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因代工策略带动下,整个上中下游产业链的规模相当完整且成熟,因此也造就了台湾成为全球资讯产业与半导体产业的重镇,事实上,台湾也的确风光了许多年。近年来,新竹科学园区厂商进驻情况已达饱和,台南科学园区正如火如荼地大兴土木,并且可能成为全球12吋晶圆厂密度最高的地区。大家也都期待高科技荣景能继续眷顾台湾这块科技岛,但是有些现象颇值得我们省思与注意,尤其是与大陆之间的互动关系更是隐忧不少。

举印刷电路板(PCB)业为例,据业者透露,目前大约有近六、七成的厂商已在大陆设点,甚至全部移师过去的也不在少数。以往「做一片赚五片」的Easy Money时代不复存在,在成本为上的市场运作下,台湾在制造方面的优势逐渐式微,戒急用忍政策现在看起来就像火灾现场的一块「小心慢行」告示牌,形成政治与经济的尴尬场面。

其实,这些到大陆设厂的PCB业者不仅在台湾难以生存,纵使到大陆后,除了少数几家比较大的还能借庞大资源经营,其他的中小型业者的情况据说相当「惨烈」。业者颓然表示,失败倒掉的业者绝大多数还是从台湾举债到大陆设厂,现在工厂结束了,大都不敢回来面对债主,只好沦落异乡终日惶惶。而不想到大陆发展的,有人却已经改行开计程车了。

而这种外移现象已普遍存在于高科技业界,甚至其他传统产业,政府与业者必须正视且积极寻求解决与因应之道。尤其是「代工策略」的调整与创造能力的加强,更是当务之急。否则政治上的统独问题尚在拉锯战之际,台湾已被大陆用经济给统一了。但是,经济的消长仅是一时的,真正能确保台湾的主体性价值,应该还是培养出本身的特有文化内涵,台湾必须从这个角度思考才能有真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