿、工業可堆肥的包裝解決方案等,分別用於塗佈包裝紙袋、紙杯/餐盒封口紙;以可降解材料為替代方案的聚丁二酸丁二脂(PBS)/聚乳酸(PLA)淋膜紙。科思創的水性丙烯酸阻隔塗層解決方案,則可以針對食品紙包裝應用場景,使用水性阻隔塗層技術替代PE淋膜結構,協助下游更好地進行產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漿,從而實現可持續包裝。


孫偉恩進一步分析,目前科思創定位於產業鏈上游的原材料角色,從研發創新材料,到綠色工廠採用再生能源生產,後續再交由合作企業來完善產品,以及圍繞廢棄物回收的原材料應用,引領完成了從原材料、能源到應用的閉循環測試。


同時持續發展塗料樹脂在紙張領域中應用,包含膠乳/光油/觸感等特種紙張、紙杯塗層技術、特殊防水/油技術,並為此提出新一代紙質包裝阻隔塗層,期望藉此紙基包裝來取代塑料市場。科思創也參與了起草和制定《T/CNFIA 161-2012食品接觸用環保型塗佈紙和紙板材料及製品》標準,將於2023年2月10日正式實施,同時針對市場上低MVTR(水氣通透率)、OTR(氧氣通透率)應用需求進行開發研究,並將「以紙代塑」方案分為兩類:


一、固體淋膜可降解塑料:如PLA、PBS、PBAT等,但可降解塑料粒子將無法再回收,大部份為一次性使用。據統計大陸可嚴格執行降解堆肥工藝的企業僅有數十家,可堆肥處理的垃圾比例總量不足2%。


二、採用塗布工藝的新一代水性塗料:更多用於紙張基材,透過阻隔塗層提供防水防油等功能,從而替代塑料淋膜紙張,此可實現再生紙漿和回收,有利於減少浪費和環保。



圖5 : 科思創的水性丙烯酸阻隔塗層解決方案,則可以針對食品紙包裝應用場景,協助下游更好地進行產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漿,從而實現可持續包裝。(source:科思創)
圖5 : 科思創的水性丙烯酸阻隔塗層解決方案,則可以針對食品紙包裝應用場景,協助下游更好地進行產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漿,從而實現可持續包裝。(source:科思創)

孫偉恩強調,此由科思創提供的水性丙烯酸阻隔塗層解決方案主要目標,在於減少和消除一次性塑料製品,導致不可重覆利用的包裝資源浪費,進而創造能為大眾日常生活,提供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的材料,為包裝產業帶來環保、可持續發展的高性能產品與解決方案。


既具備低表面黏性和良好的抗黏連性,毋須淋膜就能有效阻隔熱油、油脂和液態水,可用於漢堡防油紙上的耐油阻隔塗層方案,或是紙杯阻隔塗層;且應用於紙張塗層阻隔領域的NeoCryl系列產品可回收及可再造漿,有別於傳統PE淋膜的紙張處理過後仍舊無法剝離和處理膠膜,紙漿回收極難。水性塗佈紙經過處理後,塗層可完全與漿料分離而得到潔白的紙漿,真正達到可再漿的回收要求;乳液穩定性佳,符合GB 9685、FDA、EC/EU等相關食品接觸法規。現已成功商業化並取得紙基包裝產業的高度認可。


**刊頭圖(source:foodmanufacture.co.uk)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TinyML前進物聯 MCU深度學習成為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金屬中心菁才獎名單出爐 技術創新能量躍上國際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3.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