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3、4年前,关于PC市场即将衰退的话题便在业界吵得沸沸扬扬。这个说法的提出,主要是认为PC的主要功能将会被PDA、智能手机、甚至是游戏机等多功能的电子产品所取代,未来只要双方的价格与性能相近,现存的PC产品便会消失。然而这个说法至今仍未出现,主要的原因是笔记本电脑(NB)市场的持续成长,以及行动运算电源障碍仍无法克服。

PC将会转换成另一种形式存在,也许会类似一种家具,但至少不会再是目前的传统架构。
PC将会转换成另一种形式存在,也许会类似一种家具,但至少不会再是目前的传统架构。

NB市场能持续的成长则归功于英特尔所推出的「迅驰(Centrino)」平台技术,将无线网络技术带进了NB,让NB从此离开了网络线的牵制,成为彻底的行动运算产品。加上处理器性能不断提升,以及储存零组件的不断改进,让NB性能逐渐与桌面计算机相当,渐渐成为个人计算机的代名词。而促成NB能大规模普及的主要原因,则是价格的迅速下降,让过去只有少数高收入人士才能购买的产品,逐渐广为一般民众所接受。

另一方面,无线宽带网络的普及,也是奠定NB市场能持续成长的重要基石。尤其是从802.11b到802.11g之间的快速转换,让用户体验了前所未有无线网络经验,更加速了NB市场的成长。而随着无线网络硬件的改善,相关的应用软件,如即时消息(IM)与网络语音(VoIP)的适时补上,也扩大了NB的应用范围,让NB从行动运算跨足至行动通讯。

然而,NB市场的快速成长也意味着桌面计算机即将退场。英特尔的执行长Paul Otellini就曾表示,未来推动整个PC产业成长的动力,将是笔记本电脑与服务器产品,而不是桌面计算机。Paul Otellini认为,未来几年内,笔记本电脑将占所有PC销量的50%以上。事实上,在欧美与日本市场,NB早已占零售市场的50%以上了。据统计,在过去3年中,NB的出货量成长率高达25%,而桌面计算机成长率仅约10%。

虽然NB的大幅成长,暂时支撑了PC的发展,但新一代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却也在后头快速的分食其市场。尤其是高阶的智能手机,更是NB的强劲对手。以日本为例,日本市场的PC出货量已经连续五季出现下滑,为第一个出货量持续下滑的主要市场。而自从2006年开始,NEC和Sony在日本市场的PC销售量就开始下滑,另一家计算机制造商日立也表示,将有可能退出家用PC市场。由此可见,PC市场的衰退是必然的结果,具备网络功能的新一代消费性电子将是未来的主流。

随着PC市场逐渐走下坡,相关的零组件和周边也将会遭受波及,其中又以桌面计算机的应用最为明显,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便是一个例子。尽管目前英特尔和AMD仍为了核心数和架构优劣与否争的不可开交,但无可避免的,传统的桌面计算机已是走至日落黄昏,再多的销售刺激与科技创新都难复荣景,仅能任由营收节节败退。而2008年很可能是桌面计算机市场大衰退的一年,相关的零组件厂商与业者必须及早做出因应准备,以防在这波快速的市场交替过程中,蒙受太多损失。

至于PC或者桌面计算机会不会消失?当然不会。但它将会转换成另一种形式存在,也许会类似一种家具,但至少不会再是目前的传统架构。而过去以计算机起家的台湾厂商,更应及早因应,抓住下一波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