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集团近日大幅调整员工薪资的举动,不仅震惊了两岸电子产业界,也引起国际媒体高度侧目。一般认为这是在接连12名员工自杀后、富士康试图扭转外界负面印象的补救措施。然究其实,此刻富士康决定一次大幅调薪,不单只是亡羊补牢的救急应变,而是经过相当缜密而细致的评估与盘算。

富士康近日一次大幅调薪的动作,其实是在中国经济转型战略下、一连串迈向内需通路自我转型的开始。图为富士康招募生产线作业员现场。
富士康近日一次大幅调薪的动作,其实是在中国经济转型战略下、一连串迈向内需通路自我转型的开始。图为富士康招募生产线作业员现场。

对内,一次大幅调薪的背后,代表的是富士康重新布局中国内需市场,目标是迈向通路和品牌的自我转型之路,不仅重拳打击其他代工竞争同业,同时借力使力与上游品牌大厂共同携手深入中国市场。对外,一次大幅调薪,正好符合中国政府为缓解汇率升值压力、重新打造内需市场规模的大方向,是富士康积极响应此一经济转型战略的最佳契机。

中国的经济转型战略,是要从「世界工厂」转化为「世界市场」,藉由提高内需经济的规模和比例,来抵挡美国及欧盟的金融攻势。因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和电子产业大部分却仍处于海外来料加工、结合本地无限供应劳动力的薄利代工阶段。中国越来越仰赖出口,代工获利却越来越微薄。但长期对欧美形成庞大的出超累积,让美国和欧盟不断强力要求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不仅弊远大于利,也使得中国面临被迫调整汇率自由浮动的沉重压力。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风暴后,中国政府为继续维持GDP「保八」而大举投入的4兆人民币,多数却进入房地产和股市等虚拟经济层面,反而成为外资热钱炒作保值的竞技场,经济假性繁荣的泡沫化风险不断拉高。

中国很清楚,不能走上日本在1985~1989年被迫大幅拉高日圆汇率、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1990年代日本房地产和股市经济泡沫化、导致「停滞的10年」的老路。若持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一旦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仅会使中国的泡沫经济崩解,出口产业更将直接受害。

因此,中国的「世界市场」经济转型战略,目标是打造一个有别于美国和欧盟市场的「新第三世界」。藉由扩大内需实体经济规模,使中国市场成为多数本土制造业和电子产业产品的消费最终点,藉此来降低商品外销出口对欧美市场的依附程度,藉此维持人民币的汇率限定波动幅度。在此前提下,一连串宏观调控经济措施便陆续展开,这包括透过落实劳动合同法缩减沿海加工出口产业规模、打击过热房市并降温股市投机、推动台资企业迁厂转往内陆、下令各省提高最低工资额度、鼓励台商调高工厂员工薪资等。

在「世界工厂」时期,长期享受出口优惠政策和无限低廉劳动力供应的台商,当中国经济战略迈向「世界市场」之际,既有的代工产业体质势必产生质变。富士康一次大幅调薪之后,也已开始将招工重心,从深圳转向重庆、西安与天津等,便是掌握这股大环境变迁顺势而为的表现。一次大幅调薪,更积极响应了中国政府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对提振员工消费、壮大内需规模、协助安定就业、鼓励和谐社会等政策明确表态,对自身往后在内需市场相关政策优惠与保障上,也取得更多的条件与机会。

更进一步来看,富士康跨出自我转型的步伐,更是与中国经济转型战略并行不悖。富士康已经明确宣示要在中国建立绵密的通路经销网络,并且除了在太原、晋城、武汉、南宁之外,已决定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代工制造基地,扩大己身在中国内需市场电子产业客户服务、产品服务和终端产品贩卖的影响力。从外销转向内需,藉由自己的通路,把自己代工制造的产品,销售到中国各地。因此无论是万马奔腾计划、还是与德商或是与大型量贩通路商合作布建大型电子通路卖场,在在都表明富士康要转型成为「新世界市场的新电子通路王」,不仅如此,富士康更要藉中国内需市场水涨船高的势头,进一步打造布局自有品牌。

于是,苹果会如此情义相挺富士康,自然也是着眼于此。苹果iPhone的三分之二营收是在海外市场,若富士康能做苹果的引路人,扩展在中国内需市场的市占率,倘若有天富士康通路挂上Apple Store的牌子,也不会特别令人惊奇了。况且此次富士康调整薪资的总额,对于品牌大厂整体的毛利比重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苹果乐意补贴富士康,若能转移血汗工厂污名、巩固制造代工大桩脚、并顺势深入中国内需市场,何乐不为呢。

但无论是通路计划还是品牌布局,都要中国政府的鼎力支持方能成事,也需要内部员工凝聚向心力愿意回乡积极开创才有愿景。富士康在此刻一次大幅调薪,对内为外都有功效。相较之下,这对于代工竞争同业来说具有相当程度的杀伤力,同样在缺工潮下,富士康更能稳定劳动力来源维持生产线运作,且造成代工同业额外的人事成本调涨压力。但其他代工同业此刻若是继续瞻前顾后,恐怕不仅是要烦恼薪资问题而已,错失时机恐会连带影响其他环环相扣的策略布局。

在此大环境变迁下,台商除了要审时度势之外,更要有大破大立的决断力才能开创新契机。与其说富士康要藉由一次大幅调薪让同业寝食难安,倒不如说富士康在中国经济转型战略调整大方向之下,正按照自己的规划,大步迈向通路和品牌的转型之路,借力使力布局中国内需市场。此举对于其他台商而言,会不会产生雁行效应仍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富士康已经做出自己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