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勤业众信指出永续发展3大重点 台企应即刻启动转型引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029】

2021年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于11月13日落幕之后,也宣布通过《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要求维持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以及逐步减少煤炭使用,显示其首要任务除了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也高度重视能源转型。在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日前举办「GCSF全球企业永续论坛Taiwan ESG Forum:启动净零排放引擎 掌握永续先机」上也指出,为达成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世界各大强国与台湾皆开始同步发展创新科技,并规划去碳转型方案,未来可能会推翻各产业现有的经营模式,建议台湾企业务必提早布局,迎向永续新时代。

2021年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落幕之后,其未来首要任务除了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也高度重视企业、能源转型
2021年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落幕之后,其未来首要任务除了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也高度重视企业、能源转型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指出,依联合国COP26会议重新厘订全球限温目标,宣示2030年全球要减碳45%,并将控制升温在摄氏1.5度内,已促成现今全球约占有2/3排放量及75% GDP的经济体宣布碳中和目标,并预估将投资8,341亿美元于绿能、气候资金、碳定价绿色资金,赓续努力于环境永续发展;包括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亦将形塑崭新的国际贸易型态,驱动ESG发展进入革新时代。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竞相加入RE100倡议的影响,可以预见未来台湾将面临「缺绿电」的经济贸易冲击,2021年对台湾而言是大转型的开始,也是迈向2030年最艰巨的挑战。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进一步表示,倘若各国未能实现甫于上周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达成的目标,预估截至2070年气候变迁对台湾造成的经济损失,即有可能达到1.4兆美元,相当于3个「921大地震」所造成的规模。反之,未来10年若能借着持续结合产官学透过具体行动和力量推动改革,期望2035年能成为台湾气候变迁转型过程中的转捩点,使台湾的经济行为可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估计将带来1.3兆美元的正向发展。

勤业众信永续发展服务团队风险咨询部门副总经理陆孝立认为,因此台湾企业低碳转型的决心可说是目前全球供应链减碳的「重大议题」,势必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同时也为未来30年台湾经济发展及产业竞争力的关键,特别为此提出3大重点为企业献策:

一、企业碳管理需延伸至供应链伙伴,共同追求价值链净零;

二、碳成本内部化,企业可透过碳风险冲击评估、内部碳定价等管理策略与因应计画,引领内部深度减碳;

三、再生能源的使用是企业净零碳路径的必要手段,提早进行能源短中长期规画,将有助于企业掌握稳定的能源供给,进一步锁定价格,以确保在品牌客户的净零碳要求下,有效降低碳风险对企业获利结构的影响与业务掉单危机。

陆孝立建议,绿色工业革命即将来临,除了气候相关风险外,大环境的转变也带来蓬勃的市场机会,未来更低碳的产品与服务将拥有更高的市场溢价空间,台湾企业应思考营运发展方向如何更好的结合低碳趋势,强化在全球低碳转型所扮演的角色,以抓住绿色时代商机。

工业技术研究院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副院长兼主任彭裕民也表示,面对各国及品牌供应链对净零排放与碳中和产品的要求,台湾产业宜以绿色转型因应,从「电力零碳排放供给面、低碳与零碳制造面、环境面的二氧化碳捕捉再利用及消费使用需求面」4方面着手。

在供给面,产业可布建再生能源发电,配合虚拟电厂调度,建立更洁净的电力资源;制造端进行低碳或零碳制造生产,并循环利用生产物料及制程气体;使用需求面最为关键,唯有消费使用行为改变,如共享平台的推动让资源利用率提高,才能真正加速永续发展,整体产业发展也需导入二氧化碳消除与捕捉与再利用技术降低碳排放。未来在净零排放的趋势下,创新商业模式将会开始出现,并影响产业朝向绿色转型,工研院已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作为推动零碳排平台,期以科技力协助各界共同迈入永续、低碳、新生活的净零未来。

安瑟乐威公司执行长暨共同创办人郑智文进一步指出,企业透过需量反应和储能技术,聪明弹性的用电,是新型态的需求侧管理商机。企业用电户可以在需求侧发挥电网平衡的核心作用,以需求侧管理为「最优先燃料」,以具体行动支持能源转型,迈向更多更洁净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为了抓住这一潜力,节能计画和服务需要进行调整;安瑟乐威和企业用户携手合作,透过风险管理和新能源科技强化企业用电韧性,提升企业的抵抗力,让企业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外在环境,面对危机时能挺过危机、走出逆境,甚至逆势成长,持续茁壮。

相关新闻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DZIJ2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