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PC市场一落千丈,但英特尔仍在上个月的旧金山开发者论坛(IDF)中,大张旗鼓的推出了「Ultrabook」这项产品。这款强调轻薄、省电的新一代NB产品,将是今年第四季与明年的NB明星商品,英特尔当然也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取得明年40%的消费性NB市占率。但老实说,这款产品除了硬件规格的演进之外,其实了无新意,是典型的摩尔定律下的产品,能为PC产业带来什么样新的契机吗?似乎很困难!

做为 Ultrabook 的天字第一号打手,台湾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伙伴,但我们也该好好想想,转行不做PC的可能性。
做为 Ultrabook 的天字第一号打手,台湾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伙伴,但我们也该好好想想,转行不做PC的可能性。

PC市场有多惨?看看数据就知道。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PC市场受到西欧及美国市场需求不振的影响,预计2011年全年的PC成长率,将从原本预估的9.3%,大幅下修至3.8%,年出货量达到3.52亿台;而其中前年扮演金融风暴救世主的Netbook,则是在平板计算机的冲击下也大幅退,无力再复荣景。台湾的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NB市场将可能面临全球零成长的危机,而这是自NB上市场首次出现的情况。

然后,受到市场不景气影响仅仅只是PC市场大幅缩减的「表面因素」,真正的问题还是整个消费者使用习惯和应用环境的改变。

Gartner就指出,包含智能型手机在内等具有互补功能的新兴运算装置的兴起,已让消费者对于PC购买行为产生了剧变;所以,下一世代对于终端运算装置或PC的看法,不再是PC是首要或必备的计算机装置。虽然说,年纪较大的消费族群会因为有新兴产品,所以延长对PC使用寿命三到五年的认知,但这对于PC来说,也不是很好的现象。

而再看看Ultrabook的设计,其概念完完全全就是复制过去经验的产品,更快的处理效能、更佳的绘图功能、更轻薄的体积和更低的功耗,是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英特尔式思维。但对于未来的消费者需求和应用,则是完全没有进一步改良。例如说,绿能和能源收集的功能,或者触控和体感应用的加入,整个产品的架构仍停在2-3年以前。

其实,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就是PC已经是难以回天,或者说这个产业已经进入高原的末期了,再怎么钻,也难在利润上有所突破,除非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思维上做测底的改变。PC龙头惠普(HP)对其PC部门所做出的评估,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例子,我们是该好好想想何去何从了。

只是可惜的是,惠普的事件发生以来,台湾只在担心分出来的市占率会壮大联想或三星对我们的威胁,鲜少有人去想台湾的PC业是不是也该售出了,大家都只从表面来看事情。但真的有人敢这么想吗?大概不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