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世注目的苹果(Apple)iPhone手机上周在美国地区正式推出,一如事前所预料的,抢购的情形出现在每个授权贩卖的直营店,加上限量限购的销售方式,造成美国各大城市的贩卖据点皆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情况,连美国费城市的市长都为了抢先拥有这支号称时尚与科技的代名词的手机,亲自排了15个小时的队,即便遭到市民指责,也没能阻却他购买的决心。让人不禁好奇,这到底是支什么样的手机,可以让一票人餐风露宿的排队,可以让人以多出将近50﹪的价钱去购买「黄牛机」,更让一个市长放下手上的政务,加入疯狂的人群。

iphone使用多点触摸屏(Multi-touch)界面,机身正面的「Home」是 iPhone 正面唯一的实体按键 BigPic:425x397
iphone使用多点触摸屏(Multi-touch)界面,机身正面的「Home」是 iPhone 正面唯一的实体按键 BigPic:425x397

就功能面来看,iPhone其实并不特殊。说是一款多功能手机,也就是具备目前时下的PDA、相机、音乐播放以及网络联机的功能,并没有任何的新创应用,仅仅只是等同某些高阶的智能型手机而已,甚至规格还差一些,要达到教人为之疯狂的境界,尚称不足。那它究竟好在哪?我想这就是Steve Jobs高杆的地方,他能用相同的功能,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体验,iPhone最具竞争力,也最让人感觉热血的就是它的使用体验,这是目前市场上的手机所没有的。

IPhone冠称于世的用户体验来自于它那3.5英吋的Multi-touch (多点触控 )触摸屏,它完全不使用按键,让用户用自己的手指去启动功能、翻阅内容,搭配上Mac OS X操作系统和Safari浏览器更让这操作流程顺畅无比。除了触摸屏的操作外,iPhone也采用数项先进的传感器设计,其中一个「加速计」(accelerometer)的技术,能自动依据用户的使用状态,把屏幕从直立模式切换成横向模式,让用户在各种功能之间轻松切换。另一个感测设计则是能侦测手机与脸庞的距离,只要用户将手机贴近脸庞,iPhone便自动将模式切换至通话模式,并中断正在收听的音乐。如此智能又贴心的设计,无怪乎引起一批消费者,以朝圣的心态在店门口列队致敬。

虽然iPhone在功能上的确是说服了用户,但是否能说服市场则让人存疑。就有分析师指称,iPhone不接受第三方软件的封闭式做法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该分析师表示,使用开放性的商用操作系统,可以增加软件方面的应用,并带来具有附加价值的手机产品,但iPhone不具备这项优势,因此功能仅限于能和中间件如Java和Brew等兼容的应用而已。再者,iPhone的3.5吋的触摸屏虽然对影音的应用非常有优势,但却不适合用于文字处理与电话接听,因此这项设计可能会背离手机「通话」的主要目的,因此无法吸引多数以通话为主的手机用户。

苹果预计在2008年时能够销售1000万支的iPhone,但这个数字分析单位都认为是个不可能的任务,甚至认为能够达到500万支就是个成功的数字。目前iPhone才刚上市,任何的推测都言之过早,是不是能如苹果的预测一样达到1000万支的规模则尚待观察,但无论如何iPhone带来的惊奇与注目,已足够让它荣登世上最成功的商品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