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Acer)以每股1.9美元,总价7.1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美国第四大的计算机制造商捷威(Gateway)。双方完成合并后,宏碁的PC年出货量将达2000万台,成为世界第三大的计算机制造商,仅次于惠普(HP)与戴尔(Dell)之后。而除了对Gateway的直接收购外,宏碁并取得Gateway对另一家欧洲计算机商Packard Bell的优先承购权,使得宏碁有望透过这次的收购,同时扩展其在欧洲与美洲的业务市场,将是名符其实的「一石二鸟」之计。

宏碁和王建民双「Wang」的组合,将在美国卷起ㄧ阵台湾旋风(source:engadget.com)
宏碁和王建民双「Wang」的组合,将在美国卷起ㄧ阵台湾旋风(source:engadget.com)

在此收购案宣布之前,美国市场一直是宏碁心中永远的痛。宏碁虽然是世界第四大的计算机商,拥有7.1%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但在美国零售市场的占有率仅有5%而已,通路与市场的曝光率仍非常不足。绝大多数的美国人使用的计算机品牌不是惠普便是戴尔,若有机会走访美国各家企业办公室和咖啡厅,放眼所及的每台NB几乎就是这两个品牌,甚至在美国最大的电子卖场「Frys’」里面,同样也看不到「Acer」字样的身影,连销售广告也很稀少。由此可见宏碁在美国市场的经营现况是多么的举步维艰,更反映了此次收购对宏碁的重要性。

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表示,这项并购案是宏碁经营品牌3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并购案。若合并顺利,将可让宏碁的品牌之路步向另一个高峰。而他个人将持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来经营这次的合并。然而市场却没有给王振堂太多的支持,宏碁并购Gateway的消息一出,宏碁当天的股价便应声下滑,显见市场投资人对此收购案充满了许多的疑虑,他们不看好的最主因是收购的金额太高,以及宏碁前几次在美国市场的收购计划皆未能带来预期的成效。

在过去几年中,宏碁在美国共进行了三次的并购,包含1989年,以50万美元收购美国一家小型PC维修企业;1990年,以9400万美元收购美国计算机公司「ALTOS」;1997年,收购了德州仪器(TI)的PC子公司。这三次的收购案最终都已失败收场,并未如宏碁当时所言,能够有效提升宏碁在美国的销售能力。因此此次并购捷威的计划多数人并不看好,尤其Gateway是一家正在走下坡的公司。

然而「危机便是转机」,宏碁并购Gateway固然存在着风险,但若整合顺利,将可带来加乘的效益。首先就是零售通路的扩大,过去宏碁在美零售的业务并不顺利,而Gatewa却在此有一定影响力。据统计,至今年上半年,Gateway及其eMachines品牌在美国的零售计算机市场共占18.9%的市场占有率,并拥有与Best Buy、Circuit City Stores和Wal-Mart Stores等美国大品牌零售商的长期合作经验,正好可以弥补宏碁的不足;再者为产品的互补,宏碁总经理Gianfranco Lanci表示,合并后宏碁将会保留Gateway现有的品牌,并将宏碁的高阶产品法拉利(Ferrari)系列引进。由于Gatewa及eMachines皆为中低阶计算机的品牌,若与宏碁的高阶产品结合后,其整体产品线将更完整,所针对的消费群也能同步扩大。便有分析指出,这是一个比惠普并购康柏(Compad)更明智的决定。

宏碁与Gateway能否顺利合并,还待时间与市场来证明,但先不论其成败如何,光凭他从台湾出发并坚持品牌的决心便值得我们给他掌声了。就像「王建民」一样,能够站上世界舞台便已是骄傲。巧合的是,同一周里,宏碁拿下世界第三大,而其品牌代言人「王建民」也赢得该季第16胜,并列大联盟第一,双「Wang」成为美国该周最受注目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