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为了有效达到垃圾减量,以及回收再利用的目的,从七月一日起便实施所谓「随袋征收垃圾处理费」的办法,也就是说将来台北市民必须自行购买专用塑料袋来装垃圾,而专用塑料袋随可装的垃圾容量来订费用。许多人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将挑战市府的「魄力」与「协调能力」,姑且不论结果会如何,我们认为这是值得鼓励,并且呼吁台北市民来一起加油打拼的事。

人类近百年来随着工业与科技的发展,对于自己所居住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超出过去数千年发展所带来的破坏不知多少倍,严格来讲这是一场浩劫,如果再不注意处理,将立刻尝到苦果。然而人们咸信科技的发展为人类带来许多进步与便利,不可能回头再去过原始的生活,因此科技与环保的问题一再被争论著,像是最近联电与新竹市环保局的纷争也是闹得满城风雨,但这绝不是单纯用熟轻熟重来看就可以取得平衡,我们必须要跳出既有的观念。

所谓既有的观念就是因为人们有二元对立的想法,把科技与环保当作是不同的两件事来处理,所以从事科技生产的人不考虑环保的问题,只想到如何用其他方法来补救;而从事环保的人不考虑科技的方法,只想到要用各种标准来限制不当的逾越。我们应该用一元化的观念来突破,也就是说我们要打从内心里体认「科技就是环保,环保就是科技」的概念,没有环保作用的产品就一定不是高科技的产品,而没有高科技能力的方法就一定不合乎环保的精神。

现在台北市政府用随袋征收垃圾费就是高科技的方法,因为科技生产而增加的垃圾越来越多,利用这种「高科技」的管理使可以回收的垃圾得以增加,而一般的垃圾也就会自然减少制造,真是一举两得的便利。将回收的垃圾再处理之后可增加的经济价值难以估计,这也是「把垃圾便黄金」「化腐朽为神奇」的高科技啊!所以我们为台北市政府的作为喝采,也希望台北市民们体认科技与环保的一致性,把这件事情做好,成为全国的模范,也成为举世瞩目的环保科技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