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机械业宣示2035年目标:产值破3兆、附加价值率35%、人均产值600万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912】

面对国内外政经情势快速演变,台湾机械公会也在今(27)日与工研院假台大医院国际会议召开「台湾机械产业发展论坛暨白皮书发表会」,由??总统赖清德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见证发表新版白皮书,并描绘出到了2035年机械产业的发展情境及目标为:产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价值率达到35%以上、与人均产值新台币600万元。

台湾机械公会今(27)日与工研院召开「台湾机械产业发展论坛暨白皮书发表会」,并由??总统赖清德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共同见证。
台湾机械公会今(27)日与工研院召开「台湾机械产业发展论坛暨白皮书发表会」,并由??总统赖清德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共同见证。

机械公会表示,基於国际情势变化快速,景气循环波动已较过去数十年不同,变化时间与幅度都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包括近几年来历经美中贸易战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爆发俄乌战争导致全球在能源、金融与原物料危机;加上地缘政治影响,全球供应链明显产生变化。观察现今全球供应链情势,已由全球分工、亚洲制造,转向更具韧性之短链化、区域制造发展。

且随着气候变迁剧烈加速驱动节能减碳需求,利用智慧化设备来提高生产能效,已成机械产业重要商机与利基。台湾机械业以出囗为主,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具极高的性价比优势,这对於台湾机械产业而言是难得的大好机会。

为使机械业能深耕台湾、永续发展,应有一份完善的产业发展蓝图规划,发挥自身优势,补足产业缺囗,强化国际竞争能力。机械公会理事长魏灿文在今日发表新版「台湾机械产业发展白皮书」,则先从政治、经济、环境、社会、技术等5大面向,点出影响机械展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并以台湾机械发展现况与竞争力作为出发点,描绘出目前到2035年机械产业的发展情境及目标:机械产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价值率达到35%以上、人均产值600万元。

其中因为机械业长期根留台湾深耕,并为台湾创造就业机会。如今从业家数超过1万4,000家、从业人囗更超过27万人,而成为台湾第三个产值超过新台币兆元的产业。根据机械公会最新统计2023年机械业总产值约为1.21兆元,较2022年1.45兆元减少约0.24兆元。

白皮书中为此,提出3大发展主轴,分别是:链结客户,创造客户应用价值;洞察需求,加速拓展国内外市场;强化体质,持续提升竞争力。以及6大推动策略,来作为支持发展主轴的行动准据,做为机械业甚至是制造业经营发展的战略守则,包括:

1. 由单机销售转向提供解决方案;

2. 由生产方价值转向创造客户方价值;

3. 随制造基地转移开拓新市场;

4. 因应国际新趋势,开拓新蓝海市场;

5. 以精实管理、数位工具提高竞争力;

6. 以差异化、客制化成为客户信赖夥伴。

此外,产业政策也是支持台湾机械产业成长及永续发展重要助力。白皮书依据产业发展瓶颈及挑战,汇整6大类政策建言,包括:支持产业深化技术与产品研发创新;建构高效能产学研协同合作网路;协助产业人才延揽与培育;国产机械设备方案导入补助;协助业界强化国际市场行销;强化营运及金融财政支持措施。

??总统暨总统当选人赖清德致词时,也呼应机械业2035年3大发展目标蓝图,提出他在竞选时的「国家希??工程」3大策略,包括:以创新驱动经济模式,朝高附加价值路线发展;透过公会,协助中小企业加速推动数位化和净零转型,打造亚洲高阶制造中心;政府也会持续改善台湾的投资环境,正与加拿大、英国等世界民主国家合作,并洽签投资保障协定,谈判,努力加入CPTPP、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等区域经济,务求让台湾在产业上成为日不落国,不管太阳从什麽地方升起,都照得到台湾企业。最後他也呼吁机械业,於2035年目标再追加一项,就是让从业人员的薪水倍增,以强化机械业动能。

關鍵字: 机械,数位化  减碳  机械公会 
相关新闻
TIMTOS 2025叁展报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带动创新
科思创上海基地启用太阳能发电设施 将聚氨窬导入绿能创新应用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工具机禁输俄吃闷亏 机械业叹市场拱手让人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GU03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