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长通讯与储存相关技术,成立于1995年的无晶圆专业IC设计公司Marvell,为在全球宽带网络与无线局域网络(WLAN)市场名列前矛的新兴芯片供应业者,在网络通讯领域的产品包括Ethernet 物理层(PHY)、交换器(Switch)控制芯片、系统控制器及各种WLAN芯片组等。目前Marvell在大中华地区的全产品线独家代理权由国内电子零组件通路业者文晔科技取得;文晔副总经理许文红表示,Marvell为文晔在网络通讯产品线中十分重视的原厂之一,该公司向来在Gaigabit、10 Gigabit Ethernet等有线宽带技术上为市场领导厂商,亦在近年来亦投入WLAN相关技术之研发,并陆续发表802.11b/g芯片组产品。

文晔科技副总经理许文红
文晔科技副总经理许文红

由于台湾已经是全球WLAN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地区,Marvell与台湾WLAN厂商的合作关系可说相当密切,文晔也将尽力提供客户所需的一切支持。许文红表示,Marvell自2002年投入WLAN芯片组市场以来,在802.11b/g的技术上已经日益具备成熟度,目前产品以802.11b规格所占产品比重较高,为因应市场需求,预计在2003下半年802.11g产品比重会增加至50%,未来也将推出802.11a规格产品;Marvell的802.11b/g芯片组是交由台积电以0.18mm~0.13mm制程代工生产,无论在客户端(Client)或接取点(Access Point),皆可提供客户低耗电量、高效能与符合802.11i数据传输安全性标准的解决方案。

虽然WLAN是目前的热门产业,但亚洲地区的上网人口数量与欧美相较,似乎仍有一段差距;许文红表示,以不同用户的角度来看,通常一般个人用户,会基于WLAN的便利性与可移动性而对此一新兴技术的接受度较高,尤其是需要经常旅游与外出洽公的人士;但在企业用户部份,由于对于数据保密的要求上比个人用户来得高,对于WLAN之安全性仍存有疑虑,因此接受度相对也较低。许文红指出,WLAN在公共场合的使用安全性问题可以获得充分的解决之前,在家庭网络中的应用案例应会持续增加,包括家庭中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链接以及与有线网络的结合,都是相关业者可推展的方向。

对于WLAN产品线的经营,许文红表示,目前文晔除与台湾本土业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对大陆市场的发展也密切注意中,中国官方虽已在进行WLAN Hot spot的布点与数据传输安全标准的订定,但由于当地WLAN发展上的步调较慢,但在拓展市场上仍需一段时间;文晔目前除了在台湾、香港与中国大陆上海、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的布点提供两岸客户相关技术支持与服务,亦已将市场触角伸往亚太地区的新加坡与韩国,在这些新市场也获得了TI、ST与Marvell等原厂的充分授权支持,未来将持续在推广WLAN解决方案上投注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