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去年六月在台湾开始的家电量贩店赛博数码宣布收摊,不到一年,决定把六家台湾的分店收掉,究竟发生什么问题?

不到一年,台湾赛博数码悄悄收掉(图:GIXIA BAUBAU) BigPic:386x400
不到一年,台湾赛博数码悄悄收掉(图:GIXIA BAUBAU) BigPic:386x400

赛博数码本来是开设在中国的家电量贩店,在中国目前共有三十四家店铺,2012年中旬鸿海返台设点,本来的计划是要在今年展店至三十家左右,但如今这个展店计划停止,连现有的六家台湾分店都决定要收起来。

2010年德国的零售商麦德龙集团(Metro AG)让旗下的3C连锁企业Media,与鸿海合资,麦德龙以75%、鸿海以25%的出资比例,双方在上海开设第一家3C卖场「万得城电器」,当时提出的计划是要在五年内展店100家。遗憾的是,今年3月,麦德龙决定退出中国市场,从这项合资事业中退出。经过两年的市场测试,麦德龙显然无意继续在中国的事业。有一部份的媒体报导,2012年该项合资事业赤字高达四亿人民币,才导致麦德龙做出撤资决定。显然,中国市场不如当初预期。

鸿海的电子通路事业版图

摊开鸿海的电子通路零售事业版图,可以看到五块事业部。除了赛博数码、万得城,还有睿侠(家电量贩)、万马奔腾(家电量贩)、飞虎乐购(网络销售)。睿侠是鸿海旗下的富士康与美商RadioShark集团合资成立的家电量贩,RadioShark主要在美国及拉丁美洲地区销售消费性电子的零售及服务,在中国则选择和鸿海共同开拓市场,去年底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店铺。

万马奔腾是郭台铭号称专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事业,2010年富士康发生员工跳楼事件后,提出的一个五年返乡创业计划,散布在中国各地的鸿海员工只要年资超过五年,都有机会在自己的故乡成为独当一面的老板。而飞虎乐购是鸿海想要转型到电子商务的事业。

除了EMS事业,电子通路的确是对鸿海而言收益性高的另一项事业,就看2012年的整个电子通路的营收合计达到三兆九千多亿台币,比前年增加约13%。但为什么鸿海会在今年提出整顿?理由就是,这些以中国为主的电子通路还有很多准备不足的部分。

家电量贩业的竞争实在太过激烈

台湾的赛博数码卖场的整体设计都是以日本的量贩店为师做出来的,但是软件部分的店员的知识和教育等仍是做得不足,在中国的赛博数码卖场更是还要面对国内激烈的价格竞争。

郭台铭发展电子通路事业,从生产端跨到销售端,采取垂直整合的战略的确是有许多考虑的。首先就是确保事业经营的利润,原来核心的代工生产,随着中国的劳资上涨利润不断受到压缩。为弥补受到压缩的利益,于是发展通路销售事业。再来,有了通路,可为自家代工生产的产品进营销售,消解库存压力,达到相乘效果,例如苹果计算机的产品,甚至郭台铭后来投资夏普的液晶面板工厂生产的大型液晶屏幕。

只是家电量贩事业竞争过于激烈。在现实世界里,就有那么多实体店铺在进行着令人窒息的价格竞争;另外,还有一个虚拟世界,网络上的家电量贩网站同样也在抢夺消费者,而且有时候以更为激烈的手段进营销售。因为透过网络比价容易,而且虚拟店铺没有实体店铺的成本,它在价格上就有更多空间,此外如果还加赠免费送货到府,立刻就打翻一堆实体店铺。看来实体的家电量贩业者前面的路的确荆棘满布、异常艰辛。

或许这也就是郭台铭这次会出手收掉台湾六家赛博数码,提出未来的趋势在电子商务这样的想法。郭台铭绝不会随便喊卡,这次先整顿台湾的店铺,之后中国的万得城、睿侠、万马奔腾等三个通路事业很有可能也会经过一番调整。从德国麦德龙撤资万得城的决定看来,的确显示了中国市场的经营充满挑战,郭台铭会怎么扭转这项事业,令人拭目以待。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