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讯系统已渐进入3G的高潮期,台湾也已经积极地往新一代的通讯标准迈进。全球量测仪器大厂太克科技(Tektronix)十一月中,其一年一度举办的全球大活动-「2002年亚太区巡回研讨会」刚刚落幕,全球无线通讯亦是此次重点之一,太克除已领先推出产品外,也希望能加大其领先的距离,本刊针对基站(BTS)测试领域,访问了太克公司无线通讯测试产品行销经理Tello Valencia。

太克科技无线通讯测试行销经理Tello Valencia
太克科技无线通讯测试行销经理Tello Valencia

Tello Valencia首先分析了各国目前的无线通讯系统发展概况:韩国在3G的发展上已进入实用阶段,在数据传输服务这一块(例如下载歌曲、游戏等)甚至已经开始获利了。他认为这是因为以往2G时代的传输速度比较慢,无法负荷高容量的数据传输,但是3G的发展却可望能克服这个瓶颈。至于欧洲,目前主力为UMTS(GSM)系统,日本则是CDMA、CDMA2000系统为主,Tello Valencia认为,大部分的地区目前还是以CDMA2000、UMTS等系统同时发展为考量。

无线通讯系统的运作品质,基站量测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Tello Valencia提供了一些BTS测试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1.在进行传输测试时需要有一个正确的频道、正确的功率,Code Domain测试也要特别注意。测试时必须携带完整的设备,并要确实连接上BTS,才能做好测试的动作。 2.要注意电缆、天线等接头的测试,因为有时会因时间而递减它的效用。 3.进行测试时应与其他基地台或讯号源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受其干扰。例如有时功率大的基站会严重影响功率小的基站。 4.从基站连到总部的主电缆品质也很重要,台湾的厂商较多使用E1线路,情况较稳定,但如果是使用T1线路的话,可能就会有较多的问题产生。

以往基站量测产品有二种发展方向:一种是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超级机型,这种产品大多是实验室或工厂研发单位在使用,其缺点是笨重复杂、无电池,而且非常容易受损;另一种产品则是趋向于单功能,例如量功率、天线测试等,但有容易操作、方便携带、体积小、有电池、价格低等优点。

Tello Valencia表示,目前太克有一款专供基站维修测试人员使用的产品-NetTek YBT250,则是综合了以上两种特性的优点而研发出来的。由于考量一般的使用人员程度,YBT250具备了方便性、操作简单、容易了解等面向,并且可让工程人员「上山下海」时携带方便(重量仅约5.6公斤)。

太克是基站量测产品的先发厂商,目前也有一些厂商跟进这块市场,面对这些竞争对手的攻势,Tello Valencia表示,太克开发此产品,花了五年以上的时间来筹备、策划、研发,因此产品相当成熟稳定,而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相对而言,开发时间并不长,而且支援的标准也不如太克的完整,因此,太克的产品将保有相当高的优势。另外,Tello Valencia还强调,太克的YBT250产品是采用模组化概念设计,其优点也是目前竞争对手难以达到的。

(采访:马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