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微型燃料电池(Micro Fuel Cell)公司为MTI(Mechanical Technology Incorporated)的子公司,为专门从事用于消费性电子装置的微型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设计的厂商,其新一代的微型DMFC解决方案「Mobion」,为使用100%甲醇浓度的燃料电池技术,由于无水生成的特性,因此易于与电子产品结合使用,加上其不使用帮浦(Pump)组件来运送燃料,大幅缩小了电池的体积,非常适合应用在便携设备上。

/news/2008/01/02/1108322643.jpg

Mobion最新一代的整合型燃料电池芯片,为独立的单一组件设计,将燃料电池的发电机构和电路装置整合在单一组件内,并以类似芯片零组件的形式供应,可轻易内嵌至电子装置内部做整合,透过甲醇燃料的补充,将可提供源源不绝的电力。此整合芯片同样使用100%的甲醇燃料,尺寸为9㏄,可提供50mw/cm2和每㏄ 1.4whr的电力供应,同时可在0℃到40℃的工作温度下运作,也没有任何的湿度限制,符合目前多数消费性电子装置的应用需求。

MTI微型燃料电池的执行长Peng Lim表示,使用100%浓度甲醇为MTI重要的一项成就,除了较佳的发电效益外,也可减少水及其他物质的使用,可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再者,采取整合性的设计,对于生产成本也有相当程度的帮助。他也指出,目前消费性电子的应用功能不断增加,造成电力需求的大幅成长,因此需要一种更长效持久的电力供应,而燃料电池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他强调,燃料电池没有电池回收的问题,属于环保能源,加上无须使用充电器,能在各个家场合进行充电,对于行动工作者来说,是最好的电力方案。

Peng Lim表示,不同于其他的燃料电池公司,MTI微型燃料电池一开始便锁定消费性电子应用,终极的目标是进入大量生产的市场。目前,MTI微型燃料电池一方面与消费性电子制造商进行合作,开发使用燃料电池电力的消费性装置;另一方面,MTI也积极寻找燃料补充匣的供货商,将燃料补充产品落实至零售市场,建立起完整的燃料电池市场供应炼。

Peng Lim也强调,使用MTI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并不会增加制造成本,尤其进入量产之后,更可与目前的锂电池价格相抗衡。此外,他也表示,MTI已如火如荼的展开微型燃料电池的上市计划,预计将在2008年时开始制造Mobion的消费性产品,并在2009年开始对市场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