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半导体技术随着摩尔定律日益精进之后,运算资源不仅越来越强大,又能够以轻薄短小的姿态嵌入在各种应用领域之中。因此,未来不仅工业生产与控制可以更精确、更有智能,也会更自动化;其他诸如农业、建筑、交通、医疗...等等生活上的事物,也都可以透过「智动化」的应用,产生更便利、更安全与更多元的功能。也就是说,举凡人们想象得到的生活应用,都可以想办法让它「自动化」地来完成。

《智动化季刊》与《智动化科技网》的中文标志
《智动化季刊》与《智动化科技网》的中文标志

由此可见,未来「智动化」的商机与市场会相当庞大,难怪许多科技大厂都纷纷投入自动化产业的研究发展。不过这需要跨领域、跨组织,结合软件与硬件,才能把事情做得好。虽然现在已有许多「机器人」或「人机接口」的应用在市场推出,但这只是此一市场发展的开端、前菜,未来可以发展的地方还很多。所以,CTIMES决定在此一关键时刻,创办另一本平面媒体《智动化季刊》,并且成立专门报导的网站《智动化科技网》,希望能提供业者、用户一个全面性的媒体空间与交流园地。

也许很多人会怀疑,各种自动化发展真的有必要吗?它的本质是什么?能够为社会带来幸福吗?其实这是一条人类科技发展的不归路,就好像摩尔定律一样,是很自然运作出来的法则。以各行各业而言,自动化才会更经济省成本,并不需要什么大道理来说服他们使用;但以人本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理想上的需要,人们总是想要看得更远、听得更多、接触得更广,也就是想要神通广大,又能趋吉避凶地完成许多未竟的梦想。

另外,从网络异度空间(Cyber Space)的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一颗芯片的cyber space里面有上亿个逻辑闸组织起来,运作的时候宛若一座繁华又有机能的大城市,这就是所谓的Cybernation〈自动控制〉;再从芯片延伸到电子设备,又能延伸其所设定的效能应用,又是一种「智」动化微控制的过程。此时,电子设备再与其他电子设备串连,也还是在Cyber Space里,但这样的数字空间,延伸的效能又更大了,甚至形成了所谓Internet时代,人们的生活型态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与改变。

如今Cyber space再跨领域发展,从工业应用到生活服务,透过种种感测组件的感应辨别,再做各种「智」动化的响应处理,无论是机械、材料或生化、能源,都可以轻易地串连控制。所以,在一个逻辑运算无限、记忆空间无限的资源整合中,又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呢?至于这是不是幸福?以后由哲学家去定义,或社会学家去推论就可以了。但我们相信,在C世代里,Cybernation(自动控制)的终极目标,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