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PC一哥宏碁(Acer)的外籍执行长蒋凡可‧兰奇日前无预警的闪电去职,该公司的股价也如坐滑梯一般,一路往下滑,就算董事长出面喊话,祭出库藏股等方式,也无法挽回投资人的信心。其实,宏碁这个意外的举动只是突显了台湾PC产业的隐忧,现在这个产业已经走到不得不转变的地步了,台湾的政府与相关业者是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本周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标,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启动,并由宏碁董事长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将从IT公司转型成ICT公司 BigPic:383x377
本周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标,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启动,并由宏碁董事长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将从IT公司转型成ICT公司 BigPic:383x377

一直以来,台湾的PC产业就走的相当辛苦,从早期的代工时期开始,PC业者就不断陷在毛利率里头挣扎。以前业者经常戏称自己是「保七总队」,死命的要把获利率维持在7%以上,就算组件与系统设计不断的变复杂,其所具备的功能与应用更加强大,但其获利率始终就是拉不上来。而到了品牌时代,PC业者的难题也一没有改善,部分业者更变本加厉到了保三保四。在这种获利率之下,要生存都不容易了,还要兼顾到经营品牌价值与创新设计更是困难。

而众所周知,一个产业若是毛利率过低,就必须靠出货量来提升整体获利,因此,PC产业早早就陷在靠冲量来维持获利,一旦出货量受到景气或市场转型的影响时,获利不佳、甚至亏损就是必然的结果。2年前的金融风暴就是最好的例子,当时PC产业就一度濒临整并与转型的阶段,但却因小笔电的出现,让PC公司得以稍作喘息。但如今金融风暴暂歇,PC产业却又面临类似的困境,但这次不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问题了,而是更加棘手的消费市场转型与用户习惯的问题。

目前苹果的平板计算机和新一代的智能型手机正全面侵蚀传统的PC市场,这也是宏碁等PC商现在最苦恼的问题。这两个产品在硬件架构上与PC完全不同,最主要的差异是两者都不属于Wintel的架构,因此对台厂来说,在零组件端的技术支持就非常薄弱,加以两者都需整合行动多媒体内容来做为销售的卖点,故第三方的软件支持和策略伙伴就显得非常重要,而这却是长期从事PC制造和代工的台厂最薄弱的一环,想要快速的转型进入此领域其实并不容易,必须要在人才、组织结构和供应链上做变化才能有所成,而这更不是一朝一夕可及之事。

以处理器采用来说,过去的PC厂多采用英特尔和AMD的方案,但在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上却是以ARM架构为主,因此,PC公司就必须重新学习处理器芯片的设计经验,与以往只需依赖英特尔或AMD完全不同,而这也连带影响到企业对产品上市时程和生命周期的规划与学习,同样在营销与客户服务上也必须一起跟上,这对PC商来说就更显艰难。

本周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标,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启动,并由宏碁董事长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将从IT公司转型成ICT公司,不再一心追求PC龙头之位,将更专注品牌与客户服务。宏碁这个动作或许是来的晚了一些,但至少是往正确的路上迈进,我们更期许其他的PC业者也能有此面对变局的决心,共同把台湾在PC市场的影响力拓展到智能型手机和新一代的行动计算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